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苏州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报名流程及常见问题
2018-03-23 21: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一、报名流程及注意事项

  1、请登录“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zzbm)或我校本科招生网(http://zsb.suda.edu.cn/),仔细阅读《苏州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http://zsb.suda.edu.cn/view.aspx?id=2265)及相关附件,了解我校招生政策及要求。

  2、请仔细阅读《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使用说明》(http://gaokao.chsi.com.cn/gkxx/kp/201502/20150212/1429896716.html),了解报名系统功能及使用说明。

  3、备齐所需材料

  (1)考生本人清晰的近期一寸正面免冠头像照片电子版(参照居民身份证照片样式)。

  (2)各科目高中三年历次期末考试成绩及排名、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及排名。

  (3)各科目高三历次模拟考试成绩及排名。

  (4)各科目历次期末考试和模拟考试的单科排名。

  (5)与所选报名条件相对应的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必须提供)以及考生认为需要提交的其他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

  相关证明材料的扫描件用于报名时上传,请在确保内容清晰可读的情况下将图片压缩到较小的尺寸。

  (6)考生所在中学校长(单位负责人)、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可为考生提供推荐材料。考生应在报名系统中填写推荐人信息,报名系统将会给推荐人发送电子邮件和短信,请推荐人根据邮件和短信要求填报推荐材料并通过报名系统独立上传,具体详见常见问题第5条。

  4、考生登录“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https://gaokao.chsi.com.cn/zzbm)(以下简称报名系统),按流程要求进行报名。注意事项:

  (1)考生登录报名系统后,点击“普通自主招生”下方的“进入报名”。

  (2)报名过程中务必特别注意报名系统中给出的各项提示信息,如报名须知、信息填写要求及说明等。注意:在输入数字或字母时,请使用半角字符,否则可能会造成报名失败。

  (3)填报个人信息

  ①基本信息。身体健康状况以录取时生源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投放的考生电子档案为准。请确保符合国家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及我校招生简章的有关规定。

  ②成绩信息。成绩信息是我校进行资格初审的重要内容之一,请务必全部如实填写。如果某科目没有成绩或没有排名请填“无”。

  ③选考科目信息。上海、浙江考生请选择选考科目信息。

  ④综合信息。高中阶段主要获奖证书和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证明材料扫描件。类型为图片,格式为jpg 或 jpeg。

  ⑤推荐人信息。考生所在中学校长(单位负责人)、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统称推荐人)均可实名推荐,提供推荐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推荐材料须由推荐人亲笔签名并加盖所在单位公章,由推荐人按报名系统要求自行上传。

  以笔试类报名条件第2条申请报考者必须提供中学校长及对应学科特长领域专家个人的推荐材料各一份。

  (4)填报志愿。

  ①选专业。考生只能选择1个报名条件,并选择与自身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相关的1个专业(类)。

  ②附加材料。

  包括个人陈述、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材料、身份证原件正反面。其中个人陈述,着重突出学科特长及创新潜质方面的内容,需亲笔书写。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材料须由所在中学审核人亲笔签字并加盖中学公章。

  ③综合信息。请填写社会活动、获奖记录的相关信息并上传相关证明材料的电子扫描件,或者选择已填报的社会活动、获奖记录等。

  (5)提交申请材料的电子扫描件。考生确认志愿后下载申请表使用A4纸打印,按招生简章要求进行审核、签字、盖章,扫描或拍照后上传报名系统。

  (6)考生申请材料、推荐人的推荐材料均无需邮寄,因此在报名系统中上传的电子扫描件须确保清晰可读。材料不符合招生简章要求者不予进行资格初审。

  二、常见问题

  1、贵校今年自主招生网上报名什么时间截止?

  答:我校今年自主招生网上报名时间截止时间为4月4日。

  2、请问填报自主招生专业时,可选择多个专业(类)吗?

  答:考生只能选择与自身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相关的1个专业(类)。

  3、中学有推荐名额吗?

  答:按《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教学〔2014〕18号)要求,为保证考生机会公平,自主招生报名由考生提出申请,我校不再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符合《苏州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要求的考生均可按规定申请报考。

  4、选择报名条件笔试类第2条需要推荐材料吗?

