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大学的大“野心”
2018-01-05 10:15:00
温州大学
   最早认识温州大学是20年前。那时温州的一位副市长介绍温州大学时感慨道:温州大学是我们温州人一块钱一块钱捐起来的,是温州模式的充分体现。
  20年后,再次走进温州大学,此温州大学已非彼温州大学:是经两校合并后,快速走过十年发展之路的新的温州大学,学校获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校长李校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位从广州来到温州的校长,构画着温州大学的“野心”:沿着一带一路,用创新创业,走向世界!

  温州大学是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新模型,给了我们纵横驰骋的机会,让我非常兴奋!
  陈志文:您认为温州大学有什么优势,又有什么不足?如何定位温州大学,或者说您想建设一个什么样的温州大学?
  李校堃:我想从我到温州大学时的思考讲起。我到温州大学来,是比较突然的,没什么准备。我原来在温州医科大学做副校长,学科区别很大,我怕做不好,耽误了这个学校,也对不起教师和学生。
  温州大学的优势是什么?温州大学的短板是什么?也正是我到温州大学后亟需想清楚弄明白的问题。经过半年时间的调研,思考,我们越来越清晰了,也越来越有信心了。
  我是做医学研究的,我们经常讲模型,非常重要,我的科研成果,都得益于当初的一个模型,而温州大学又再次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温州大学在中国的这个教育版图上,就是一个教育改革的模型。为什么这样说?
  首先,在中国的所有的高等教育的办学模式上,温州大学几乎全都有。
  三十年前的原温州大学是集社会力量建设的一所学校,有政府出资、百姓集资、华侨捐资,有点“混合所有制”的味道。近年来,我们与美国肯恩大学合作,又有了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模式。
  温州肯恩大学跟国内的其它一些合作办学院校是有不同的。目前肯恩大学尽管名气还不那么大,但是和我们温州大学是匹配的、深度合作的,是真正的合作、融合。
  我们经常说,肯恩就是我们教育改革创新的出海口,也是我们温州大学的一个机遇。
  另一方面,我们对肯恩大学也有着积极的意义。中国的教育市场很大,教育需求旺盛,同时,中国正处在快速发展期,对于美国肯恩大学也是一个机会。斯坦福等美国著名大学就是抓住了当时美国的一些发展机会。现在美国这种机会少了,而中国有。如果肯恩大学抓住了,完全可能进入一个发展的快车道,推动从教学到研究领域的深度合作,最终实现双赢。
  陈志文:有意思,反向反馈实现双赢,对肯恩的确是一个机会。
  李校堃:还有其他几种办学模式,比如说瓯江学院,是我校创办的独立学院。还有就是民办本科高校——温州商学院,就是刚刚由我校全民资举办的独立学院转设而成的。又有我们本部的公办模式。我们几乎什么模式都有。我们现在正在总结,希望能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给中国的高等教育管理与治理提供一些借鉴。
  温州大学让我很兴奋,就好像我当年在科研中得到的新模型一样,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耕耘,就一定能结出硕果,所以我说,温州大学是一个非常好的地方高校教育改革创新的实验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4.jpg
微信图片_20201217172639.jpg
图片8.jpg
SRC-358981171 2020-12-01 16:37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