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和来自俄罗斯列宾美院的教授面对面 宁波这所高校的学生称真是“赚到”了!
2018-03-09 15: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姚敏明)近日,来自世界著名四大美院之一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的安德烈·亚历山大罗维奇·丘古诺夫教授走进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该校师生以及宁波本土书画家代表开启了一场以“一带一路语境下的中俄艺术对话——现实主义绘画的未来走向”为题的中俄艺术对话交流研讨会。

△“一带一路语境下的中俄艺术对话——现实主义绘画的未来走向”研讨会现场

  安德烈·亚历山大罗维奇·丘古诺夫1991年毕业于列宾美院并留校任教至今,现为列宾美院教授,约甘松美术学校校长,圣彼得堡艺术家联盟成员。他的马赛克艺术论文保存于普茨科夫历史艺术博物馆,获得好评。作品收藏于俄罗斯与世界各大地区。

△丘古诺夫布面油画作品——《玫瑰》

△丘古诺夫布面油画作品——《林中小溪》

△丘古诺夫布面油画作品——《卡累利阿风情》

△丘古诺夫布面油画作品——《喜剧演员》

  “作为这次活动的组织者,能有机会把世界名校的教授引进我们高职院校开展学术交流是一件倍感荣幸的事,主要目的还是想让我们的老师和同学有机会跟大师面对面交流,让大家感受到其实大师离我们并不远。” 浙江工商职院数字传媒学院教师、留俄画家王舒通说。

  “在我小时候,曾在一本书上看到一位中国古代画家郭熙的画,至今印象还非常深刻。”研讨会上,丘古诺夫教授提到的这件童年轶事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他向大家展示了《林中小溪》《玫瑰》等他本人的四幅作品,并就列宾美术学院的发展历史、艺术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作了详细介绍。

△丘古诺夫与学校师生及宁波书画家互动交流(浙江工商职院来自乌克兰的留学生萨莎任现场翻译)

  “您的作品是现场画的,还是拍了照回来画,画了多久?”“您觉得在当今欧美各艺术流派崛起的形势下,现实主义绘画未来的走向会怎么样?列宾美术学院会引进其他流派吗?”“您来中国以后有没有接触中国当代画家,对他们及他们的作品是怎么评价的?”……在座的画家和师生也纷纷抓住宝贵的机会,向丘古诺夫教授提问。

  活动在签名赠画册环节达到了高潮,大家还争相与丘古诺夫教授合影,看到许多同学因为没能拿到画册而觉得惋惜,丘古诺夫教授笑着邀请大家于3月5日—25日期间前往宁波美术馆参观题为《民族底蕴 继往开来》的当代俄罗斯油画名家作品展。

△丘古诺夫签名并赠送画册

  “俄罗斯现实主义绘画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独特的审美价值,在世界艺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对新中国的美术教育影响也非常深远。这次世界顶尖艺术院校的教授能来我们宁波举办画展,并且与高校师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孙宁教授连连用“不容易”三个字来评价此次研讨会。

  深表同感的还有宁波市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秘书长、海曙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阎云泉,他认为,本次交流活动拉近了俄罗斯画家与宁波本土画家的距离,拓宽了本土画家的艺术视野,推动了地方艺术的发展,意义重大。

  “对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教授能来我们学校做讲座,这件事我真的是赚到了!”浙江工商职院数字传媒学院广告1611班的陈旭辉兴奋地说,喜欢画风景画的他对丘古诺夫所说的“如果一个人非常喜欢画风景,那他肯定非常热爱自己的国家。”这句话印象最为深刻,“这句话告诉我们,只有带着真情实感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通过这次研讨,我还认识到不管是具象还是抽象的艺术风格,写实能力都是重要的基础。”

  浙江工商职院副教授,中国建筑室内设计学会会员,浙江省版画家协会会员、水彩画协会会员胡巍称,自己是怀着敬仰的心情参加这次研讨活动的,收获很大,尤其是对于在艺术领域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新时代,怎样 “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怎样传承本民族、本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在艺术道路上始终保有匠心和使命感,有很大的启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3095010.jpg
A09BFF1D1985D3A2E8676983DB033E1C_750_75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