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有”教师该具备哪些素质?江干区精锐教师鲍海淞告诉你
2018-03-22 15:1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杨圆圆)烟花三月,正是杭城最美的季节。3月21日下午,杭州市江干区第十七届“钱塘之春”教育高峰论坛之“讲台上的‘四有’教师”——鲍海淞名师专场活动在杭州濮家小学濮家校区举行,吸引了新疆、舟山、金华等多地的百余名教师前来观摩。

  据介绍,本次活动是杭州市江干区第十七届“钱塘之春”教育高峰论坛的活动之一。从3月21日-4月24日,将有 “讲台上的‘四有’教师”“核心素养课程建设”“‘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智慧教育”“新样态课堂的理与路”“选择性学习与学生发展”等分会场的活动陆续进行。

  说到“四有”名师,这“四有”具体包括哪些呢?即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教育要发展,主要在教师”。自2016年起,江干区正式实施精锐教师培养工程,旨在培养能直面未来教育、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锐意进取之师。而被称为“讲坛上的名师”的鲍海淞就是其中一位。

  提到这位语文界的人物,杭城教育圈里大部分人都知道。鲍海淞现任濮家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江干区名师工作室驻站导师,从教二十余载,先后获得浙江省教坛新秀、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市学科带头人、江干区名师等荣誉。“‘四有’教师包含了一名合格的教师该具备的素养和条件,但想要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教师,需要把这四点做得更深入、更充分。”鲍海淞说。

  活动现场,鲍海淞现场与二年级学生“演绎”了一堂《卖泥塘的青蛙》公开课,赢得了不少掌声。课堂上,她循循善诱,耐心讲解,课堂上时不时会传出笑声。作为江干区的名师精锐,鲍海淞始终不忘初心,打造着温暖的生本课堂。同时,向更多跟她一样的老师传递教育理念,培育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教师。

  在随后的《留白课堂》讲座中,鲍海淞分享了她多年来关于“留白课堂”的研究与实践,她将中国画贯用的“留白”手法融入课堂,有效地解决了课堂内容满满当当、教师强势把控、学生被动学习等教学问题。正是秉着“留白”的理念,她逐渐形成了自己朴素、本真又清新灵动的教学风格。在不耽误本职工作的同时,鲍海淞出版专著《阅读导航课程的设计与实施》,主持省重点课题《小学语文课堂留白的实践研究》,撰写课题成果专著《留白课堂:小学语文课堂革命的挑战》等,并在各级各类教研活动中执教观摩课100余节。

  鲍海淞曾说过:“学生之于我,是无邪又无暇的天使,需要用心陪伴、呵护与守候;语文之于我,是神秘又迷人的天堂,需要潜心摸索、践行与享受。一路虔诚地走到现在,这份美好自始至终都有增无减。今后,我还将这样走下去……”之所以提到“孩子”和“语文”,是因为这两个关键词是她教育生涯里最重要的。“我始终相信,只有把这两方面全都兼顾好,都吃透,才能达到我想要的好的教育效果。”这是鲍海淞的教育理想,也是她的人生态度。

  其实,教育对她而言是“一言难尽”的,教育需要长久地于孩子相处,需要老师长久地守望,给孩子以希望的引领,“老师要先成为榜样,营造一种向上的氛围,给予孩子一种力量,以伙伴的身份与他们相处,互相尊重。”鲍海淞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07 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