  答:报名时选择笔试类报名条件2的考生,必须详细的证明材料,同时提供所在中学校长及自身对应学科特长领域专家个人(社会团体)的推荐材料各一份,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5、考生指定的专家、中学(或社会团体)如何提供推荐信?

  答:考生需在报名系统中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含联系人、手机号码、电子邮箱等)。系统自动给专家、中学(或社会团体)联系人发送电子邮件和短信,提示推荐人填写推荐信。请推荐人根据邮件和短信要求填报推荐材料并通过报名系统独立上传。

  推荐人将邮件中的网址复制后粘贴到浏览器地址栏中打开网页,推荐人填写验证信息(即被推荐人姓名、推荐人姓名、推荐人手机号,必须与考生报名时填写的信息完全一致),系统显示被推荐人基本信息、考生填写的推荐人基本信息。推荐人将推荐表填写完毕并保存后下载、打印,亲笔签名、加盖所在单位公章,然后拍照或扫描后上传系统。上传完成后,考生将收到手机短信,同时,在报名系统“我的消息”栏目中会收到系统发送的提醒消息。

  具体可详见系统说明!

  6、自主招生专业目录附件的笔试科目中,部分专业为“无笔试要求、直接参加面试”是意味着初审通过后直接参加面试吗?

  答:是的。

  7、我是往届生,目前在A中学复读。高中阶段学籍在B中学,从高二开始到C中学借读。申请材料应该哪个学校审核、盖章?

  答:《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教学〔2014〕18号)要求,考生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应依据考生学籍档案、在校表现和高校要求,如实提供考生在高中阶段德智体美各方面发展情况,包括高中阶段课程修习情况和相关成绩、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社会公益活动情况、获奖证书证明以及其他反映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情况的写实性材料。

  有关中学应认真审核考生申请材料,由审核人亲笔签字后加盖中学公章,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同一张表中不同部分由多个相关中学分别审核,则审核中学须注明所审核的内容,并由审核人亲笔签字后加盖中学公章。对于往届考生,高三成绩栏请填写当前高三阶段的成绩。

  8、自主招生单独报志愿,是不是可以和高考志愿不一致?提前批次录取?

  答: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高考成绩后,组织本省(区、市)有关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具体投档录取办法以本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的为准。

  9、已确认志愿后,如果发现所填信息有误怎么办?

  答:如果在确认志愿后发现信息有误,您可以在我校的报名时间内,先取消志愿然后重报。注意被取消志愿的申请表将作废,您需要重新下载申请表并签字盖章,扫描或拍照后上传。若报名结束,则信息无法再更改。

  10、考生所在中学不对高中阶段成绩进行排名,或某个科目的成绩没有,如何填写和准备成绩材料?

  如果考生所在中学对高中阶段成绩不进行排名统计,或某个科目的成绩没有,则考生在网上填写报名信息时,相关中学排名的字段中,排名一栏请填写“无”即可。

  11、是否提供往年自主招生考试笔试题目?

  我校不提供往年试题参考。我校笔试主要基于学科专业发展需要,参考高中相关学科教学大纲进行考核。

  12、你校2018年自主招生考核在校外设考点吗?

  2018年我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在我校校内举行,不在校外等其他地区另设考点。

  13、如何确定符合贵校自主招生简章中“免笔试类条件1”、“免笔试类条件2”的报名条件?

  答:我校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的报名条件中,“免笔试类条件1”和“免笔试类条件2”的具体获奖信息及证书样例以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公示的全国青少年科技竞赛获奖名单(http://gs.cyscc.org.cn/)为准。不在公示名单之列的考生请务必不要选择对应的报名条件!

  14、如何确定符合贵校自主招生简章中“笔试类条件1”的报名条件?

  答: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学科竞赛获省级赛区二等奖,要求获奖证书分别由中国数学会、中国物理学会、中国化学会、中国植物学会及中国动物学会、中国计算机学会加盖公章。具体证书样例如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21434958 2020-07-01 1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