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关小学2018年推出7门各具特色的精品课程
2018-01-19 09: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洁)你见过全班学生一起吹笛子么?这真是个大场面。

  1月19日,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国乐少年展示暨第二届精品课程发布会在申花校区音乐厅举行。当四年级的史逸洁和李尚轩两位同学表演完了笛子合奏《跑旱船》后,观众席出现了“暖心”的粉丝团,全班学生每人手拿一枚竹笛合奏了一曲《送别》为台上的小伙伴们加油,就连场上的“导师”也忍不住为这些大关学子点赞。

  由国家一级演奏员、杭州歌舞团琵琶演奏员李方与徒弟翟董婷、陈琢两位同学共同带来的琵琶曲《十面埋伏》让观众眼前一亮。李方是大关小学的校友,1969年进校后学过琵琶、二胡、月琴、小提琴等多种乐器,最后成就了如今的艺术道路。“大关小学的民乐氛围非常浓厚,也正是这样的艺术氛围影响了我,指引我朝民乐的道路上发展。”

  众所周知,大关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在民乐特色上,更有悠久的历史。自2016年学校开始评选“国乐少年”后,校园里的民乐氛围更加浓厚了,也为不少大关学子树立榜样。

  “国乐少年”将大关小学的文化特色的和艺术风采展现的淋漓尽致止。那么,对艺术的这份执着与追求是怎么来的?大关小学校长罗才军说,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学校自主开发的拓展性课程,让学生得到了适切的发展。

  据介绍,自去年起,大关小学每学期都会进行精品课程的征集。去年,共发布了5个精品课程,其中4个课程在不断完善后,获评拱墅区精品课程。经过一轮长达半年时间的精心筹备,今年又推出了《相乐校友》《国际理解2.0版》《诗韵节气》《霓虹物语》《茶香一味》《武?神》《你好,世界》等7个精彩的课程。

  在着力推进课改的基础上,大关小学重点研发了由校友参与的《相乐校友》课程、融合艺术创新发展的《国际理解2.0版》课程和集创新与艺术于一体的《意?现》课程三大主打课程。

  据罗校长介绍,《相乐校友》课程分为校友之音、艺术之眼、时代之声、未来之光四个版块,让每个大关学子了解大关的历史与文化,了解校友幼年学习艺术的经历,找到属于大关人的特质和发展路径,影响更多的孩子。

  《国际理解2.0版》课程是面向每个年级开设的,由多个学科教师共同研发。“我们确定30个国家和地区,让孩子们用艺术的脚步丈量世界,用世界的眼光观察中国,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大关学子。”

  《意?现》课程是以“跨界、融合”为核心概念的综合美育课程。“意”为收纳于内,领略意会,酝酿发酵;“现”则是以抽象、概括的手段,再现人文风物,重临自然胜境。

  目前,大关小学的《意·现》课程陆续推出了《意现·敦煌》《意现·山水》《意现·意象》三门子课程,每个子课程都由多个学科融合而成,保留了每个学科的特质。本次发布的子课程是语文学科的《诗韵节气》,老师们用二十四首古诗文带领孩子走进诗书画卷中的24节气,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领略诗文中修辞布局的写作技巧。

  《霓虹物语》课程的由来非常有意思。霓虹源于日本的日语发音“にほん”,“物语”在日语中代表“故事”或者“杂谈”。作为中日邦交正常化纪念活动浙江省的推荐学校,大关小学的《霓虹物语》课程既是校本拓展课程,也是与日本开展文化交流基础课,以常规课和实践课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教学。

  这个课程是年轻教师王潇婵开的,她日语专业一级,对日本文化了解较多。据她介绍,该课程围绕生活物语、和风物语、岁时物语以及饮食物语四个单元展开教学。值得一提的是,每个单元都有一次综合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探究。“这个课程会带着孩子们了解日本的礼仪、服饰、饮食和生活习惯等,为孩子了解日本开辟了一个路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