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听涛小学: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立德树人展望未来
2018-03-13 10: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何思瑶)2018年3月12日,既是一年当中的植树节,更是听涛小学全体教师在心中播下教育信仰、扎根立德树人理念的日子,因为在这一晚上,听涛小学有幸请到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十佳校长”、教育家杨一青校长进校讲课,全体教师更有幸聆听了杨校长主题为《立德树人与教师职业修养》的精彩讲座。据悉,此次教育家进校园的讲座活动,不仅是涛小学党支部党员春训培训计划之一,也是听涛小学新的三年规划中一次意义非凡的培训活动,为听涛小学的未来发展提供了许多的学习和思考的视野。

  一、党国情怀,仰望教育

  杨校长风趣幽默、机智诙谐的语言风格,一开场就博得老师们阵阵热烈的掌声。他从教育发展的大形势、大背景谈起,提出了“学校在教师发展中造就辉煌业绩,教师在学校发展中成就灿烂人生”的观点。为我们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中新环境下教育的矛盾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胡锦涛总书记对教师的四点希望,提出了教师要“敬业、勤业、创业、乐业”;传承了温家宝总理写给全国教师的《仰望星空》的神奇力量,提出我们的教育目标是要“培养国际公民”;循序渐进地对“人生目标与方向”、“成功从管理好自己开始”、“教育成功的重要标志是智慧”、“学习力和创造力”、“成绩和习惯”、“文化与行为举止”、“学会欣赏”、“说话的艺术”等多方面教师职业修养标准做了具体的阐述,最后,就如何提高教师的职业修养来立德树人给我们以谆谆的教诲。

  二、个性教育,尊重包容

  杨老师讲到:“孩子是有差异的,我们要尊重”这句话的时候,杨校长不仅举了与他十年之约——天才钢琴女孩薛逸歌的事例,还说:“人是有差异的,奥运会“双料”冠军孙杨,上学的时候,数学都不及格,但他的老师和校长都看到了他会游泳的长处,并给予支持和鼓励,最终,孙杨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所以,我们要看到: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让教育适合于每一个孩子。了解到这一点,我们的心情就会平静许多。我们更应该意识到这一点,这样在今后的教学中就会少生气。”教师们感受颇多!

  三、无痕教育,点滴坚持

  两个多小时在聊天中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中间没有任何休息,是的,与其说是讲座,不如说是聊天。没有深奥的词汇没有枯燥的理论,就是在和我们说他那些有趣的老师和有趣的学生。杨校长跟大家分享了不少小句子,有关于人生态度的有关于工作价值观的。比如:习惯能成就一个人,也能毁掉一个人;比如:多给孩子一点欣赏,多给孩子一份尊重……说实话,和这些话相似的几乎网络上都有,但真正理解并且真正能做到的人就不多了。作为教育家的杨校长,之所以谈起教育谈起学生总是那么有趣,就在于他不但知道这些,并且他能懂,能做到。

  所有教师都在聚精会神地聆听,认真地做着笔记。其间杨校长鲜活的实例,还博得了我们所有老师们的阵阵掌声。杨校长最后与我们共勉的一段话让我们感觉特别意味深长:“对别人曾经的矛盾怨恨,学会遗忘;曾经的偏见幼稚,学会原谅;曾经的帮助关怀,学会感恩.;你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你改变不了事实,但可以改变态度;你改变不了过去,但可以改变现在;你不能控制他人,但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把握今天;你不能样样顺利,但可以事事尽心;你不能延伸生命长度,但可以决定生命宽度;你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选择容貌,但可以展现笑容。”

  杨校长的讲座有宏观的国内外教育情况的分析,有微观的教师从教行为的具体指导,信息量大,案例丰富,带给我们的是具有前瞻性的、国际化的指导,令人受益匪浅。从杨校长的讲座中,我们深知教师工作的真正意义。教师是一个平凡而又伟大的职业,教育是一个创造人的过程,是一个复杂而又艰巨的过程。同时,它的回报也是丰厚的。当学生们能在社会上作出贡献的时候,作为教师是多么的自豪和幸福。感慨不少!不少教师认真地抄下的一句话是:静下心工作,潜下心教育。这次的培训,不仅是知识的扩充、理念的提升,更是一次心灵的洗涤、目标的引领。

  四、美好教师,今晚开始

  诚如主持人副校长王卫华总结时候说的:“杨老师的讲座让作为教师的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一是切实增强职业荣誉感,把身为教师看作是一种荣幸,一种历练,专心工作吃苦耐劳,乐于奉献;二是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不断挑战自我,完善自我,始终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三是自觉维护教师形象,将杨老师这次讲座作为契机,从认识、作风、纪律、职业素养上找差距,自律自省,自我锤炼,做党和人民的好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W020201211505021511519.jpg
微信图片_20201202092706.jpg
微信图片_202010161729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