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乘正浓春意 蓄破竹之势 滨江区举行九年级英语中考复习会议
2018-03-19 14: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傅梦媛)如何有效提升中考英语成绩?如何设计优质高效的阅读写作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及教学方法?3月14日下午,滨江区九年级英语中考复习会在杭州闻涛中学报告厅成功举行,教研员曹群珍老师及全区初中英语教师参加了此次交流研讨活动。

  复习会议分为听课和评价交流两个部分。首先,来自闻涛中学的杨梦珂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堂以“Charity”为主题的读写结合课。杨老师的这堂课善于创设情境紧扣生活,从学生演唱会视频入手,让学生切实感受到慈善就在自己身边,有效地激发了学生们的思维与情感,为整堂课的展开打好了基石。接着,杨老师带领学生仔细阅读了文章内容,理清了文章的主干脉络,让学生充分理解main idea和supporting details之间的关系,并将这种组织形式运用到自己的写作中去。

  通过阅读查找、小组讨论、写前提问等形式,杨老师巧妙地将阅读策略迁移到写作策略中,指导学生们将自己对于慈善活动的想法与设计写成文章。值得一提的是,杨老师新颖地将自己的板书设计成了一只张开的手的模样,巧妙的呼应了慈善及志愿的课堂主题。

  随后,来自江南实验学校的张渊老师亲切登场,细致流畅地为学生及在场老师展现了以“cell phone etiquette”为主题的另一堂精彩纷呈的读写课。张老师先带领学生阅读文章前几段内容并分析结构,让学生自主分析最后一段的结构,巩固topic sentence和details之间的关联,最后指导学生将得出的结论运用到自己的文章写作中去。

  课堂上,张老师言辞幽默,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十分自然,学生频频受到肯定与鼓励,课堂氛围生动活泼。最后的学生作品点评环节更是点睛之笔。

  学生们都相互交换了自己的文章,检查文章是否都有topic sentence和相关的details。接着,张老师选择了其中的两篇文章,带领大家齐读,并点评了其中一篇文章的topic sentence和details是否使用得当。然后邀请学生上讲台按照自己刚刚点评的思路来评价第二篇文章。这种交换、点评、互评的活动设计不仅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也有效提升了读写结合的课堂效果。

  评价交流是提升教师教学技能及课堂有效性的重要环节。两堂公开课之后,曹群珍老师首先肯定了两位年轻教师的准备及教学能力,同时也对闻涛中学初三学生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曹老师认为这两位老师的课堂意在解决我区学生目前写作中的两个问题,如何围绕段落和篇章的中心写作和解决段落和篇章的逻辑关系。

  两位老师各有侧重,杨梦珂老师的课重在理清文章写作结构并迁移运用到写作中,引导学生围绕中心写作;而张渊老师的课则重在逻辑关系的处理,从文本阅读到写作,以及最后的点评都给学生带来的启示。虽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是在两位老师的精心准备与精彩呈现下,两堂课都将阅读与写作很好地结合起来,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曹老师表示,如何将阅读课和写作课有效地结合起来一直是初中英语教学的一大难点。多数老师在七八年级的教学中过分关注阅读策略而没有兼顾读写的迁移,以至于学生的写作能力提升成为一大困难。

  因此,在初三最后一个学期的复习阶段,曹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就是要重视阅读和写作的迁移,巧用阅读策略,引导学生成功迁移。其次,要重视作文的批改及订正。“中考要成功,作文是关键。”所有老师应认真仔细批改学生的作文并尽量提出个性化的修改建议,切实提升学生的写作水平。再者,要引导学生及时整理课内外阅读文章中的好词、好句,然后抽时间记背,这对提高学生的作文水平有长足的帮助。

  本次活动从课堂示范、专家引领两个层面,为全区英语教师展现了读写结合的创新教学模式,相信也将会对接下来的英语中考复习带来新的思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020活动周1.png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