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年浙江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咨询会在宁波、湖州两地启动
2018-03-04 09:4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记者 陈显婷 编辑 吴憾)3月3日,中国教育在线及旗下“浙江高考帮”联合宁波市教育考试院和湖州市教育考试中心共同举办的2018年浙江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咨询会分别在浙江万里学院和湖州师范学院举行。

  来自周边地区的广大考生和家长在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报名之际,带着自己的“敲门砖”来到现场,与浙江省内70余所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高校的招生负责人一对一、面对面地交流咨询。

  招生会现场异常火热,早上7点多就有家长陆续赶到现场,迫不及待地走到高校展位前收集招考信息,咨询相关招生问题。

  报考院校查询系统帮你锁定报考院校和专业 

  今年,浙江三位一体招生省内地方属高校共有50所,比去年增加了7所,相较去年,大部分高校都增加了三位一体的招生计划数。比如浙江工业大学今年招生计划数为420人,比去年增加了120人;浙江师范大学今年招生计划数276人,相比去年增加了56人;浙江万里学院今年三位一体招生350名,比去年增加90名,中国计量学院从去年120名增加到200名,湖州师范学院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数为235人,比去年增加65名。

  作为浙江省高考四个重要招生方式之一,三位一体为浙江考生提供了更多的升学途径,越来越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随之而来的是,考生和家长的众多疑惑和问题。“我的学考成绩能报考哪些学校?”“我的选考科目可以报考这个专业吗?”“这个专业要求几个A?”“这个学校对奖项有哪些要求?”咨询会现场,记者总能听到类似这样的话,不少考生了解三位一体招生,但对自己的定位仍不清晰,难以确定自己意向学校与专业。

  为了方便各位考生和家长了解各院校三位一体招生的报考需求,科学合理地选择符合条件的高校和专业报考,中国教育在线浙江高考帮现推出“浙江高考帮三位一体报考院校查询系统(下简称查询系统)”,助力考生科学报考。

  查询!"浙江高考帮三位一体报考院校查询系统"隆重上线!

  在查询系统中,考生可以如实将自己的10门学考等第ABCDE选好,将自己三门选考科目一一勾选,再将是否获得指定奖项勾选一下,系统将迅速根据各校最新的三位一体招生信息检索出符合报考条件的院校及专业。

  一位宁波的考生家长说:“三位一体不像高考,两所学校的报名条件有时候差别非常大。我之前好几本资料翻来翻去,还经常弄错,现在用了这个查询系统很快就可以锁定选择范围了,非常好用。”

  在浙江高考帮展位前领取《2018年三位一体报考指南》的考生和家长都赞不绝口,纷纷表示这是一个“良心”系统,将会推荐给身边有需要的朋友使用。

  三位一体招生优势明显,利于考生报考 

  浙江万里学院三位一体招生专业涵盖学校多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及省重点建设专业。今年共有17个专业(类)招生,新增了三个优质的中德2+2双学位专业。

  “这几年三位一体招收的学生综合素质得到了学校以及社会的广泛认可,所以今年学校又新增了三个中德2+2双学位班。”浙江万里学院招办主任夏正方说,现场有不少考生对新增的中德2+2双学位专业很感兴趣,建议考生不要错过会展经济与管理、广告学、视觉传达设计三个专业。 

  此外,浙江万里学院今年的报考条件要求所有考生学考各科目成绩均为D等及以上,不能有不合格课程,同时综合素质评价须达到B等及以上。考生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成绩折算计分成绩在60分(含)以上有资格报考。

  湖州师范学院除了招生计划量增加外,招生专业也由去年的7个增加到今年的9个,除了7个老牌的师范专业外,新增2个非师范专业,分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建筑学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原一本招生专业。

  湖州师范学院招生就业处老师介绍,今年的招生专业都是学校的特色专业,希望考生踊跃报考。师范组7个专业可以兼报,考生只要参加一次师范组的综合素质测试即可,这对考生来说非常有利。其次,报名资格也有较大变化。去年的报考条件是2A和2B,今年是A+B≥5(其中师范组A不少于1个),考生的选择余地更大,更灵活。

  新加盟的2个非师范专业,在报考条件上略低于师范专业,建议考生理性报考,不要一味追求师范类热门专业,不然入围综合测试的竞争压力会比较大。此外,对学考成绩优秀的考生也给予优厚的报考政策,5A及以上考生将有机会获得直接入围综合测试资格,具体可以关注招生章程。 

  对于考生和家长非常关心的综合测试形式,记者了解到,湖师院的师范组专业采用单个面试的形式,主要从仪态仪表、书面及口头表达等方面考察考生是否具有教师职业基本素质及潜质,非师范组的2个专业采用笔试形式进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建筑学专业主要通过笔试形式考察考生是否具备相关专业基本技能及素质。

  高职提前招生变化多,专业选择余地大 

  2018年,浙江高职提前招生高校数量由去年的39所增至45所,各校变化较大。目前,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高职提前招生报名已开始,学院招生办主任郑庆照介绍说,今年学校提前招生计划为280名,比去年增加了一倍。“11个专业参与提前招生,其中普高招生/单独考试招生的4个免学费专业,这是一个不小的诱惑,”郑主任还强调,学校4月16日现场确认,4月17日综合素质测试,考生不用担心测试时间与其他学校冲突。

  不少高职提前招生院校增加了招生专业,考生选择余也有所增大。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烹饪系教授何宏说:“近两年,考生报考的专业热度有比较明显的变化,导游、西餐、酒店管理等专业逐渐成为提前招生的热门专业,这跟这两年就业形势的变化有一定关系。因此,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也要适当考虑这些变化。”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也表示,考生选择专业时必须仔细了解专业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同时要与自己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进行匹配。

  除了各高校的咨询展位前人气火爆以外,湖州市教育考试中心和宁波市教育考试院的专家也非常忙碌,现场围了不少考生。“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是咋回事?要怎么考?”“我想参加提前招生,可是成绩不怎么理想,还能报吗?”专家一落座,就有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

  湖州市教育考试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曹煜芳表示,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对广大考生来说多一个升学录取机会,学考成绩好的考生相当于吃了一颗“定心丸”,多一张大学入场券,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考生在备战高考期间的焦虑。尤其是对一些有特长的考生,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更是一个发挥所长的有利机会。

  “今年相较于往年来看,咨询会现场的参与人数明显增加,甚至比往年高峰期的人数还要多。8点不到就已经有家长在现场咨询了。”同时,曹主任也给出贴心建议,考生可以在结合自己的个性特长与了解相关学校招生专业的情况下进行择校,在不影响高考备考的前提下,报考不超过两所高校,避免分散精力。

  近年来,三位一体招生越来越得到广大高校以及家长的认可,不过,宁波市教育考试院高招科科长林晓萍也提醒广大考生:“虽然三位一体招生名额有所增加,但是报考三位一体的考生也越来越多,所以考生还需要更理性对待,量力而行,切不要影响到正常高考。”

  往期咨询会回顾: 

  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咨询会温州、衢州场落幕 咨询会仅剩最后两场 

  报考自主招生、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心里没底? 咨询会现场招办老师助考生一臂之力 

  台州场和绍兴场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咨询会同步来袭 

  专注品质服务考生 拓宽优质升学通道! 全国重点特色院校与嘉兴、湖州地区重点高中交流会在嘉兴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