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维权日”:权益在手,维权开口
2018-03-19 12: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何思瑶 通讯员 焦旭坤3月15日上午,成群的学生聚集在浙江财经大学的文化长廊,他们在木桌前排起长队,彼此分享和交流着自己的经历与见解,场面热闹活泼又不失严谨,吸引着更多的同学加入他们的队伍。在这里,一场名为“消费有主张,维权不将就”的“3.15维权日”活动正在有序进行。

  学生作为经济市场日益庞大的消费主体,其维权意识较为淡薄,在遭遇侵权问题后常常不知所措而选择逃避忍让,因此推动消费安全进校园、增强学生安全消费意识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现实要求。为帮助在校学生树立维权意识、保护学生们的合法权益,浙江财经大学学生会生活权益部组织并开展这次“维权日”活动,旨在倾听大家的心声,为同学们“办实事”。

  “在线上消费和线下生活里,同学们都会遇见各种各样不愉快的事情。我们希望通过调查问卷留下同学们的意见问题,也鼓励大家分享自己的维权故事,相互交流借鉴。”学生权益部负责人叶淼表示,“活动结束后我们会将收集到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反映,也会在学生事务中心设立维权信箱以随时接收大家的反馈。”

  来自人文学院的吕诗意同学填写问卷时多次停笔,上交给工作人员后她略显懊恼地说道:“我的维权意识太淡薄了,连最基本的维权途径都记不全,校学生会24小时倾听热线电话号码也不知道。如果我真的碰见侵犯权益的事情,肯定会束手无策。今后我要多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这方面的知识,不能做一个无知的消费者。”

  一名来自法学院的男生在调查问卷上填满了内容,上交问卷后他没有急于离开而是与权益部的工作人员谈起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虽然学校的服务部门已经做的很好,但在办事效率上还需要提高。有些商业服务的商铺还需要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不能让学生们感觉受到了冷落。工作人员在聆听过程中认真地记录并表示一定会将他的意见传达到,到时也会电话联系他进行后续反馈。

  活动结束后生活权益部门及时对问卷结果进行了汇总整理,负责人叶淼表示同学们的问题多集中在校园及校园周边的消费侵权现象,也有部分同学反映了生活园区的热水供应时间不稳定、价格偏高的问题。生活权益部工作人员已将收集到的问题上交至校新闻部进行公示,还会在两日内将问题与学校相关部门、紫元服务业负责人进行沟通反馈,力求尽快解决大家的生活问题。

  除了征集同学们的意见,学生会权益部还在当天设立了失物招领点,对累积收到的失物进行整理与分类并在活动当天帮助大家进行认领。此外学生会权益部还贴心地收集了一些有关315维权日的各类信息以及校园生活方面的各种贴士,以期帮助同学们更好了解有关消费维权的信息。这一系列贴心的措施深得同学的赞叹,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次活动中受益匪浅。

  “3.15一年只有一次,但我希望同学们的消费维权意识却可以一直存在。权益在手,维权开口,保障自身权利,我们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