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大校长李校堃科研团队研究结果在顶级期刊Nature上发表
2018-01-26 08:0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翁浩)近日,温大校长李校堃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与美国纽约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解析出一种被称作α-Klotho的蛋白的分子结构,以及如何协助传递一种延缓衰老的激素信号。1月17日,该研究结果发表在国际顶级综合性学术期刊《Nature》(影响因子40)。

  生长因子是参与人体修复、调控和再生的蛋白。在国际医学界有一个长达20年的猜测,蛋白α-klotho是可独立发挥衰老调节的因子。李校堃研究团队经攻关发现,调节衰老功能归因于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23(FGF23)。α-klotho所谓的调节衰老功能,是与FGF23、FGFR1形成复合体并协助后两者来实现的。

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

  据李校堃介绍,生长因子FGF家族中的某些成员,可参与代谢调控,治疗创面溃疡、促进损伤组织再生,促使衰老和瘢痕皮肤得以修复。

  研究已证明FGF23还是慢性肾病关键治疗靶点,李校堃科研团队的研究也为新型肾病诊断试剂、治疗药物研发提供了清晰的结构蓝图。李校堃说,目前团队正在加速研发新型肾病诊断试剂、治疗药物。

李校堃和他的科研团队

  李校堃带领团队25年来深入探索、研究细胞生长因子与人类疾病的关系,是世界上第一个把生长因子FGF开发为一类新药的。截止到2017年,该团队研发的三个一类新药,在我国已累计用于8000万人次创伤患者,为汶川地震、天津塘沽爆炸等事件提供重要的急救治疗药物。此次发表的论文,也是该团队承担863计划课题和国家重点研发专项的研究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33 2009-02-09 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