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公共管理学院推进“双师双行”党建育人 做好新时代青年学生引路人
2017-12-17 18:0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社会保障专业的孙伟(化名)获得了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他激动地说:“多亏老师们的帮助,不然我早就自暴自弃了!从今以后,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回报帮助我的老师同学!”

  孙伟大一刚入学时,成绩并不理想,到大一下学期时,还被学校列入学业警告范围,不仅如此,他整日沉迷于网络游戏,曾连续旷课一星期。辅导员了解到孙伟因父母瞒着他秘密办理了离婚,导致情绪崩溃,自暴自弃,成绩一落千丈。辅导员立刻联合导师、学生党员开展“导思导行”帮扶计划,不仅在学业上对他进行辅导,更是通过经谈心、过生日等给其给予精神上的安慰,还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对其进行心理辅导。

  自2014年来,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充分发挥校内党员导师、朋辈导师和校外社会导师“双师”作用,创建了“双师双行”党建育人品牌。目前共聘请党员导师、社会导师32人次、学生朋辈导师136人次。针对青年学生在专业认同、学校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师生党支部积极整合“双师”力量,主动收集整理同学们的需求,对接师生志愿服务项目。通过支部共建,每周由党员导师开展“人际关系管理”、“心理沙龙”、“创业面对面”等专项活动精准对接学生困惑和困难,已累计帮助215名学生,成功挽救了近10名自暴自弃的学生。

  “从来没有一个活动让我这么感动,这么受教育!”2015级社会保障专业预备党员夏航宇参加了一场名为“榜样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后激动地说。活动邀请了英模老战士、老党员高可真。他热情饱满、慷慨激昂地讲述了在战争中惊心动魄的亲身经历,现场感人至深,很多师生禁不住留下了眼泪。

  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把传承红色精神和文化作为贯穿始终的主线,在“双师双行”党建品牌建设中确立了“榜样力量”专访的举措,积极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寻访先进人物和事迹。目前“榜样力量”专访已实现常态化,每学期至少举办一次,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三期,邀请了杨仕春、冯刚等榜样人物走进校园。

  在美丽的西湖景区,常年活跃着一支青年军,他们是来自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管理专业的“城事管家”实践服务团队。在校内党员导师杨雪锋和社会导师冯刚等悉心指导下, 实践服务团队的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以实际行动参与到G20保障服务、西湖峰会等工作中。目前,该团队实践服务范围已从杭州市西湖区到下城区、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不断拓展。 此外,学院还组建了“传七载薪火,筑文化之桥”淳安实践服务团队,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走出一条特色支教之路,用生动实践讲好浙江故事。改服务团队荣获2017年全国优秀实践团队。

  “我们始终以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师生党支部机密结合专业特点和实际,联合创建‘双师双行’党建育人品牌,围绕全方位,全社会育人,做青年学子的引路人、贴心人、暖心人。”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沈晓敏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