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二届腊八非遗论坛在杭举行
2018-01-22 08: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于朋园)1月22日,“传承文化自信 创造美好生活”第二届腊八节非遗论坛在西湖国宾馆举行。此次腊八节非遗论坛由腾讯、杭州灵隐寺、杭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办,由腾讯大浙网、杭州市知识分子联谊会、杭州欧美同学会协办。

论坛开场表演

  去年,第一届非遗论坛在杭州灵隐寺成功举办,把各界对非遗的关注和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和热度。今年,站在时代的使命和历史的机遇面前,论坛的研讨主题从“腊八”上升到的了“非遗”的传承和保护。

杭州灵隐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光泉法师

  论坛伊始,杭州灵隐寺方丈、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光泉法师做主旨发言。他表示,挖掘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是发展传统节日的根本。灵隐寺积极重塑中华传统节日——腊八节,不断尝试创新,力求用佛教传统节日来涵养民族文化自信。光泉法师强调,文化越来越被看作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软实力,重视并挖掘我们深远的历史渊源、博大精深的文化资源,保持文化的自信和自觉对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战略发展中心副主任郑长玲

  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战略发展中心副主任郑长玲就文脉与文化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脉)的修复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根与魂)、文脉传承和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等方面阐述了自己对的看法。他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的精华,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是民族精神的象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物质性和非物质性的统一。物质性是文象,非物质性是文脉。两者要很好地结合起来。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几百年、几千年传下来的,为什么能传下来,千古不绝?就在于有灵魂,有精神。“一脉文心传万代,千古不绝是真魂。文脉就是一个民族的魂脉。今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传承民族文化的文脉。”

  腾讯大浙网总裁傅剑锋就如何“传承文化自信 弘扬传统文化”与五位学者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五位学者真切地表达了自己对传统节日进一步发展的期待和愿景。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黄征笑表示,共同努力弘扬传统文化,把腊八粥推向全世界;浙江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顾希佳教授则呼吁要以腊八节为契机,让所有的传统节日都能复兴起来,振兴起来,弘扬起来;杭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俞永明则着眼于身边点点滴滴的文化积累,并指出,传承文化自信,从我做起,从我们的家庭做起。

  据悉,前段时间,灵隐寺以腊八节为契机,与腾讯·大浙网合作,走进杭城二十余所幼儿园、小学,开展了“幼小生腊八豆拼画比赛”,将腊八文化带进校园。小小的非遗传承人领略传统民俗的美,在孩子的心里播撒下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种子。此外,腾讯大浙网还与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合作,开启“腊八豆画”公益之旅,帮助贫困山区孩子的平凡梦想得以实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11131603 2016-01-14 0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