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国际论坛在杭师大召开
2017-12-10 17:3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沈歆)12月9日至10日,第二届“健康中国”视角下——“健康城市建设”暨“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国际论坛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该领域来自国内外的众多专家齐聚杭师大,就相关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据悉,本次国际论坛是杭州师范大学110周年校庆学术年的首场国际学术会议。

  本届论坛由杭师大和健康杭州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主办,围绕行业关心的热点话题进行讨论。据介绍,论坛共有主旨演讲22场以及专家访谈流等活动,内容涵盖“健康城市建设国内外现状”“基层中医‘治未病’健康服务难点与对策研究”“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等热点话题。

  杭师大副校长杨磊教授说,此次国际论坛的召开,为国内外健康管理领域的专家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进一步促进我国健康管理学科的发展,扩大了师生的国际视野,为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

  “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是维护与促进健康的一种低成本高效益的方法,其作用是有效地利用各种中医适宜技术结合中医、现代医学及管理学相关理论达到最大健康效果。杨磊说,杭师大医学院(健康管理学院)是学校里最大的学院,共有3000多位学生,也是国际上第一所健康管理学院,是最早涉及治未病这个理念的。

  “杭师大医学院现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护理学、健康管理、预防医学、口腔医学、等多个专业,涉及医学类专业人才的培养,尤以健康管理最为突出。”杨磊说,学校有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三位一体培养健康管理方面的人才。

  据了解,杭师大医学院2012年开设了健康管理的本科专业。去年第一届毕业生已毕业了,就业率非常高。毕业生基本进入了医院,从事健康信息管理与行政岗位,进入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和企业,从事对口专业工作,发挥他们对健康数据判断、分析以及预防疾病的专业特长。

  据杭师大医学院副院长许亮文介绍,自2014年起,杭师大开始招收健康管理专业的博士生,根据国家健康产业的导向进行治未病与健康管理研究,强调“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中西合璧、协同创新”的中国特色健康管理道路。目前有20名在校博士生正在积极开展相关项目研究。

  “依托杭师大医学院‘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和浙江省公共管理一流学科,我们一直在致力于推进治未病与健康管理。”许亮文说,现在,人们的慢性病越来越多,但是临床治疗的费用相当高,而且在治疗的过程中,病人的痛苦也会随时而来。但很多疾病是可以预防的,比如保健、养生等,首先这种意识要提高,很多保健的方法等也需要普及学习。

  基层健康服务体系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支持体系,也是实现全人群、全方位、全周期服务的主战场。但是,对于基层治未病与健康管理的推广,有一定的难度。杨磊表示,当下,培养具有中医特色的基层医疗人才及各层次健康管理人才,是目前的首要任务。而杭州师范大学经过10年的探索,建立了国内目前最为完整的健康管理人才体系建设,着力培养具有中医特色、中西合璧的健康管理人才。

  会上,杭州师范大学还推出了博士生项目汇报,邀请“治未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在校博士生进行学术交流。此外,杭师大附属医院还与迪安诊断举行了签约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06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