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胜利小学节气课程结硕果,以优秀传统文化润童心
2018-01-29 11:2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前两天,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刚过,这又逢着一场大雪,杭城的气温陡然下降。人们常说,“大寒年年有,不在三九在四九”,言外之意是大寒节气一到,便迎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阶段。这么冷的天气,除了喝热乎乎的腊八粥,还能做什么?

  杭州市胜利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不惧寒冷,在期末阶段,他们有一周时间开展主题为“数九寒天显身手,智趣携手品大寒”学力展评活动。作为节气课程的一部分,学校以大寒节气为载体,将各个学科串联起来,让孩子在感知传统文化的同时,在无痕中浸润传统文化。

  说起胜利小学与传统文化二十四节气的缘分,远不止于此。

立冬节气课程之补冬

  课改催生新机遇,老校因“节气”焕发新光彩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对于这首二十四节气歌,不少老一辈的人都能信手拈来。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一部分,它写尽了大自然一年四季的变化,也体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集体智慧。2016年12月,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的二十四节气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然而早在2015年,杭州市胜利小学这所百年老校就开始研究二十四节气了,并将每个节气开发成课程,纳入学生的日常课表。当时,浙江省教育厅关于深化课程改革的指导意见已经下发多时,上城区作为课改试点区,积极应对课程改革,全面推进“选择性教育”理念。胜利小学校长俞珺认为,这正好倒逼学校去改变、去创新。“在课改背景下,每个学校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对于胜利小学这所百年老校来说,是个焕发新光彩的好机会。”

冬至节气课程展示

  2015年12月中旬,有些班级已在准备庆祝圣诞节,俞校长觉得这样的“氛围”有点不对。“当时即将过圣诞,也恰好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节气,整个校园却一点传统文化的氛围都没有。”俞校长说,学校作为重要的教育场所,应当多弘扬传统文化,应自觉肩负传承与创新传统文化的使命。

  于是,在不少学校围绕圣诞节开展活动时,胜利小学则开出了一门时令节气课程——冬至课程。该课程将语文、数学、科学、美术等学科融合,开出菜单式的课程供学生选择。课程一经开出,全校沸腾,学生围绕“冬至”通过必修和选修课程展开形式丰富的学习、研究和探索。

  由于前期学生对冬至节并不了解,有这样一个机会了解身边的节气文化,学生们都兴趣盎然。他们在“冬至绘图”课堂上,学习制作独特的“九九消寒图”,感受古人的消寒、盼春的智慧;在“冬至养生”课堂上,学习养生小知识;在“冬至之说”课堂上,了解冬至的来历,感受“冬至大如年”的年俗文化……

春分节气课程打手拉小手做纸鸢

  胜利小学节气课程包含春华、夏馨、秋实和冬韵四类课程。它依循四季节令特色,结合校园节日、传统节日以及地方民风民俗,注重学生的综合体验。这是一门具有科学性、人文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拓展性课程,是全校老师共同去开拓创新的一门课程。俞校长说:“上完课之后,很多孩子跑来跟我说,没想到传统文化这么有趣、这么有魅力。很多老师自参与开发后,也从被动接受转变成主动了解,深深地被传统文化吸引。”

  现在,胜利小学的节气课程是杭州市上城区行走德育的金名片之一,每位老师都是课程的开发者、执行者,也都是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胜利的每一名老师都会讲解和执教节气课,人人都是行走的二十四节气体验馆。在不断更新课程内容的过程中,老师们也逐渐组成动态学习共同体。”俞校长说,在胜利小学新城校区将建立一个二十四节气体验馆,把科学、信息技术、文学、音乐等多学科知识融入场馆中,让孩子们全方位体验二十四节气的魅力,浸润童心。

  节气课程带来“全科主题浸润式”体验

  “不同节气课上会学到不同的知识,可以在实践活动中学以致用,这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胜利小学五年级的王语畅同学兴奋地说。

  其实,胜利小学很多学生都有跟王同学相同的感受,这得益于节气课程依循时令开展实践课的特点。每个学年,学校会选取十二个节气作为主题,不同年级根据不同内容开展实践课程,以“全科主题浸润式”方式进行学习展开。

