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毕业生葛雯:从外贸精英到云彩土鸡女掌门华丽转身
2018-01-11 11: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振兴乡村,欢迎大学生投身现代农业

  经过多年打拼,葛雯经营的养鸡场里,能供应几十元一只的“爱咯”商品鸡,也有158元以上一只原生态养殖的“云彩土鸡”,两大品牌并驾齐驱,每年能够销售商品鸡、土鸡数十万羽,再加上大量的土鸡蛋,养鸡年营业额超过两千万,葛雯的养鸡场也先后被评为浙江省优质鸡业养殖领先示范单位、浙江省省级农村科技示范户,浙江省无公害鸡蛋生产基地,葛雯真正成为了养鸡行业知名的云彩土鸡“女掌门”。

  自己的养鸡事业发展了,葛雯也没有忘记乡亲们。目前,葛雯的养鸡场不仅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十多个就业岗位,还经常买鸡的客户去其他农户经营的草莓园、农家乐、养羊场里采草莓、吃农家菜、挤牛奶。葛雯觉得:“板桥镇是一个农业比较有特色的小镇,除了有原生态的土鸡,还可以采草莓、钓溪鱼、挤牛奶、买香榧、吃农家菜,我希望各个产业能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不仅可以发展种养殖、休闲农业,还可以发展餐饮、民宿等行业,实现协同共赢,带动当地的农民群众一起致富奔小康。”

  去年8月,葛雯被当地群众选举为板桥镇农旅协会的会长。随后,她建了一个工作室,希望通过打造品牌带动镇上的经济发展,不辜负会长的责任。她认为,农业并不仅仅是将农产品卖出去,更是引导需要农产品的人走进来,线上销售与线下体验相结合,才能带动板桥镇餐饮、住宿等发展,扩展农产品的附加值,带动板桥镇所有产业更加繁荣昌盛。她希望要以养鸡场为平台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拓展和带动当地休闲农业、旅游业的发展,带领当地乡亲共同致富。

  对于自己从外贸白领到农业精英,葛雯是这样说的:“农业即便相当薄利,但农业是根本,它一定不会被淘汰。有时候父母会劝我转行,但是此时此刻我有了他人的信任,不能说放弃就放弃,所以我咬着牙也要走下去。我爸爸做了三十多年,接下来我这一生,想来也是跟农业脱不了关系了。因为我花费了很大的精力,也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云彩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是无论如何也放不下的。”

  对于未来,葛雯现在最希望的是有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和她一起创业,共同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展现才华、实现抱负。她说:“现在的年轻人肯回农村的实在太少了。但我觉得年轻人应该回农村,因为农村非常需要年轻人的智慧。实际上我现在做这个要用到营销,贸易还有管理学,这些跟外贸也是互通的,我很想招一些年轻人和我一起做网络营销,将农业与现代化科技接轨,其实农业也可以很时髦!”

  去年,葛雯联系上了浙江农林大学,开始与母校的相关学院进行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等方面的合作。一方面组织在校的学弟学妹去养鸡场实习、参观,增强在校生的实践能力,帮助农林大学生了解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增强大学生对农业养殖业的感情,另一方面借助高校的科研力量,希望通过开展科研方面的合作,提高土鸡养殖的水平,提升土鸡的品质,让更多群众能吃到更加原生态的土鸡和土鸡蛋。

  “养鸡和其他农业一样,虽然看似简单,实际上是却同样需要技术支持,有了青年人才的加盟、有了技术的支撑才能够把路走得更长一点。” 葛雯笑着说,现在还是有很多人打从心里看不起农业,所以葛雯想要从自身做起,既能做白领精英和高大上的公主,也能蹲下身子弯下腰,捡得了鸡蛋吃得了苦,而且还要做得比别人好。

  葛雯表示,虽然自己是农民,但是自己却很自豪,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身边的人看看,农民也可以成为体面的职业,农业也是很有有奔头的行业,希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能走进农村,找回老味道,一起做一个快乐的农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