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三届全国教育生态思想与现代学校发展研讨会暨“生态·好教育”学前教育论坛在杭州闻涛中学举行
2017-12-11 10: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周萌 吴书胤)一场生态教育的思想风暴席卷滨江。12月7日,由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主办、浙江省教育学会指导、杭州市高新区(滨江)教育局承办的“第三届全国教育生态思想与现代学校发展研讨会暨‘生态·好教育’学前教育论坛”在杭州闻涛中学隆重开幕。论坛分为大会主旨报告会、大会专题报告会和主题平行分论坛三个模块,为期两天。多位专家、领导及一线名师校长出席本次活动。

  滨江区教育局陈玉棠局长为开幕式致辞,他表示,未来十年滨江区将为打造“规划最优、硬件最优、师资最优、教育质量最高、教育开放度最高、人民满意度最高”的现代化教育新格局而努力。浙江省浙派教育生态科学研究院周培植院长在开幕演讲中从不同的维度阐述了教育生态的理念与导向性。

  多位专家与一线名师向展现了他们对于教育生态理念的实践与思考,有广度、有深度、有高度,智慧碰撞之间引领教育人重新审视自我,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追求更高境界。  

  12月9日,以 “新初中研究激活区域公办教育新生态”为主题的分论坛继续在闻涛中学展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校长和教师代表齐聚一堂,听专家解读初中教育的内涵,互相分享了思路、经验和成果。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方展画教授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方展画以正在筹建的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为例,向人员分享了他对于未来学校教育的构想。新学校旨在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自强能力和自愈能力。在正视初中教育现状和充分研究学生的前提下,方主任提出课程设计的制度化,学校有三类课程,包括国家课程、交叉课程、社团课程,以开发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潜能。同时新学校将具备以下四种课型:(1)导学课程;(2)传授课程;(3)翻转课堂;(4)整理课程。

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费蔚

  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费蔚作了题为《“增值评价”——提升公办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一种路径》的报告。她以具体的数据为支撑,向大家分享了来自江干区基础教育的经验:依托增值评价理念,开展学业水平五级增量评价,引导学校立足起点,正视差距,关注进步,着眼发展。

青岛市滨海学校校长李全慧

  青岛市滨海学校校长李全慧报告主题为《现代学校制度使学校生态更美好》。她以滨海学校为例,通过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社会参与四大举措,为我们呈现了一所有人性、有温度、有故事、有美感的具有滨海文化气质的新样态学校。

兰州市第四十六中学校长孔雯

  兰州市第四十六中学校长孔雯以《“内外兼修”助精致化办学,“鸿雁文化”建新优质学校》为主题进行了汇报。她提出了新学校要取得发展的三大要素:学校发展首先要“讲文化”,其次要“靠良师”,第三,学校管理要“以人为本”,让学生成为头鱼,以爱育爱。她表示好学生,就是好未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才是教育最该有的姿态。

普罗米休斯国际集团大中华区高级教学顾问李国云

  普罗米休斯国际集团大中华区高级教学顾问李国云介绍了大家既陌生又很感兴趣的话题——北京中学物联网课程规划。这是一门学生通过现有的学科知识、生活阅历、以及网络资源,基于团队讨论、小组合作,动手制作智能化、创新的“新作品”,从而让生活更美好的课程。他提出了八大学习方法:认证观察,勇于思考,善于倾听,乐于动手,善于总结,勤于反思,乐于合作,坚持到底,旨在通过将课堂知识与外部世界相关联,努力给孩子学校和社会教不了的东西。

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

  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作了题为《追求新初中(公办)高水平均衡发展——杭州市滨江区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在对现有公办初中生存现状分析的基础上,滨江区提出追求公办中学办学高水平发展,并努力寻求公办初中新的增长点。滨江区也对此做了许多有益思考与实践:①确立决心与信心;②多方式选拔好具有“坚韧领导”特质的校长;③教育行政部门搭建好脚手架,让学生自主发展。外部要帮扶加大,内部要内生改革。④抱团发展:集团化,教育共同体;⑤专业技术支持;⑥评价的改革,学校的增值力在哪里?多从增值角度、特色发展的角度进行评价;⑦加强“新初中”课题的研究。“让每一所公办中学都优质”也是滨江教育的不懈努力与追求。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欧自黎  

  正在筹建中的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欧自黎作了题为《让孩子过幸福完整的学习生活》的报告,他指出“教育即生活!人之为人,贵在成长!”基于脑科学研究,他提出利用过程性的培养,创建让孩子过幸福完整的学习生活环境。

  经过一番提问与深入交流,方展画主任总结了何为新初中的新:一是新的社会台阶,二是新的机制,三是新的时空,四是新的增长力。只有让学生学有兴趣,学有信心,才能真正提升初中教育的质量与效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