春分节气课程诵诗会

  “全科主题浸润式”学习方式包括前期浸润、协同浸润和后续浸润。前期浸润是指课程开展前期,学生自学与各种节气相关的资料,而这些资料从哪里获取呢?全部来自老师们事先自主研发的微课、节气APP、课件等;协同浸润是指课上由各年级组老师进行跨学科协同教学,将多个学科打通融合;后期浸润是指在实践课程后期,引导学生将知识转化为生活技能,进一步理解传统文化对生活的意义。

  以五年级的冬至时令课程为例。在必修课上,学生们用说唱、英语小品、经典诗词诵读等形式,将他们事先了解到的冬至故事表演出来;在选修课程上,每个学生自由选择科学教室的“冬至探秘”、创客教室的“冬至之问”、崇文书院的“冬至绘图”和学校操场的“冬至竞技”四大板块中两个内容进行学习,各学科所需能力都能得到发展。

  除了学习与冬至相关的知识和习俗外,学校还带学生去富阳龙门古镇体验冬至民俗文化,品尝手工现包的饺子、现打的农家年糕、传统糯米汤圆和多种古镇乡间菜肴……胜利小学教学副校长江琳璘说,节气课程不仅仅是教学研发的产物,也是各学科老师们群策群力的结晶,更是全学科多元协同的抓手。“节气课程有效地整合科技、美育、体育、德育等育人资源,打破学科壁垒,将长短课结合,进行多学科、多感官体验,增加趣味性。”

小寒节气课程老师与学生互动

  对此,胜利小学不少老师们也深有体会。科研室傅蝶老师说,节气课程将传统与现代打通,让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灵,实现跨学科整合学习。“特别是在前期准备和上课过程中,老师们也在不断学习,‘跨界思维’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另外,学校在低段实施“双师协同”教学模式已有两年,效果不错。“一节课里,两位班主任会将各学科知识有机地互相融通,而不是简单地‘拼盘’。”

  汤沸是胜利小学教导处副主任,也是一(4)班主任兼语文老师,带着低段的孩子上课,她感受最为深刻。低段的节气课程是与家长开放日相结合开展的,为一节一个半小时的大课。课上,两位老师协同合作,将各学科内容进行渗透。

  “前期让孩子们对小寒期间的天气情况进行统计,搜集了解小寒的基本常识、来历和习俗;课堂上,会穿插一些防寒保健的手指操,让孩子们动起来。另外,还会教唱关于雪花的英文歌,并动手用扭扭棒制作雪花等,尽可能地将各学科融合其中。”汤老师说,多元学科协调发展,对于孩子核心素养的形成有非常大的帮助。

  节气课程融合STEM教育,让知识落地生根

  在俞校长的办公桌上,记者发现了一个制作精美的蛋雕。听俞校长说,这是一个学生在2017年立夏节气课程的“创客”课上制作的,送给她留作纪念。

  说到“创客”,不难联想到时下非常热门的STEM课程。那么,将传统的节气文化与STEM课程结合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胜利小学的老师们将五年级的立夏课程与STEM创客教育融合,开发了一个立夏与STEM整合课,确定了“研究”这一主题,让传统与科技来了一场邂逅。

冬至节气课程3D打印

  前期在了解立夏节气的基础上,同学们头脑风暴,分享奇思妙想,确定自己的研究主题,通过社团活动和课外时间开展自行分组拓展性学习。老师们则成立项目组,通过信息课、数学课、科学课等学科的团队备课,学习所需知识、技能,再对学生进行相应辅助。

  经过两周的小组学习后,每个小组都“诞生”了独具特色的作品。斗蛋是立夏节气中一个有趣的习俗,以此为出发地点,有些同学就对鸡蛋进行了衍生创作——蛋雕感应灯;立夏一到,气温渐高,雨水随之增多,雨量如何测量?感兴趣的同学们自制了“雨量监测装置”进行测量;立夏还有个传统习俗那就是称重!“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古人在立夏这天轮流称重,看秤人大声报数并添上吉祥话,意在提醒人们注意身体。从这角度出发,有的同学自制了称重传感装置,测量体重。

