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家庭大数据库”在浙江大学发布
2017-12-26 23: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柯溢能)12月25日,我国首个按照线下抽样调查数据、互联网大数据和政府政务数据“三位一体”构思布局的数据库——“中国家庭大数据库”在浙江大学公开发布。该数据库将通过网上数据安全平台,免费向校内外相关研究人员开放数据,根据国际通行做法,提供数据共享服务。

浙江大学“中国家庭大数据库”发布会现场 卢绍庆 摄

  “中国家庭大数据库”包含了2011年至2017年间的4轮中国农村家庭的追踪调查数据,涉及中国农村家庭比较完整的信息,详细包括家庭的基本结构、就业、收支、财富、农业生产经营、土地利用与流转、人口迁移与市民化、金融行为、社会保障、教育等各个方面。

  “中国家庭大数据库”通过连续跟踪调查我国家庭的各方面信息,定期用微观数据记录我国家庭全方位的变迁,可以了解中国家庭的客观现实,探究各类社会问题的内在机制,从而帮助提高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为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实时的、全方位的数据支撑和保障。

  据介绍,从今年7月开始,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基础平台和调查中心的督导带领由浙江大学、安徽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高校大学生组成的访问员陆续奔赴全国各地,深入村庄和社区,历时两个半月,采集了第一手数据,为“中国家庭大数据库”贡献了大批量线下调查数据,呈现出了新鲜、第一手的数据。

  浙江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副主任喻燕刚说,在整个数据采集过程中,都有严格的监控,以确保数据采集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做研究对数据质量的要求非常高,一旦数据出一点错,可能会影响到整个研究成果。”此外,走访采集数据过程中,通过计算机辅助,使用能够定位、全程录音的平板进行记录,并对访问质量进行监控。

  据悉,该数据库的启用将直接为我国人文社科领域的研究者提供“接地气”的一手资料,将来通过不断地与线上数据进行匹配、汇集和扩展,最终将形成应用面极广的中国家庭大数据库。这一数据库可以成为大数据时代的问题发现与刻画的基础,解决目前大数据无法析因的困境,促进“大数据”研究的深入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