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接受时代小学小记者采访
2018-03-27 22: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何思瑶3月20日中午,全国两会刚刚结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就应邀来到杭州市时代小学,来到学生和老师们中间,接受学生小记者的采访,回应基础教育热点问题,传达两会精神。

  时代小学小记者代表同学们提出了孩子们眼里的热点和难点问题,韩平委员耐心细致地做了回答。

  

  时代小学六(3)班的吴昌霖:现在全国上下都在谈减负,如果有一天真正的将负担减下来,我们也会多出很多的空余时间。但是这些时间怎么才可以真正有效地利用起来呢?您建议在这些时间里,可以做些什么事情呢?

  

  韩平:我们要辩证地看待减负。负担重也要相对看待。有时候,我们热爱阅读,热爱器乐,我们也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但因为我们喜欢就不会觉得是负担。

  我们要减的是“过重”的课业负担:对于学校来说,包括课内负担我们老师要精选练习题,精选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学生机械重复的操练,这就对我们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他们付出更多的时间去备课;其次也要求老师要对各科有一个统筹,比如语数英科四门课程都有作业,老师之间就要有协调,保证孩子总作业量不会过重。

  你刚才提问减负后应该做些什么?这个问题很好,我想你们要发展自己的兴趣。建议多看书多阅读,比如你们作为小记者在每一次采访之前,就需要花时间去了解更多关于采访对象的事件或背景;比如,有的同学的兴趣是体育运动,那么他就值得花时间去做运动,让自己喜欢的一项运动经过专业的训练,达到一定的水平,让运动更专业;一样的道理,如果你对唱歌有兴趣,就应该用省下的时间去学习和提高,让自己的演唱达到一定的专业水平。

  除此之外,养成良好的习惯也非常重要。学习包括两个因素,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其实在智力因素上,我们大部分同学都是在同一水平上的,起到决定性因素的还是非智力因素。第一,行为习惯。之前我们有制定《中小学生行为习惯规范》,一共有22条,你们也可以自己去对照;第二,学习习惯。比如,回到家能不能主动完成学习任务,学习时是否专心等等,类似这样安排好自己的学习时间与休息时间,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习惯。从整体来讲,学习习惯好的学生,将会在未来的发展中保持更长久的优势。

  

  五(3)班的李冠博:厅长伯伯,我听说教育厅出台了许多规定,要让我们减少课外学习的压力。我们校长要求我们少上培训班。现在大家都在学数学,而我却没有报,似乎有点“另类”。您觉得我要坚持吗?

  

  韩平:我支持你!关于培训班,我们也要一分为二地看。有一些培训班,它可以提高我们的综合素养,我认为是可以支持的,比如音体美,如果孩子感兴趣,是可以参加的,可以弥补学校专业性不足的问题,让自己有更多的长进。但是现在有些培训班,违背了教育的规律和孩子发展的规律进行了超前教育,这些都充满了功利,比如各类小升初班、奥数班。举个例子,其实“奥数”本身没有错,它最初只是针对一部分对于数学特别有天赋和灵感的孩子进行的探索,于他们是有意义的。但“奥数”必定应该是“小众化”的教育,不能成为大众教育。“奥数”对于那些对于数学没有兴趣的孩子,则必定是一种过重的负担。

  关于超前教育,有的小学生在课外开始学习初中知识,导致他们负担重压力大,但是其实随着他们的成长,这些困扰他们的知识在几年后学起来会非常轻松。所以,如果你对于英语有兴趣,那么我很支持你继续。

  

  五(4)班的王誉洁:我们总感觉到家长眼睛里只看到分数,好像在家长心里,考试成绩好才是最重要的。厅长伯伯,您心目中好孩子的标准又是什么呢?

  

  韩平:我对好孩子的标准就是全面发展。作为家长,他们的想法我可以理解。我面对的是更多的学生,而你的家长面对的只有你一个孩子,他的想法没有错,也许只是不全面。家长们受到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希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导致他们对我们教育有一种直接的功利性的需求。我非常反对有些家长不让孩子做任何家务,只希望孩子闷头学习的做法。做家务其实也是培养责任心的有效途径,所以我们把这些也罗列在《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中。但是我们作为搞教育的人,不能这么狭隘的看教育,我们要更全面地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我们现在是基础教育,我们是要为你们将来的发展打好基础,打好更全面的基础。所以现在,学校也会对家长进行引导,比如家长学校,家长会等,引导家长转变功利的相反,以更全面、更科学的角度来看孩子的教育。

  

  六(4)班的盛语湖:我代表大家问个关于手机的问题。由于父母管控比较严格,现在的小学生比较少接触到手机。可我看新闻里说新加坡许多学校让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开展学习。请问,不久的将来如果我们带手机来时代校园,您赞同吗?您有什么更好的建议吗?

  

  韩平:关于电子产品使用的问题,我们要辩证地看,关键在于怎么用。如果正确的使用,的确是有助于我们的学习。堵与疏要结合,比如,现在我们已经有PAD进入学校的实例,将来也会有更多。老师和家长要正确引导的同时,你们作为孩子也要有自己控制的。有些小朋友的自制力还不够,常常用手机或电子产品玩游戏,家长如果发现孩子滥用电子产品影响学习了,那肯定会制止,这很正常。现在网络上不良信息比较多,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不利,我们也深感担忧。我们提倡在学校里,学校能过滤掉不良信息,让孩子们能上健康安全的网。作为孩子,你们要明确,电子产品是用来学习的或者用来必要时联系用的,而绝不应该是用来玩的,我不提倡你们玩游戏,因为你们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我们应该什么阶段做什么事。如果电子游戏影响到你完成主要任务了,你们自己也要有意识地主动控制。

  你们小记者的问题都问得很好,很有思考力。我希望你们借助小记者的经历,在自己的成长道路上做得更好,成为我们国家的有用之才,也为我们的“时代”争光。

  上城区教育局局长项海刚陪同韩平副厅长一起接受时代小记者采访。

  采访后韩厅长还听取了唐彩斌校长关于学校推进课程改革的简要报告,对时代小学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推进教育国际化、学生发展个性化等做了具体的指导,希望时代小学坚持改革,为培养全面而有个性地时代学子再做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6-02 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