立夏节气课程“立蛋”衍生作品蛋雕

  另外,还有些学生联想到了测量身高。现在已是六年级的黄健周同学自制了一个身高测量仪,叫做“知道你身高的帽子”,为老师和同学测量身高。“立夏节的传统是称重,我就联想到测量一下身高。其实这个装置原理很简单,就是利用超声波检测头部到地面的地距离,能够在一块小的LED屏上马上显示出来。”黄同学说,现在这个装置改良过,轻便小巧,测量方便。

黄健周同学用自己发明的身高测量仪给同学测身高 

  看到同学们的作品,俞校长笑得合不拢嘴。“这个课程的开设,让我们看到不少学生找到了自己在某一个方面的兴趣,学习劲头儿非常足。”她说,STEM创客教育和传统节气课程整合的意义在于,学生既能掌握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知识,也能将学到的知识迁移运用,培养了创新知识运用的能力,也为培养未来各个领域的创新人才打下基础。

  其实,除了创新创意能力外,二十四节气作为中国经典的传统文化,还能延伸出文学、科学、健康、艺术等多种内容,这些对儿童的审美情趣、审美能力、文化品格和科学态度等方面的影响非常大。因此,除了日常课程的开设外,胜利小学还开展了不少以节气为主题的活动。

农事运动会校园布置

  节气诗歌创写就是其中之一。全校24个班每班一个节气,由学生创作古体诗,一时间整个校园掀起了一股“节气古体诗”风潮。一二年级以对韵歌、三字经等为基本写法,三四年级以诗经体、宋词词牌名填词的方式来创作,五六年级则可尝试以骈文、宋词词牌名填词的方式来创作等。先请古文素养好的老师写写下水文,再让学生来创作。俞校长说,“创作前,学生要先了解不同节气的气象、物候、时令食物和习俗等特点,创作中会加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我们总计收录了136首学生创写的古体诗词,这些古体诗词的创写,真的让我们很惊喜,这无疑是节气课程深入人心的又一例证。”

学生体验农事项目挑担子

  每年秋分时节的农事运动会也是接触传统文化的好机会,扎稻草人、搬草垛、甩大绳、踩高跷、挑担子等农事项目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老师们还会带学生观察校园里的各种植物,了解物候知识,学会做植物名片;练习使用温度计,记录每天温度,学会画气温曲线图等,培养孩子们初步的创新意识和观察、实践的能力等。

  此外,在胜利小学孩子的眼中,还有一个跟二十四节气关系密切的“宝贝”——幸福卡。每个孩子都要收集幸福卡,因为这与他们的评价有很大关系。据介绍,一套幸福卡共24张,与24个节气相对应,每种幸福卡的获得都有相应的要求,也都代表不同的评价维度。每月学校会评选月示范生,年度还有幸福之星和校级幸福卡单项荣誉奖等。而在孩子们集卡的背后,藏着的是一个个幸福成长的校园故事。

  胜利小学部分学生创作的古体诗词欣赏:

  立春 · 畅想:

  二(1)班 童政源

  春风春风轻轻吹,寒冬你呀歇歇腿。

  江河水暖鱼戏水,山林抹绿阳光媚。

  花草苏醒张开嘴,燕儿南飞把家归。

  刺猬刺猬也不睡,小蝌蚪们忙开会。

  趁着春风在为谁?望着空中风筝飞,

  春意畅想令人醉,只争朝夕何为贵?

  永遇乐· 立冬

  六(3)班 徐文澜

  金桂凋零,红叶满阶,秋深入冬。初冬即到,细雨霏微,荷塘枯天际。清霜冷絮,美酒暖炉,北风尽扫。夜渐凉,水天一色,月下疏影摇曳。

  明月如霜,残菊尚鲜,兰香沁心脾。梅花一绽,芽苞点点,叶已半青黄。露白霜寒,青松傲骨。春日可待,眨眼便来到。蝶恋处,桃红柳绿,山花烂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20909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