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圆满落幕
2017-12-09 19: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施琛)12月9日下午,2017年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在杭州剧院圆满闭幕。本届科技节从四月份启动至今,全市700多所中小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提高学生科技素养和创新精神的宗旨,以“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为主题,基层各地共组织开展了204项活动,市级组织开展了47项活动,有124999名学生参加了网络知识竞赛,选拔出3906名学生和760支队伍参加了市级各项现场比赛。

  本届科技节秉承“实事求是、探索真理”的科学精神,坚持科学性、知识性、实践性、创新性、趣味性的活动定位,以“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为根本原则,广泛调动学生们通过科技实践活动建构思维模式,达到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通过关注社会热点和相关社会考察活动,促使学生建立问题探究和公民责任担当的意识觉悟。为体现求真务实的科学实践作风,组委会将17个项目在设置上都通过现场实地制作的方式进行运作。

  本届科技节新增教师创客大赛和学生创客马拉松比赛,围绕“问题解决、创意物化”的宗旨,增强中小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科技辅导教师创新引领和研究指导的素质。小学生空模比赛采用“科技保障生活”主题,活动涉及到四旋翼无人机现场制作、航拍侦察、物资运输、定点灭火、FPV(第一视角)飞行、直升机救援、线操纵飞机精确打击等集教育性、竞技性、实用性为一体的多样别有情趣的体验形式;DI创新思维比赛活动则充分体现了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艺术等多个学科相融的STEAM教育理念,非常考量学生的动手、创新和综合运用科学知识的能力。

  本届科技节坚持 “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针对不同群体学生特点和不同地域学生的生活体验,设置了10项科普主题活动和13个大类的专项比赛活动,如“人人爱科学”活动,要求以自然班为单位的学生人人参与,学生在阅读一本优秀科普读物或欣赏一部科普视频后进行“科学创意小制作”活动,各班级以“科技特色墙报”的形式来展示学生的科学创意成果。

  本届科技节重视学生知识储备与问题思辨决策能力,结合当下热点、科技发展和人类未来命运共同体,组织开展了科学建议奖评选、科普征文和网络知识竞赛等一系列活动。其中“高中生科学辩论赛”围绕互联网与生活、转基因食品与人类关系进行展开;机器人竞赛中工程类比赛以“饮水思源”为主题,进行社会公共难题的命题解决,本届科技节努力让广大的中小学生们通过自己的实践与研究,以科学思维和视角,思考与观察科技对人类发展的影响,树立起社会责任和使命,明确学习的动力和方向。

  自1997年伊始,杭州中小学生科技节已走过了整整二十年,活动始终以带动学生科技兴趣,引导学生科技探索,激发学生科技创造为切入点,不断推动学生探究思考、知识运用和实践创新的能力。通过营造各种生动有趣的科技活动情景氛围,带动学生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助推科学少年们在兴趣中启智,在乐趣中成长,在智趣中成才。

  青少年孕育着国家与民族的希望,是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继承与创造者。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早期的科技教育是人生成长的重要启蒙。习近平总书记于十九大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二十年的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不仅成为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摇篮,更为明日中国的科技兴盛播撒着希望的种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