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众多医生合力,从死神手中拉回了大学教授
2018-01-15 13: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朱雅琴 陈胜伟)近日,在临安区人民医院心内科病房内,患者钱教授的亲属拉着盛国安主任医生的手,连声说:盛医生,你们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太感谢了!病床上的钱教授正安静地卧床休息,面色红润,呼吸平稳。这样的情景很难让人想到,就在前两天,钱教授与死神打了个照面……

  12月28日上午9点25分左右,浙江农林大学会议室正在召开会议。突然间,正在参加会议的钱教授慢慢地向旁边倒了下去,等大家发现后,人已经失去了意识。恰巧,该校一位校医一同参加会议,职业本能让她马上跑向钱教授,并在大家的协助下将人平放在地毯上,开展急救。

  “当时,钱教授呼之不应,大汗淋漓,面色发紫,呼吸很表浅,开始还有一点微弱的脉搏,过一会儿就没有了,呼吸也停了。”回想起当时的情况,校医还心有余悸。当时,曾经受过专业培训的她马上给钱教授进行胸外心脏按压,边上的人也马上拨打120急救中心的电话。

  9点35分,临安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张云翔医生赶到现场,马上接替下校医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并进行呼吸皮囊辅助人工呼吸,同时将患者紧急转运至临安区人民医院。零度的气温下,飞驰的救护车上,张医生一直在坚持标准的按压动作,满头大汗。

  随后,在临安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抢救室内,人员和设备已经全部准备就绪:启动急救绿色通道,心电监护、气管插管、开放静脉通路用药、采血化验……急诊室内气氛异常紧张,所有的检查和治疗在业务副院长王建江和急诊科谢民民主任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持续的心肺复苏依然再继续。

  “患者被送到急诊科时依然没有心跳和呼吸,我们马上进行抢救,同时组织全院相关科室会诊。”急诊科主任谢民民说。但死神似乎在和患者捉迷藏,偶尔开个小差让患者恢复一下自主心律,一会儿却又“掐断”了患者的生命线,但医务人员们一直没有放弃!心血管内科的盛国安医生、汪一波医生等全力参与抢救,持续的胸外心脏按压、一次次的电除颤、注射抢救药物……直到11:02分,患者终于恢复并维持了自主心律!

  经过全院医生及上级医院的会诊,考虑患者是因为急性心肌梗塞导致猝死,需要马上进行PCI术(心脏支架手术),相关医生迅速投入“战斗”。在术中,患者又多次发作室速,最终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抢救回钱教授,转危为安。此刻,盛国安医生贴身穿着的手术衣已经完全湿透了,而谢民民医生也才想起来,连他中饭也没吃。

  闯过了“心肺复苏关”,下一步最困难的是“脑复苏关”。也就是说,患者的生命体征能不能逐步稳定,能不能醒过来还是个迷。“猝死后病人可能因为缺氧时间过长造成大脑不可逆转的损伤,清醒之后脑功能恢复到什么程度、会不会留下后遗症这些都难以预料。但是只要有一线生机,我们医护人员都绝不放弃。”临安人民医院ICU的医生陈学清说,从病人入院开始,医护人员们日夜守护在患者身边,密切监护、精准治疗,同时也多次邀请上级医院的专家会诊。

  1月3日,钱教授意识终于转清,1月5日,由ICU转入心内科病房继续治疗。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正在康复治疗中。据介绍,这是临安人民医院自胸痛中心成立以来成功抢救的第6位患者。

  得知患者目前已经意识恢复,生命体征平稳已转入普通病房,当天受邀来指导抢救的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杭州市胸痛中心主任张邢炜说,心跳呼吸停止这么长时间的患者能恢复的这么好,你们创造了一个奇迹!

  “对于猝死的抢救不是争分夺秒,而是每秒必争,只有让按压持续不断,心脏才能泵出血液供给全身,正是现场这位校医马上进行的心肺复苏,为患者争得了一线生机。”杭州市临安区人民医院院长崔健说,众所周知,呼吸、心跳骤停猝死是临床最紧急的危险情况,猝死4分钟内现场心肺复苏术约50%可以救活,4-6分钟下降到10%,6-10分钟下降到4%,10分钟以上存活率几乎为0。他呼吁,要向全社会普及急救知识、掌握现场CPR(心肺复苏)急救技术,为猝死患者争取最佳抢救时机!

  据介绍,2015年以前由于临安地区没有DSA(数字减影血管造影)设备和心脏介入治疗的人才,一旦有心梗患者需要急救时只能送往杭州上级医院,运送时间至少一个小时,丧失了救治的黄金时间,同时,在运送途中随时可能发生难以预测的不良后果。自2015年临安人民医院引进DSA设备,又安排骨干人才赴上海和杭州等上级医院学习进修,目前医院的救治技术已经成熟,现已成功开展冠脉造影手术1500余例,挽救了大批患者的生命。

  “临安区人民医院是临安区胸痛中心的核心医院,完善的院前与院内无缝链接急救流程、拥有一批高精尖的人才和设备以及医院多学科协作、专业精准的医生共同努力,为及时救治病人提供更结实的保障。”崔健表示,接下去医院将主动走入高校,向高校学生普及急救知识,让更多的人掌握急救技能。

  (为保护患者隐私,文中“钱教授”为化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9-09-25 17:05
SRC-358981171 2019-09-25 17:03
SRC-358981171 2019-09-25 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