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省60余所高校的招办领导“1对1”答疑解惑 2018年浙江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咨询会义乌场举行
2018-03-18 20:2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生 郑宇琼 何思瑶 文\摄)3月17日上午,由中国教育在线及浙江高考帮联合义乌市教育局和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的“2018年浙江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咨询会”在义乌举行,现场共有60余所试点浙江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的高校招办主要领导来到现场,与金华地区考生和家长开展“1对1”交流与咨询,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种棘手的招生问题。

  一上午下来,整场咨询会咨询总人数高达5000余人次,场面十分火爆。各高校招办领导和老师不仅给考生和家长带来了不少报考信息,还送上了一箩筐的报考建议。

  高中“组团”来咨询,提升考生对学校的认同度

  随着初春的到来,气温也是忽冷忽热,不过,今天却是难得的春光一片。八点刚过,咨询会现场就陆续有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了;九点之后,几乎每个展位上都能看到考生和家长的身影。周边不少高中的考生都来了,现场人头攒动,火爆异常。

  义乌市教育局招生办的展位位于咨询会入口前侧,两位专家被“团团围住”。义乌市教育局招生办主任金春良表示,举办这样的线下现场咨询会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为考生和家长搭建了一个面对面了解招生资讯的平台。“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是新高考改革下的衍生物,满足了一部分有更高目标但离目标有一点差距的考生的需求,能够通过这两个途径拉近与心中理想院校的距离。”金主任建议考生积极关注学校招生要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报考,提高命中率。

  记者在现场转了几圈发现,为了不错过这么好的咨询机会,义乌市第五中学专门包车带着学校6个班里40多个有意向报考三位一体和高职提前招生的学生“组团”来现场咨询。据校办主任金文进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学校尽可能地做好组织工作,统一安排车辆带学生来现场咨询。

  “在来咨询会现场前,我们跟学生说明了咨询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做了相关指导。”金主任说,这样的咨询会更具贴近性和针对性,学生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各高校的招生信息和专业发展情况,增强考生心理上对意向高校的贴近性,提升认同度。

  后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他们说,平时也会通过网络关注招生资讯,但现场咨询可以清楚地和老师交流一些细节问题,同时能够搜罗一些心仪院校的报考信息,非常方便高效。

  对此,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办主任夏正方表示赞同,他认为,咨询会提高了考生了解各个院校及专业的效率,也更有针对性。三位一体招生是统一高考的一种补充,综合素质比较强的学生更适合报考。那么,如何科学合理地报考呢?夏主任给出了几个小建议。

  ● 首先,考生要对自己有一个充分地分析,明晰自己的爱好、特长和今后的发展方向;

  ● 其次,不同院校和不同专业都有自己的特色,考生要对目标学校和专业了解仔细;

  ● 最后,对院校和专业的选择,切合自己的要求最为重要。

  除了,热议三位一体的考生外,还有一部分对高职提前招生“情有独钟”的考生,他们有明确的报考目标。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展位前,记者听到许多家长问:“哪些专业比较好进?什么专业就业前景好?”对此,学院招生办副主任陈烽表示,考生不要以“好进”来选择专业,而是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陈烽认为,不论是三位一体还是提前招生,都给了考生更多的选择权,学校选才也更有侧重点。

  “我们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有所增加,入围门槛有所降低,入围比例扩大了,希望给偏科严重的学生更多报考机会。”陈烽建议,成绩不是特别稳定的考生可以选择报考提前招生,报考时要仔细阅读学校招生章程,带着研究的思维来报考。

  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柴林也表示,考生不光要从自身出发选高校和专业,更要注意不要报考太多院校,2-3所最为理想。此外,考生要清楚自己的报考需要,对目标院校和专业情况做到心里有数。同时,掌握一些面试小技巧,安排好各校的面试时间。

  位于温州的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也是一所办学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据学院招生办主任、教务处副处长郑庆照介绍,今年提前招生有三特点:第一,招生计划量增加,考生进校的机会更多了;第二,今年各学校校测时间相对交叉,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报考多所高校;第三,各学校安排了较为优势和具有特色的专业放在提前招生,希望能招到更适合就读这些专业的学生,以培养专业性人才。

  郑主任还建议考生,在报考前认真了解各个学校的招生计划、专业、报名时间和考试时间,并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定位,有所取舍,把握好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