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第七中学“智慧家长”第九期:平凡的家庭不平凡的教育
2018-03-07 14:0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智慧家长:杭州七中原高二(5)班徐恺迪同学的家长:

  回想到他小学四年级的时候,那时候的他在学校里的学习成绩还不错,但在平时学习过程中,我发现他对学习的态度开始懈怠,而且下课回家后的抱怨也逐渐增多,生活中的性格脾气也发生变化。一开始我以为这是学习压力大引起的,也和他妈妈聊起过,她也有同样的感觉。我们商量着怎么办呢?后来通过生活中简单的方式--家庭旅游、聚餐、孩子兴趣爱好的培养等,了解了他对学习的压力大、功课的枯燥和复杂,才会导致态度上的变化。为此,我和他妈妈商量如何让孩子改变这种不良心态。第一,平时在生活中,不给孩子太多学习上的压力;第二,增加与他的沟通,了解他心里的真实想法;第三,培养兴趣爱好,缓解心中的压抑;第四,看名人名著,学演说家表演,讲成功人士的经历,学吃苦耐劳的精神,正确认识学习的重要性,端正自身学习态度。经过半个学期的努力,他慢慢改变了过去的学习态度,也重拾了学习的兴趣,成绩也逐渐稳步提升。

  案例分析

  每一位孩子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子女成才,长大后能成为有所作为的杰出人才。而在这个社会发展迅速,时代更新换代瞬息万变的同时,很多家庭父母花在对孩子教育的时间上也随之减少。正因如此,身为孩子的父母,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会多多陪着他,引导他走向正确的道路,即使平时工作忙碌,我和他妈妈也会抽出一个人陪伴、教育孩子的成长。

  家教智慧

  大家听说过一句话吧: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之中,他就学会了谴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自信。每个父母都经历过小时候读书时代,那时候我们的父母也都经常拿自己的孩子和别人家的孩子作比较,总说“别人学习各方面都很优秀,你怎么这么差呢,要多向好的学习”,其实这不仅没起到激励的作用,反之效果会更差。有此经历的我们就更不应该把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孩子在上初中的时候,特别在初三期间,平时的学习考试成绩会出现急剧下滑的时候,每次回家问他成绩怎么样,因为担心怕挨骂,所以总回答和上次差不多。在我和他妈妈看过成绩后,并未对孩子进行批评,而是和平常一样,在当时的环境气氛缓解后,再询问学校里学习情况,班里同学的学习情况,找出原因,然后对症下药,解决实际困难。经过几次后,孩子也不会因为成绩差而担心回家会挨骂,而是认识自己的不足,从而改进,在此之后,学习成绩一直保持稳定状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