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成立全省首个“诺贝尔经济学奖工作站”
2018-03-30 19:3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赵蕾)3月30日,浙江省首个“诺贝尔经济学奖工作站”在浙江财经大学揭牌成立。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埃里克·马斯金出席了揭牌仪式。

  据介绍,诺贝尔经济学奖工作站的设立,有利于双方在经济学、金融学、公共管理等多个领域进行学术合作,共同产出高质量学术成果。

  “浙江财经大学很国际化,具有设施完备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双方将借助工作站在项目开发、高层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我相信,今后会有更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到浙江财经大学交流讲学。”埃里克·马斯金赞叹地说。

  埃里克·马斯金口中称赞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于2012年正式在浙财大建成开放。2016年,文献馆与诺贝尔基金会正式建立合作关系,成为全球第一家诺贝尔基金会授权单位,并得到基金会一揽子授权使用基金会网站资源和基金会出版物,开创了基金会授权的历史先河。2017年,文献馆被列入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重点文化支持建设项目。

  无独有偶,2015年10月底,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经济学教授约翰·哈斯勒来杭,得知浙江财经大学有一个与诺贝尔经济学奖有关的文献馆,便兴致勃勃地前来参观。当来到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安格斯·迪顿的展板下,他十分吃惊。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图书馆诺奖文库就收集了迪顿的个人信息并作出展板,他因此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你们太快了,太棒了!”

  同时,在查看了文献库收集的500多种获奖者外文原著以及图书馆汇编印制的160多册经济学诺奖获得者文集后,约翰·哈斯勒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我多看到的收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文献最全的地方,在瑞典都没有。”

  记者了解到,文献馆收集展示了自196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以来78位获奖者的个人生平资料,获奖者的学术著作500多册,学术论文、会议论文1.1万多篇,编印内部研究资料“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文集”160册,获奖者学术演讲、访谈及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等视频资料100余部,建有“诺贝尔经济学奖文库”数据库,以印刷型、数字型等形式提供给读者。文献馆建成以来,组织了多次专题学术沙龙、报告会、读书会、知识竞赛、书展等活动,并以此为依托承办了“中国经济学家高端论坛”,共接待国内外访者500多批次。

  “学校将充分发挥诺贝尔奖得主的科研引领作用,激活学校科研资源,丰富学校诺贝尔经济学奖文献馆馆藏,学校师生将借助工作站在重大项目开发、高层人才培育、科技合作交流等方面积极作为,对助力学校发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学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