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职院大学生服务春运 志愿工作中长才干、受教育、做贡献
2018-02-05 15: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姚敏明)进入寒假以来,有一群来自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没有选择回家,而是活跃在宁波火车站、汽车南站、栎社国际机场等各大交通枢纽,与众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汇聚成服务春运的爱心力量,用他们的微笑和行动温暖万千旅客的回家路。

  从1月31日至2月13日,浙江工商职院将有近200名在校生参加由宁波团市委、市春运办、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的“情满旅途”志愿服务活动。这样的“暖春行”,让这些95后大学生在服务社会做贡献的同时长了才干、受了教育。

  以最美的姿态送上舒心的服务

  在宁波火车站南广场一楼进站大厅门口,几张宣传海报、一排桌椅、七八位志愿者,这里就是春运志愿者的“大本营”了。“不用担心,这种情况您可以到人工窗口办理退票。”“出发平台从大厅进去后再上两侧的自动扶梯。”尽管寒风阵阵,但一有旅客前来询问,坐在这里的“红马甲”便会起身,面带笑容、精神抖擞地给予引导咨询、热水供应、重点旅客帮扶、宣传资料分发等各类服务。

志愿者协助旅客完成自助售票和取票

  “每天8点半到岗,除了中午轮流吃饭的20分钟,南北广场的服务处及售票厅、候车大厅一直都有志愿者为乘客提供服务,一天大概8个小时吧,前几天特别冷,广场上的同学一天下来脸都冻僵了。”浙江工商职院“暖春行”志愿服务队队长朱羽霄说。

  原来,为了给旅客提供最舒心的服务,同学们如果围围巾都不会遮住脸,更没有戴口罩的,“我们在培训的时候老师就指出,戴口罩容易与服务对象产生距离感,所以我们一个也没有戴。”朱羽霄还告诉记者,从站姿、坐姿、指引的手势他们都有专门进行练习,“教我们服务礼仪和规范的就是‘暖春行’服务队的领队董静老师,她也是学校旅游专业礼仪课程的主讲教师。”

  以最小的举动换来旅途的顺畅

  上午10时30分,离G2362次列车检票还有17分钟的时间,6B检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国商1661班的薛圣奔和另外3位同学各就各位,“我们的工作主要是维持秩序,协助乘客刷票或身份证过检票口。”薛圣奔告诉记者,进入春运以来,在客流高峰期特别容易出现拥堵,如果检票的速度跟不上人群的涌动,就容易出现“非法闯入”的情形,所以要时常来回走动提醒大家不要着急、有序通过。

志愿者在闸机口协助旅客检票进站

  “回乡过年的旅客中很多都是大包小包,常常腾不出手来检票,有的旅客一心想着去赶车,刷身份证后就忘了取回。”薛圣奔说,虽然一整天都在重复说那几句相同的话,做着相同的动作,但能帮到这些旅客,让他们的旅途更加顺畅,就感觉特别开心。

  以最生动的实践获得课堂以外的体验

  日语1521班的应振宇是个高个子的斯文男孩,他和另外一名同学守候在候车室入口协助旅客验证身份过安检。就在前一天,他在这里遇到了一位30多岁的外籍旅客,用英语交流后,一路指引这位旅客到地下层,帮其准时接到了朋友。“近年来,在宁波工作生活的外籍人士越来越多,我们这些来自国际交流学院的学生刚好可以发挥自己的语言优势。”应振宇说。

应振宇和外国旅客合影

  和应振宇一样,经管学院保险专业的钱威也想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获得更多课堂以外的体验,从来没坐过飞机的他,经过几天的机场志愿服务,已经对乘坐飞机的相关规定和常识了然于心,“值机引导岗、托运引导岗、安全检查引导岗、换乘引导岗,每个岗位我们都不仅参加了岗前培训,还都亲身体验了一遍。”

  让钱威最难忘的是在安检岗工作时,遇到了一位第一次乘坐飞机,带着一盒子的打火机想过安检的旅客。原来,他是位打火机收藏爱好者,这些打火机是他打算带给朋友的新年礼物。

  “后来,这位伯伯明白了打火机严禁带上飞机也不能寄快递,我们见他实在舍不得扔掉这些精心挑选的礼物,就答应他代为保管,待他返回宁波时再联系取回。”钱威说,机场平均每天会收缴上千的打火机,点烟器,火柴等,服务人员的工作责任重大,需要继续加强宣传。

志愿者在机场提示旅客提前准备通过安检

  “暖春行”活动已经持续10年

  据了解,浙江工商职院“暖春行”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持续开展了10年,此前共有2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投入行动,服务时间已经累计1万小时以上,为缓解春运压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学校“暖春行”志愿服务队也因此获得了宁波市十佳高校公益社团,浙江省优秀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

  浙江工商职院副校长应晓清表示:“一直以来,我校十分注重让大学生走出校门,通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这些第二课堂的活动,充实学生的社会体验,树立当代大学生对社会的责任感,学校将进一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机制建设,为同学们创造更多读好“无字之书”的机会,让青年学生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长才干、受教育,做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黄成在活动现场分享自身经历.jpg
2.按学院分别设置入校通道.jpg
岸达伟在一次比赛中表演茶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