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抗雪防寒辅导课”搬到竹林里 浙农林大发挥科技优势助力竹农抗击雨雪冰冻灾害
2018-01-30 09: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钩梢是竹林预防雪压的主要经营措施。钩梢时,毛竹留15个枝盘左右,小径竹留10个枝盘左右。如果枝条上的叶子比较多,对叶量多的竹株,可再去除3个枝盘。在竹林里看到弯曲、倒伏、翻蔸和竹秆折断、开裂的竹子,要及时用竹竿敲打竹枝,除去积雪,恢复原竹的直立状态。如果已经倾斜难以直立,要尽早砍伐,尤其是坡度较大的竹林,还要注意安全。”连日来,在浙江省临安、安吉、余杭等地的竹林里,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教授们,在手把手地指导竹农学习竹林雨雪冰冻灾害防灾减灾技术。

  从1月25日开始,一场大规模的雨雪、寒流先后席卷长江中下游地区。这场雨雪冰冻带来了大雪、冻雨以及强降温天气,其中浙北地区雨雪较大,浙西北山区降下了大到暴雪。与此同时,浙北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到了到零下10度。为应对即将到来的竹林雪灾,作为省属高校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们,号召全体老师们积极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助力竹林雪灾的防灾抗灾工作。

  位于浙江农林大学东湖校区的国家林业局林木良种基地,是浙江重要的竹类种质资源保存基地,收集有国内外珍稀竹种近200种,也是集科研、教学、生产为一体的竹子资源遗传基因库。为保护这些珍稀竹种,浙江农林大学不仅于1月24日组织的志愿者赶在暴雪来临之前进行竹园清理工作,砍去叶量多的枝条,以预防可能发生的雪灾。在1月25日至今,还组织多个批次的党员志愿者,冒着大雪,通过打雪和钩梢相结合的方式,为基地里的珍稀竹种清除积雪,将竹子种质资源损失降到最低。

  在组织科研人员做好研究基地应对暴风雪工作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林新春、高培军、桂仁意等科研人员们,还一方面通过编制发放防灾减灾技术资料,指导群众应对寒流、暴雪对竹林带来的破坏和损失;另一方面主动前往浙江省内外的竹子主要产区,和群众一起为竹林清除积雪,现场传授竹林防灾减灾工作,为各地做好雪灾防灾抗灾提供技术指导。

  同时,专家们还根据气象预报,有针对性地编写了《竹林雨雪冰冻灾害防灾减灾技术》手册,将竹林受到的雨雪灾害,分为雪灾、寒潮和冻害三种的极端气候的影响,每类灾害分别为蓝色、橙色、黄色和红色四个受灾等级提出相应的减灾技术。相关手册不仅分发到了农户的手中,还通过学校的微信等平台进行发布,指导广大竹农利用专家的技术应对雨雪冰冻灾害,将雨雪冰冻给竹林带来的灾害降到最低。

  26日-28日,随着浙江多地大雪持续,尤其是浙北多个地区覆盖上了厚厚的白雪。为了尽可能减少暴雪给浙江竹产业带来的影响,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们深入竹林,将技术资料亲手交到竹农手中,并现场指导竹林抗灾工作:“在平缓的竹林地上,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可将竹梢上的积雪揺除,防止雪压。被压倒的母竹,只要杆柄没有断,可留在林地上,竹杆折断的母竹都应砍去;对断梢竹,可等到春季出笋后,再进行清理,以利于竹林的春季出笋和长竹。”

  临安市太湖源镇是浙江省雷竹主产区,为帮助当地群众应对雪灾,专家教授和相关科研人员在竹林里现场指导竹农进行应对雪灾工作。当地不少竹农得知消息后,都赶过来,纷纷围着方伟教授相关技术问题。竹农们还领到了刚刚制作完成的技术手册,现场学习如何运用好抗雪救灾的科学技术,将雪灾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安吉天荒坪镇等地,是浙江省主要的毛竹产区,大雪很容易对竹林造成很大灾害,尤其是陡坡竹林、阴坡竹林、纯竹林、经营作业强度大的竹林更严重。专家们建议, 雪灾造成的竹冠层枝叶大量负雪,使立竹竹秆不堪重负而弯曲、倒伏、翻蔸和竹秆折断、开裂,建议广大竹农及时用竹竿敲打竹枝,除去积雪,恢复原竹的直立状态;切忌用力摇晃竹子除雪,否则会造成竹子折断、倒伏和“螺丝钉”的损伤;对坡度较大的竹林进行适当打雪,但要注意人身安全。

  “作为高校的科研人员,尤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专家教授,能够利用掌握的科技成果助力农民群众抗击雪灾保生产,是幸福的事情。虽然学校已经放寒假,但是开展科技服务没有假期,尤其是面对雨雪冰冻,一听到竹农有抗雪灾的技术需求,很多科技人员尤其是党员科研人员都非常主动和积极。”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省部共建亚热带森林培育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国模教授说,高校专家是教授发表科研理论文章固然重要,但是能够发挥科技优势助力竹农抗雪灾冰冻,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难题,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更是高校科技工作者的职责和追求。

  附件:《竹林雨雪冰冻灾害防灾减灾技术》手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3095404.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02505.jpg
学生手绘百米主题长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