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随时进行“点餐式”学习 杭九中探索“智慧教学”成效显著
2017-12-20 15: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舒波)12月19日下午,记者在杭九中的校门看到一个“身材”特别苗条的机器人,它正在跟陆续到来的嘉宾一答一合的聊着天。

  当天,2017中国杭州智慧课堂观摩研讨大会暨杭州市智慧教育“融·创”学习共同体第二十一次活动杭九中举行。据介绍,大会历时3个半小时,四个省七所学校的老师们以平板电脑为载体开设了15堂观摩课,共有456台平板电脑用于教和学。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技术改变教与学——基于学生自主能力发展的智慧课堂教学研讨”,来自省内外的智慧教育专家,全国高中名校长、骨干教师等500余名嘉宾共同探讨智慧教育应用的经验与心得,以及课堂教学改革中的主要问题,为在新课程、新高考背景下打造高效课堂而努力。

  据杭九中校长许朗明介绍,近年来,学校一直没有间断地探索智慧校园的建设。2016年被确定为杭州市智慧教育示范校,是杭城第一个在全年级10个班开展平板教学的学校。

  “自2013年开始,九中开始探索基于平板电脑的课堂教学,2016年在高一两个班试点平板电脑教学,进入了‘智慧教学’新时期,2017年在高一全年级十个班开展平板教学。”许校长说,在推进智慧课堂的同时,学校不断总结经验,希望取得更好的成果。

  技术辅助教学,改变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

  现在,杭九中已经在高一全年级推广平板教学,无论是课前、课中或者课后,老师们都积极探索利用平板技术提高教学效率的方法、手段和技巧。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智慧课堂”的基本主张——“智慧乐教,自主乐学”。

  “将课程的选择权交给学生,实现学生在共同基础上的个性发展”是浙江省这一轮深化课程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为实现这一目标,杭九中的老师为学生提供了“私人订制”式教育教学服务,让学习更加具有个性化、差异化和开放式。许校长说:“学生通过平板电脑进行‘点餐式’学习,实现个性化发展。每位同学对知识的掌握各不相同,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学习,如对教学重点、难点的回顾,进行‘点到点’精准学习,有效提升了学习效率。”

  许校长举例说,比如课后作业可以设置成通关游戏的形式,通关时给予适当的奖励,在“玩”中进行学科知识的学习和训练,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有效提高了作业质量,这是传统教学模式下无法想象和实现的。

  除了学生的变化,老师们也有不小的变化。在课堂教学中,任课教师可以实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实现“零时差”。老师们还可以根据学生的情况调整教学内容,营造动态、精准、高效的课堂氛围。

  对于平板教学,学校的老师有什么看法?记者发现,不少老师都为此点赞。俞佩枫是杭九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在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形成了鲜明的教学风格,但是接触平板教学后,她的接受度很高,而且能够跟自己的教学风格相融合,很快上手。“就像Windows取代Dos系统一样,技术的进步让操作门槛逐渐变低,操作越来越简便,所以我觉得平板教学操作起来还是很容易的。”

  俞老师说,作为一名老教师,她已经体验了一年的平板课堂教学,她最大的感受就是方便快捷,省时省力。比如一些小作文的写作,有了平板实时互动教学就能够实现得非常好。“很多写得好的作文,,我可以实时投在大屏幕上,在上面圈圈画画,让每个学生都能看到,课堂效率一下子就提高了很多。”

  打造“智慧课堂”,为师生发展拓展空间

  杭九中在“智慧教育”上已经尝到了一些甜头。平板电脑教学系统的推广,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也促进了教师的教学研究和对教学质量的追求。同时,也为师生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

  在学生发展方面,杭九中学子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频获佳绩。就在10天前公布的“全国数学写作学校联盟”学生作品评比中,在全国各校的130多篇作品中,杭九中选送的8篇学生作品共有7篇获奖。特别是,在一等奖的5篇作品中,九中占了3篇。

  在教师发展方面,教师教学理念更新了,更出现了一批勇于探索的先锋教师。在杭九中探索平板教学的第一年,就有三人分别在全国各类教育技术能力评比中获得了一、二、三等奖。近三年来,教师在“一师一优课”的评比中,共1 人次获部级优课,4人次获省级优课,有15人次获杭州市一等奖,9人次获二等奖;在杭州市中小幼论文教学研究论文评比中,共获7篇一等奖,5篇二等奖。此外,学校老师在市各科教研活动中,也开出了多节平板教学的公开观摩课,影响非常广泛。

  除了平板教学外,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创新实验室”和“智慧食堂”也是不小的亮点。为了适应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学校开辟了“智慧生活微体验”创新实验室。以“一馆”“一室”“一课”“一社”“一活动”推进创新实验室的发展,培养学生各学科的核心素养;在智慧食堂方面,实现了“私人订制”,学生想吃什么菜统统提前自选,再也不用饿着肚子排长队了,踏进食堂即刻取餐,简单便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13 0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15 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