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新时代呼唤新变革 “创课”风在绿城育华小学刮了10余年
2017-12-30 20: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全国小学“创课”博览会现场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12月28-29日,由《中国教师报》与杭州市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小学“创课”博览会在杭州绿城育华小学(下简称育华小学)举行。本次博览会的主题为“创课——从课程到课堂的全面革新,从设计到实施的全面创新”,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校长、教师共聚一堂,感受了一把“创课”的魅力。

绿城育华小学“课程秀”

  开幕式上,由育华小学带来的“学生课程秀”掀起了本次“创课”博览会的面纱。架子鼓串烧、芭蕾舞、相声《批三国》、诗朗诵、大合唱……这些由孩子们带来的节目,都是平时选修课程的自然学习成果,无一不是学校“创课”探索在孩子们身上的成果体现,赢得了与会者高度的肯定和热烈的掌声。

  今天的教育迈向新时代

  呼唤课程与课堂的变革

  我们经常能听到“创客”一词,意思是指勇于创新,努力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的人。那么“创课”又是什么意思呢?《中国教师报》主编、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占伟说,“创课”即创建课程,创新课堂,这是两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对此,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杭州市教育学会会长俞晓东表示,“创课”对当今孩子的发展十分重要,值得推广。新时代,教师要有新作为,但老师们要怎么做呢?“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也慢慢深入影响着教育。”俞所长表示,人工智能时代教师不会消失,但老师们必须要转型,要成为学生的教练和学习伙伴。

全国小学“创课”博览会现场 

  继浙江新高考改革后,浙江中考改革也已经到来,要如何应对?俞所长认为,这样的形势倒逼课堂教学形态的变革,“教学改革的阵地在课堂,一线教师有更多在实践中创新的机会,创建合适的课程和教材,创新课堂形式”。

  杭城五大名校教育集团之一的绿城育华教育集团的总经理陈海克表示,育华小学自创建以来,就致力于创建适合学生的课堂,探索有利于学生发展的课堂教学方式,“时代不同了,学生不同了,老师的教学方法也应该有所变革和创新。”

  在教育迈向新时代的今天,无论是课程还是课堂都要随着孩子的发展而变革。本次“创课”博览会的举行就为全国各地教师提供了一次学术交流的机会。《杭州教育》副主编陈万勇说:“我们致力于搭建‘创课’博览会这样的平台,就是希望通过专家报告、学术交流、课堂观摩、成果展示等形式,引领更多的学校和教师投入到课程创建和课堂变革之中,用群体智慧和深入行动来推动教育走向美好。”

   育华小学十年探索实践“创课”

  致力于为儿童提供“适合”的教育

  对于“创课”,本次博览会的东道主育华小学可谓是先行先试的老前辈。自2003年成立之初,育华小学就明确了为每一位孩子的成长创造平台的办学宗旨。也就是说,在“创课”这个对大部分学校或教师还是陌生词汇时,育华小学已经开始探索。

  育华小学校长陈啸剑说:“为每一位儿童提供适合的教育,是育华小学的追求。”这其中有两个重要关键词,一个是“每一位”,一个是“适合”,围绕着这两块内容,育华小学展开了持续十余年的“创课”探索与实践。

绿城育华小学校长陈啸剑

  除了基础课程外,育华小学开设了130余门拓展性课程,学生自主选择,走班上课,享受课程选择的快乐。上个世纪的教改,大都是基于教学方法的改革。就好比一个人喝牛奶,虽然喝的方式有差异,但对人体的营养没有太大差别。想要增加营养就必须改变内容上的搭配,课程就是育华小学为学生精心配制的营养套餐。

  比如语文,学校以国家课程为基础,开发了“语文+”课程,下设十余门系列微课程,如小古文、趣味语文、演讲、辩论、对联、童话剧等,让学生从“学喜欢的语文”走向“喜欢学语文”。除了“语文+”外,还有数学、科学、英语、体育、音乐、美术等各种“学科+”,进行国家课程的校本化研究。陈校长认为,学生的成长最需要的就是经历,而丰富的课程履历即是丰富的素养成长经历。

  据介绍,“语文+”课程是以一学期为周期设计的,一学期学习结束后,学生可以选择其他课程进行学习。也就是说,在育华小学的6年时间里,能够学到6个兴趣学科的语文内容,这极大地丰富了学生的课程履历。

“创课”博览会参会教师

  除了突出选择性,育华小学还注重课程的整合,力图实现1+1+1>3的效果,广域课程也就应运而生。以五年级学生“秋游岳庙”为例,老师会提前一周引导学生阅读《岳飞传》,了解岳飞精忠报国却含冤而死的传奇而悲壮人生;语文和音乐教师合作授课,引导学生诵读《满江红》,在感受岳飞豪情后,学唱歌曲《满江红》;班级还举行“岳飞与爱国”主题班会,进一步认识岳飞;品尝杭州小吃“葱包桧”,讲述“葱包桧”的来历;参观岳王庙,带着学习到的历史文化知识走近岳飞;秋游结束后,学生要将秋游成果进行展示。

  育华小学的孩子6年里共有12次春秋游的机会,学校将春秋游进行课程化整合,意在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每一次春秋游,学生们都能够通过读、唱、讲、看、写等多个维度对知识进行整合学习,从而丰富经历,提升综合素养。现在,学校又专门开设了“育华广域课程”,将课程研究探索走向新高度。

绿城育华小学郑立科老师指教

  从绿城课程走向绿城课堂

  寻找适合儿童的教学节奏

  育华小学积极推行杭州市重大课题“促进儿童主动发展的绿城课堂的构建与实施”的研究,探索了“同班选区”“同级选班”“全校自主选课”等多种形式。

  “同班选区”是指学生在同一间教室里学习,根据自己的学习喜好和节奏,选择合适的区域学习,让自己成为学习的主人;“同级选班”是指学生在同一课学习时,自主选择不同特长的班级学习,学有所长,学有所成;“全校选课”是指一年级到六年级的学生全部打通,进行“混龄”学习,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走班上课,形成“同班不同级”的差异学习。这些策略的实施,奠定了学生“自主选择课程,走班上课”的多种形式,从而促使课堂结构发生变化,课堂组织进行革新,教学策略不断优化。

  此外,育华小学还积极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搭建平台。比如针对某一学科见长的学生,学校推出了“学科跳级”,在这一学科上,有能力的学生可以跟高年级的学生一起上课,实现个性化地扬长发展。再比如自选学习、为“候鸟族”打造的课程等等,都为学生的发展找到了适合的方式和途径。

  育华小学坚持进行“创课”实践10余年,从课程建设到课堂革新,从学科教室的打造到课程学习的自主选择,从差异发展到学分评价,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完善的“创课”体系,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果,源于育华小学对“为每一位儿童提供合适的教育”的办学理念的执着追求和不断探索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09 18:01
SRC-25991567 2018-09-27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