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农林大学生点赞公寓好阿姨:有阿姨的公寓,就是家
2018-01-14 22: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 俞洁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补充南下,浙江开启了冷冻模式。但在浙江农林大学后勤微信公众号里,这两天却暖意融融。即将完成期末考试的学生,在这里讲述着公寓阿姨曾经对自己的帮助,点赞一个个公寓好阿姨,留下一句句充满温度的感恩话语,不仅让广大师生对公寓阿姨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也让公寓阿姨们的内心感到格外的温暖。 

  事情的缘起,要从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的“掌上后勤”微信公众号开辟的“吐槽板”栏目说起。该栏目原本供广大学生反映后勤工作意见,但随着一名学生在上面点赞公寓阿姨后,该栏目从“吐槽板”变成了公寓阿姨的“赞扬板”,更有不少学生通过写感谢信等形式点赞公寓阿姨。据浙江农林大学公寓服务中心不完全统计,校内现有公寓管理员和值班员69人,今年在微信上、网络上等各种形式受到师生表扬的就有52人,表扬率高达75.4%,每次表扬的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 

全国高校“感动公寓”十佳人物、浙江农林大学A5学生公寓的章学青阿姨

   比如C1学生公寓的阿姨陈金仙,每天晚上2230,都会再一次打扫大厅的卫生,同时对陆陆续续地回来的学生叮嘱几句:注意安全、注意保暖;每晚锁上公寓门之前,她都会巡查每一层,确认没有任何问题,才会放心去休息。C1学生公寓120室的吴凌云回忆起阿姨曾经的帮助,至今记忆犹新,他说:“有次我怕身体不舒服晕倒在教室,回到寝室后,阿姨递给我一杯温暖的红糖生姜水,一口一口地喂给我喝,爬上爬下地忙着,像极了妈妈,在那一刻我是极为感动。离开家这么远,还会有这么多人关心我,心里满满的都是甜蜜!” 

  能够照顾学生,陈金仙觉得很幸福。“她们和我的孩子是一样的,爸妈不在,阿姨在,爸妈顾不到的地方,阿姨补上!”陈阿姨无微不至的关怀,学生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少学生受到帮助后,还会给阿姨写上一份感谢信。在陈金仙的柜子里,至今藏着几封漂亮的感谢信,上面是学生真挚感恩,这些信就是陈阿姨最珍贵的财富,她说:“收到这些信,觉得再累都是值得的。” 

  此外,微信上还有这样一个故事。半个月前,浙江农林大学C5公寓427室的大一新生李赟腿部骨折,得知这一情况的叶菊仙阿姨主动担起了打饭的任务。叶阿姨不仅每天按时去食堂打好饭,送到李同学寝室,还将手机号码和值班室号码告知他,叮嘱有任何困难可以随时联系她。李赟说:“刚进大学就受伤骨折了,当时的我孤单无助,很是沮丧,是阿姨帮我开门,给我拿饭,像家人一样嘱咐我我注意安全,真的非常感动!”  

  听说有同学表扬她了,叶菊仙阿姨不好意思地说:“他是大一新生,又是外省的,室友忙着上课不能陪伴在身边,我们公寓阿姨多给予一些关心,多帮衬一点,都是应该的,在吐槽板里被表扬怪不好意思的。”  

  据了解,在浙江农林大学校园里,像陈金仙、叶菊仙这样的阿姨比比皆是。该校衣锦校区E5公寓“暖心阿姨”唐红珍经常询问学生学习生活近况,平时备好感冒药等常见药品,以备学生不时之需;E9公寓的史桂珍阿姨经常提醒学生增减衣物,应对气温变化;A5公寓的章学青坚持10多年照顾2000多名女生,为贫困学生送被子,为生病孩子买药……点点滴滴都让学生们倍感温暖。  

  为了更好的关心和帮助学生,浙江农林大学不少阿姨还建立起了与学生交流的微信群、QQ群等,如E2公寓阿姨建有外语新生QQ群,B5B6公寓阿姨建有留学生微信群、B7B8公寓阿姨建有研究生微信群、E9公寓阿姨建有继教学生微信群等,有些阿姨还主动加入其他年级学生班级群,及时了解学生信息,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 

  阿姨的关心和爱护,同学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他们有的通过微信等方式点赞阿姨,有的也饮水思源、知恩报恩。E9阿姨史桂珍生病住院,学生自发前往探望,学生们说:“阿姨一直不辞劳苦、兢兢业业地守护着我们,真心希望她身体健康!”还有不少学生通过写感谢信等方式,直观地表达自己对阿姨的感谢。大四学生周莉说:“香港大学有一个三嫂袁苏妹,她坚持44年一如既往地为学生做饭、扫地,我觉得我们周围每一个公寓阿姨都是我们的三嫂。 

  浙江农林大学公寓服务中心负责人陈雪红说:“学生公寓是学生的第二个家,富有责任心、爱心、能与学生进行良好沟通,是做好公寓管理阿姨的基本条件。”她说,通过“最美阿姨”“温馨值班室”等评比,弘扬育人的美德。在公寓阿姨队伍中,曾先后涌现了全国高校十大‘感动公寓’人物,浙江省高等院校‘感动公寓’人物等一大批“三嫂”式的先进阿姨,她们的共同特点就是把每一个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我们希望在阿姨们的关心下,每一个学生在寝室里,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5 14:59
SRC-589650058 2016-09-09 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