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衣服能像电热毯一样能供热?这个梦想被宁波一个师生团队现实了
2018-03-26 22: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国海)“如果衣服能象电热毯一样能供暖,该有多好呀!”在外旅游,遇到低温天气,不少驴友会萌生类似想法。这个梦想,最近刚被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团队变为了现实。

 

指导老师马旭红(左)在示范用手机充电宝给户外服充电供暖

  梦想照进现实

  U型枕、护腰、衣服……在该校纺织学院的一间办公室里,一个塑料模特身上穿戴了这些物品。大致一看,这些物品非常普通,但是,这些物品,却能给人体供热。

  为什么呢?这些物品均是《“石墨烯+”功能/智能纺织品创新设计》项目的产品。这个项目是该校一个5人学生团队的项目。

用手机充电宝给围脖充电供暖

  “为了保暖神器的诞生,团队想了不少办法。”指导老师罗炳金说,石墨烯拥有独特的二维晶体结构,能够保障导电功能和发热快,受热均匀。不仅如此,它还拥有超强低温远红外功能。远红外线能加速血液循环,实现健康理疗功效。

  罗炳金说,咖啡碳纤维则拥有吸热、保温和保健等功效。因此,该项目开发的纺织品拥有很强的升温、保温、保健功能。特别当这些物品吸收阳光与外部加热后,人体能感受其温度上升。

用手机充电宝给护腕充电供暖

  持续创新升级

  “结合学校专业的优势资源,团队让这些物品更智能化。”指导老师马旭红说,在功能纺织品基础上,通过纤维—纤维集合体(石墨烯包芯纱)—织物结构的合理设计,团队结合电子通信技术,在纺织面料上实现纺织结构电极化和传感器化,形成电子器件与柔性面料的柔性集成

  通过设计手机APP,达到可通过手机智能调节服饰温度的目标,这为团队在开发智能“加热理疗”服饰品路上清除了障碍。“研发出的这些物品,目前价格还有点贵。”陈敏说,随着产业化的推进,价格将被广大市民接受。

  据悉,该项目在2017年12月举行的浙江省第六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上获得了特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