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30分钟微党课“科技感”十足 受到大学生欢迎
2017-12-21 13:5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王国海 张土良)“以前我一直认为党课就是讲理论,是很严肃的,但是今天听这堂课,让我充分感受到了党课原来也可以这么生动、鲜活。”近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包碧雯在听完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该校智能可穿戴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辉博士的微党课后,在微信朋友圈这样分享。

  “微党课”做活大文章

  这堂30分钟的微党课可谓“科技感”十足,张辉博士紧扣科技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列举了移动支付、共享单车、无人驾驶等科技时代的新兴产物,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工作道路上的点滴,鼓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学好专业,就一定有所成就,让在场学生看到一个青年科研工作者勤奋认真务实的做人做事态度。

  “张辉博士是学校聘任的首批党建微导师,这堂党课也是微党课系列的首讲”该校纺织学院党委书记曹燕华表示。针对高校传统党课时间长、理论深、理解难等情况,该校一直在探索如何创新党课教学模式,“面对95后大学生,他们更需要一种平等、轻松的交流学习方式和氛围。” 微党课系列应运而生。曹燕华介绍,微党课系列由纺织学院和校博士联谊会联合举办,邀请中共党员的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担纲主讲,通过面对面的形式、用鲜活的内容、自由的方式,发挥教师个人魅力和专业学识,让青年大学生愿意来、喜欢听、坐得住。

  “颠覆!”前来听讲的纺织学院大二学生黄厚人用一个词概括了自己的感受。黄厚人说,张辉博士颠覆了他对工科男的印象,原来可以这么有范儿,微党课颠覆了他对传统党课的认识,原来可以这么有意思。

  时间短内容精,这是微党课系列的特点。跟传统党课不同,微党课设置时间上限,授课时间只有30分钟,但也就是这30分钟难倒了这位博士。“其实我讲的也不是新内容,最关键是怎么上,怎么在有限的时间里精选出学生喜欢听、听得懂的内容,这对我来说也是极大的挑战。”张辉说,为了这堂课他几天前就开始准备了,最终决定与学生聊聊中国先进的科技产品和技术,让他们感受到国家的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

  “微导师”引领新风尚

  “讲得不错,我下次的课也肯定同样精彩。”观摩首堂微党课的该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吴威副教授笑着说,原来他也是首批党建微导师之一。

  早在五年前,浙江纺服职院就推出微导师制,导师们把网络新媒体作为开展思政工作的重要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效果。这次的党建微导师又有何不同?“中共党员,中青年骨干教师,乐用善用新媒体。” 该校组织部门负责人介绍,首批党建微导师有三名,设定这些条件是基于青年学生的特点和微党课的实际出发。“这些微导师懂网、触网,在专业领域也有一定影响力,他们坚定的信仰、渊博的学识能讲到学生心坎上,更能影响到学生。”

  吴威是知名中青年油画家。打开吴威的个人微博,一条条图文并茂的内容跃入眼帘。去哪里办画展了,自己又创作了什么新作品,他都会及时发博更新。“经常在网络上发布自己的作品,可以让学生多学习,提升专业技能。”吴威认为,通过新媒体开展知识讨论与传播交流,对学生来说更有说服力和感染力。谈到下次微党课的内容,吴威透露肯定跟绘画有关。

  另一位党建微导师是工业机器人专业主任高婷婷博士,是该校海归青年教师联谊会副会长,有着海外留学经历的高婷婷不仅在专业教学上是学生们“点拨者”,由于年纪较轻、思想相近,学生们也愿意把学习、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向她倾诉。今年毕业典礼上,高婷婷的一句“你走,我来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去接你”感动了不少学生。高婷婷说,与学生亦师亦友才能拉近心理距离,才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

  “微党课是传统党课外的有益补充,师德楷模、名师专家走上党课讲台,与当代大学生‘同频共振’,不仅从正面回应了学生对党课的期待,更提振了教师上好党课的信心。”曹燕华表示,微党课用青年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故事、摆道理,无形中拉近了党课与党员的距离,提升了党课的吸引力,调动了广大学生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803100811.png
33.jpg
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