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吕迎春:解决“三明一精”,决胜“三位一体”
2018-03-03 09:4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2018年浙江省普通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学校的章程已陆续公布,各高校的报名随即拉开序幕。招生考试纷至沓来,为何选?选什么?如何选?笔者结合这些年三位一体招生实践与考生做一个交流分享。

△ 浙江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吕迎春

  三位一体,为你打开一扇门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浙江省于2011年开始在全国率先试点改革的一种新的招生选拔模式。高校依据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将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统一高考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含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综合素质测试)结果合成综合成绩,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三位一体的多元化招生评价体系,打破了“一考定终身”,有利于高校选拔符合培养目标、具有专业发展潜质的学生,有利于引导和促进中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学生发展和展示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

  试点高校从2011年的2所增加到2017年的51所,录取人数从2011年的260人增加到2017年的8300余人,其中北大、清华、浙大在内的8所高水平大学招生计划数为1553名。三位一体招生已经成为高水平大学在浙江招生的主要模式,也成为浙江考生能够进入高水平大学求学的重要通道。

  三位一体招生,不仅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机会,尤其不少考生可以不受普通录取投档线的限制,甚至以低于普通录取线较大分值的统一高考成绩进入自己心仪的高校和专业,你会发现“性价比”很高。从我校2017年录取分数看,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录取学生的高考文化平均分普遍低于省内同专业普通招生学生的分数,两者平均分差距达24分,其中差距最小的英语专业为12分,差距最大的特殊教育专业为42分。对于高校综合素质测试分数高的考生,高考文化分差距尤为悬殊,如2017年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普通录取最低分为617分,而三位一体招生录取的文化分最低分仅为579分,相差38分,小教专业分别为618分与564分(-54分)、思政教育专业分别为612分与569分(-43分)、生物科学专业分别为607分与570分(-37分)、英语专业分别为612分与569分(-43分)、学前教育专业分别为595分与541分(-54分),差距最大的是特殊教育专业,分别为595分和524分,文化分相差达71分。可见,即使未能上一段线的考生因为优异的综合素质照样能被心仪的大学和专业录取。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给考生打开了又一扇门,提供了另一种展示舞台,扩大了考生的选择权,拓宽了考生的升学通道,越来越受到考生的青睐。这几年的七月笔者常有听到家长和考生因为没有参加三位一体考试错失师大的叹息声,记得罗曼·罗兰曾说过“如果有人错过机会,多半不是机会没有到来,而是因为等待机会者没有看见机会到来,而且机会过来时,没有一伸手就抓住它”。那就请高三的你从当下开始,结合你的实际情况,勇于参与三位一体尝试,给自己多一个机会,手里多握几张好牌,从而为自己六月的高考、七月的选择多一分淡定和从容。

  三明一精,“量体裁衣”最合适 

  高考改革最核心的理念是“选择性”教育理念,这也是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设计的初衷。对于高校而言,通过三位一体模式,更好地选择一批综合素质优良、契合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学生;对于考生而言,通过参与三位一体招生,选择所好、扬其所长、录其所愿,进入心仪的高校和专业。考生如何在三位一体招生选拔中成为赢家,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明确理想志向。在确定报考院校和专业之前,考生要明确自己的理想和志向。首先要结合自身兴趣,因为兴趣驱动的学习是最有意义的学习,最能发挥聪明才智,成就精彩人生。其次要探索职业志向,因为职业驱动有利于你在众多大学中找到适合自己职业规划的高校和专业。如当前国家出台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文件、浙江省提出了高质量普及十五年基础教育目标,标志着教师职业的获得感将不断增强。对于拥有教师梦的考生而言,以教师教育为鲜明办学特色的浙江师范大学无疑是一个理想的选择。作为浙江省首批5所重点建设高校之一,这些年我校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各排行榜百强。尤为重要的是我校推出的“三位一体”招生专业全部都是优势师范专业,并且招生总计划达276个,较去年增加56个,值得考生关注和选择。

  二是明白报考条件。明确自己的理想志向,初步确定拟报考院校和专业后,考生还要明白报考条件。首先是自身条件,如选考科目、学业水平成绩、特长和获奖情况等。其次是高校报名条件,有的高校将学考A的数量作为报考条件,有的高校把学考成绩A、B、C分别赋分后设定分数线作为报名条件。如浙江师范大学根据新高考学生学业水平等级评定实际,今年首次采用计算综合分的办法,等级赋分(A计10分、B计8分、C计4分)后按78分、60分、42分三个基本条件为考生设计了多元的报考条件,以让更多的考生有机会参与选拔。除了基本报考条件外,我校和省内其他不少高校都设有特长生报考通道,如在学科竞赛、科技创新、语言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有突出成绩的,不仅降低报考要求,并且在通过高校资格审核后优先获得高校综合测试资格。

  三是明晰学校章程。考生要仔细研读高校招生章程,吃透招生政策。首先要关注考试时间和录取方式,如省内高校大多集中在3月中下旬到4月中旬之间的周末进行综合素质测试,有的高校在录取环节对统一高考成绩提出要求,有的高校对转专业提出限制等等,考生需结合自身实际明确1-2所意向学校,不可贪多求全过度分散精力。其次要关注各高校综合素质测试的形式和内容。一般来说,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注重对学生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内容,以及与进入高校专业学习发展相对应的学科性向、专业素养、专业潜质的考核。从目前省内高校情况看,综合素质测试主要还是以笔试和面试为主,有些高校通过笔试筛选并确定面试人选,有些高校把笔试作为综合素质测试成绩的一部分。有些高校采用资格审查后直接面试,有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情景模拟面试等,这些测试方式、测试内容和测试流程考生在考前需事先有所事了解。如浙江师范大学综合素质测试采用分专业面试方式进行,主要考核考生师范素养、专业潜质和综合素质,师范素养主要考察考生适不适合从事教师职业,看看考生是否适教,是否乐教;专业潜质主要考察考生是否适合就读所报考的专业,学科性向、专业素养有没有、好不好。

  四是精心准备。一旦确定要报考的院校和专业,考生要充分利用好考前的一段时间精心准备。一是精心准备报名申请材料,根据高校招生章程规定的要求和程序,认真细致地准备相关材料,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或邮寄到高校招生办。二是精心准备高校综合素质测试,可以通过查看高校招生网、招生微信等官方宣传平台了解报考攻略,也可以咨询往年参加过三位一体考试的高年级学长,了解测试形式和流程,做到心中有数,减少紧张情绪,从而提高考试水平和成绩。磨刀不误砍柴工,准备得当的话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考取自己喜欢的高校和心仪的专业。

  点击连接查看更多专家解读:

  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正在进行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详细解读相关政策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教务部副部长兼招生办副主任王利彩:“三位一体”,升学梦想的助推器 

  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许伟通:认识“三位一体” 报考“三位一体”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王忠华:科学规划、把握机会,通过“三位一体”实现大学梦

  浙江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高建明:把握机会、做好准备、成就梦想 

  宁波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姜煜洌:择英才不拘一格,琢璞玉各尽其能——完成“准确定位、合理选择、科学规划”三问答 

  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模式改革成效分析——基于公平性与效率性的视角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郑庆照:高职提前招生,这些信息你需知道!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黄成良:全面了解高职提前招生,圆广大学子求学梦!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副主任陈烽:带着“研究思维”填报提前招生志愿!

  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方明:高职提前招生之我见,多一次机会,多一次选择!

  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招办主任曲海洲:提前招生不只看成绩,更注重综合素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8 1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