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宅着点外卖“省时省力”?杭电大学生调研报告告诉你真相
2018-01-04 21: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日前,杭电大学生的一份期末作业在师生朋友圈刷屏了,掀起一股针对食堂VS点外卖的“自嘲风”。

  会计学院小潘在形势与政策课上,提交了一份《食堂与外卖的选择调查分析报告》的调查报告,指出了期末大学生点外卖暴涨的现象。文章在朋友圈迅速引来围观,纷纷吐槽“冬天那么冷,从寝室到食堂的路如同一条布满荆棘之路”。

  点外卖是啥原因?竟有83.33%的人选择了“懒”

  会计学院小潘从下沙高教园区随机抽取了200名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分析发现,临近期末,寒冬到来,有68%的学生每周至少会点一次外卖。而选择点外卖的理由中,83.3%的人选择了‘懒’这个原因;其次是有时间,为56.67%;第三是 “有钱”,为36.67%。

  期末临近,“所谓的‘懒’未必是贬义词,也可能是图方便,追求效率,反映了当代大学生的思想趋向。”那么,点外卖,能“懒”出什么“境界”呢?

  案例研究显示,点外卖的同学中,有不少人的本意是早上上完两节课,回到宿舍,人少,学习环境不错,就想着把时间都用起来,外卖送到楼下,省了时间。但最后的结果,往往是“在宿舍里吃外卖,习惯边吃边刷手机,外加看电脑视频,再接个电话。这样一来,吃个外卖,平均要1个小时。”而去就近的学校食堂,不管排队的人有多少,吃饭加上回宿舍的时间,半个小时足够了。

  此外,调查发现,一些学生已经意识到点外卖很可能与“省时间”的意图南辕北辙。比如机械学院代斌就提出,点外卖容易陷入“选择性焦虑”,品种太多,价格合适又是重要考量,选了一大圈最后又回到原点,时间都耗掉了,到食堂排队也花不了这么多时间。“平常周末时间宽裕,没什么事干,点外卖倒可以接受。期末备考,为了省时间,点外卖其实并非最优选。”

  依赖外卖容易纵容“懒心理”,冬天也要动起来

  杭电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的赵老师,一直在关注大学生点外卖的现象。“现今外卖发达,这让大学生饮食有了多元选择,但秋学期期末进入寒冬,不愿多走动,依赖外卖,甚至不愿意抬腿去食堂吃饭,也不可取,”赵老师说,外卖本身也容易引发垃圾污染问题,一些学校还一禁了之,反而引起了学生反感。在外卖问题上,对学生进行引导,其实也是大学要面对的课题。

  针对小潘同学的这份调研报告,赵老师说,一方面颠覆了“大学生寒冬点外卖很方便,节约时间”的认知常识,另一方面提出了一种“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在报告的结尾,记者看到写有一行字:下楼,提起外卖回到寝室,刷起手机或看视频,当代青年的吃苦精神已经逐渐淡化,那又何谈拥有坚定的信念。

  小潘的《形势与政策课》授课教师是杭电团委书记杜加友,他告诉记者,《形势与政策课》上,让学生用调研报告的形式“对一般意义上的常识多加思考”“自己发现事情真相”,能让学生更好地去观察和思考。

  他认为,学生依赖外卖容易纵容“懒心理”,冬天还是要动起来,至少一般情况下不必节约去食堂吃饭的时间。他还引用了这份调研报告结尾的一句话,“大学中有来自各方面的冲击,模糊了我们的双眼,还记得当初为什么选择这条道路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017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