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未来学校可能没人来上课?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论坛在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举行
2017-12-16 21: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艳)近年来,人工智能越来越深入人们的生活,也成了热度不减的话题。在教育领域,人工智能显然还是个新词,而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也引得不少教育专家关注和探索。

  12月15日,由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主办,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拱墅区教育技术中心承办的全国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论坛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探索与实践”,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志民,浙江省教育科技中心主任施建国,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柴春雷,阿里巴巴大数据业务构架师仇冰雪等多位来自中、美、英、澳的教育专家进行了交流研讨。

无人机展示

  开幕式前,同学们3人为一组,通过手上的iPad实时观测无人机起飞和降落。在他们的操作下,无人机飞过小山,精准地降落在指定的小黄点上,赢得了不少掌声。

  据无人机编程课程指导老师林勇男说,这些无人机的程序都是学生们自己编写的。由于人机起飞和降落的那段距离和时间很难把握,经过多次试飞和调整,才取得了成功。“学校在苹果公司发布了swift playground这款软件后首创了这门课程,训练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思维逻辑能力。”林老师说,未来,学校还将会引进AR、VR等先进技术为孩子们打造更加个性化的课程内容。

  论坛上,国内外专家针对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如何发展各抒己见。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校长陈民仙表示,如何更好地将人工智能赋能于学校,赋能于教育以及每个孩子,是当下要思考和实践的。“学生阅读后,后台会生成数据,比如阅读了多少,老师可以随时监控,这就是人工智能在教学中产生的作用。”陈校长说,学校现将美国分级阅读平台引进,为学生打造特色英语课程。

  其实,浙江省的人工智能教育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说:“浙江一直在推进智慧教育上不断努力,比如每个学校建创新实验室,另外省里还要推进100个有机器人之称的人工智能结合创新实验室建设,为每个老师和学生提供学习空间。”

论坛现场

  李志民在题为《科技发展与教育创新》的报告中提到,大数据可以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还可以随时随地对学生的成绩和能力进行检验,实现个性化学习方式。“如果这道题学生做错了,后台就会智能反馈,比如错在哪儿,哪些知识点掌握不到位等,这就是现在人工智能手段可以做到的。”

  未来,能够帮老师们批改作业的软件将得到普及,大幅度减轻负担,提高教育教学效率。另外,依靠大数据,教学、教务的管理会更加精准;学习的能力和成绩不再仅仅依靠毕业证书,比如在很多学习网站上进行了线上注册学习,这就是证明。

  人工智能或是互联网对教育的影响在哪儿?对此,李志民说,先要思考几个问题。比如现在的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哪些学习方式?在未来,人人都能在网络上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课件时,还需要传统的学校么?留学的概念会有什么不同?可能大家不用走出国门就能实现。

  过去,人来从石器时代走向青铜器时代;今天,人们不用胶片相机而是用数码相机;如果有一天学校没有学生来上课了,一定不是因为学校不好,可能是因为技术的发展。李志民认为,面对当下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教育人能做的就是更新观念,接受并适应这一发展,紧跟时代文明发展的步伐。

  “如果你看不到这种变化,说明你老了;如果你反对这种变化,你可能就完了。”李志民用一句玩笑话道出了当今乃至未来人工智能方面的相关技术对人类生活和教育的影响之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19584212 2015-08-20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