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展望互联网教学新未来 2017年度“互联网+”教学高峰论坛举行
2017-12-29 22: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万伊丽)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教育领域受到的影响越发深入。微课、慕课、翻转课堂、手机课堂等新的教学模式正在改变现有的教育方式。有数据显示,在没有强制要求的前提下,引入互联网教学的班级完成预习作业的比例是70%,没有引入互联网教学的班级只有25%;同样的课后练习,引入互联网教学的班级正确率是96.7%,没有引入互联网教学的班级则是78.6%。“只要你想学习,随时可以学习”的时代已经到来。

  古代先哲孔子提出“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如何将教育变得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成为困扰教育人的永恒难题。业内人士认为,现代科技大数据将助推实现两千多年前孔子的“因材施教”理念。

  由新浪浙江、新浪浙江微新闻社主办,杭州大成实验学校、海风教育承办的“2017年度互联网+教学高峰论坛暨新浪浙江教育百校答谢会”在望湖宾馆举行。本论坛着重讨论“互联网+”教育的未来发展方向,探讨传统的PC、手机、平台电脑之外,如何通过有效信息平台将家长、教师、学生串联起来,从而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实现有机结合,从而使互联网更好的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实现深度垂直发展,打造精品课程和产品。

  新浪浙江总经理孙健恩

  论坛开始,新浪浙江总经理孙健恩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新浪浙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和进步。在充满机遇及挑战的2018年,她希望新浪浙江可以与所有合作的朋友们,勇立潮头、越超自我、实现梦想。“我们以答谢会为契机,希望加强沟通与交流,推动双方深化合作,让‘互联网+’教育托起未来和希望” 

  教育部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祝智庭

  未来学校已来:互联网+教育国际案例观察  

  教育部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祝智庭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祝智庭认为,信息化是人类的第二次进化,但信息技术对教育的促变作用远小于其他领域,这是因为在教育以外的服务领域,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性产生了直接价值,而便利性并非教育的核心价值。问题驱动和理念引领是信息技术促变教育的双驱动力。在高科技学校不断兴起的未来趋势里,国外已经开始了对新式学校的探索,硅谷精英创办AltSchool、圣地亚哥有高科技中学HTH……美国教育更是从2013年推出“未来就绪学校”行动计划,从校长能力建设抓起。  

  STEM教育政策历史上根源于军事与经济安全的国家目标。其目标除了整合科学、技术、工程、数学外,还包括培育博识的民主公民与高素质的公民。美国商务部报告(2010)指出:社会对STEM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STEM工作的薪资水平更高;STEM人才对国家竞争力、经济增长和总体生活水平有特别大的影响;STEM工作是适应未来的,对国家的技术创新和全球竞争至关重要。STEM教育对中国也很重要,支撑制造强国。

  2015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荐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2016年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主任施建国说:“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应用,着力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养成数字化学习习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发挥信息化面向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

  杭州大成实验学校校长王盛之

  建设美丽学校,发展智慧教育

  杭州大成实验学校校长王盛之在论坛上提出,“教学案”是实施课堂教学的方案,“教学案”关注学生学习前概念,根据教学目标与自己所教学生的学情,把“教”案融入“学”案之中,是体现“教学融通”的方案。“教学案”的核心思想是:因材施教,让学生有目标、主动学习,及时反馈矫正,享受过程与发展的快乐。与通常的学案、教案有所不同,它体现的是教与学有机整合和谐发展之美,本质是追求“动态平衡、轻负高质”。以“教学案”为载体的智慧课堂主要包括了六个要素:学情调查、目标问题、交流展示、学能监测、反思评价、拓展提高。线上线下学习有机结合,主动自主学习。打破传统课堂教学的有局限的教学时段,到无边界流程再造,精准教学,智慧互通。激趣增智,创生智慧!  

  

  海风教育CEO郑文丞

  提升学习效率,打破教育行业壁垒

  海风教育创立于2010年,是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提分效果最好的中小学生真人在线1对1辅导平台之一。本次论坛海风教育CEO郑文丞为现场嘉宾介绍了海风教育的创新在线1对1模式等平台优势。海风教育在严格把控一对一教学质量的同时,更注重建立高水平的教研。在此次教学高峰论坛举办之际,海风教育也就研发智能学习平台做了自己的展望。

新浪浙江微新闻社社长施来培

  微新闻大赛主题推出,新的一年更创佳绩

  在论坛的最后,新浪浙江微新闻社社长施来培做2017年工作总结,并介绍2018年新品。在过去的一年里,新浪浙江微新闻社支社做到了杭城7大区域全覆盖,目前共有120个支社成立,正式社员5000人,注册小编60000多人。即将过去的2017年可以说是新浪浙江微新闻社快速成长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新浪浙江微新闻社也真正利用好了平台资源优势,通过互联网+教育的新模式为我们的孩子们和伙伴们创造了更多价值。在新的一年,掌上校园项目将作为新的产品推出,真正实现学校、家长、孩子零距离沟通。而2018年寒假新浪浙江微新闻大赛的主题也在此次论坛推出,以“中华美食代言人”为主题,以发布微新闻的形式,通过文字描述及图片展示,让更多人知道并了解中华美食,为中华的美食代言。文字达炼优美,图片富有创意和观赏价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12-06-04 10:31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12 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