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纺服院成全国首批示范校 致力于跨境电商人才培养
2018-04-03 16:5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王国海)近日,由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召开的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暨首批示范校授牌仪式在杭州萧山举行。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荣获首批“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校”称号。据悉,在宁波市高职院校中仍此一家。

  据了解,本次示范校评选主要从跨境电商专业内涵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团队水平、技能竞赛获奖、社会服务能力、创新创业实践、实习实训条件等8个方面进行考量。旨在从全国选出一批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中做出一定成绩的院校,发挥其示范作用,以带动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发展。经过近两个月的专家评议、公示等环节,全国共有27所院校喜获殊荣。

商学院院长张芝萍(右一)在授牌仪式上领奖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为何能获此殊荣?商学院院长张芝萍教授介绍说:“近年来,商学院结合宁波经济发展特色,积极服务宁波外经外贸行业发展,逐步建立了以孵化基地建设、精品教材开发、模拟综合实训、创新创业实战、职业素养提升、实习就业指导为主体的校企合作共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体系。”

  张芝萍表示,早在2012年宁波成为全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之际,商学院就认识到未来跨境行业发展的趋势及人才紧缺的状况,开始探索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在国际贸易专业课程体系中植入跨境电商类课程,并与淘淘洋等企业合作,开始探索跨境电商的人才培养模式。2015年12月,宁波正式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改革试验区,该校国际贸易专业顺应产业发展需求,开设了跨境电商方向课程,深化课程体系建设。

  “商学院按照职业性、开放性和先进性原则,在现有实训室的基础上打造了移动电商、跨电综合实训、跨电网络营销线实训室等全渠道跨境电商实训中心。”张芝萍认为,培养跨境需要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就必须要进一步培养学生实操能力。为此,商学院与浙江吉吉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宁波耀升实业工具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建立了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

  商学院鼓励师生积极创业,自创了宁波紫嫣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行创业实战训练,把企业的真实项目引入公司,按照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思路和方式运营,成立了采购部、运营部、技术部等部门,先后进行了亚马逊、速卖通等跨境主流平台的实操训练,实现学生与企业岗位零距离接轨。学生在参加的各类跨境电商比赛中,先后取得全国ocale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浙江省跨境电商竞赛一等奖、全国互联网+等竞赛一等奖。在公司实训过的毕业生一到企业就被委以重任。

  此外,商学院还利用专业特色与优势,通过政府引领的方式,积极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培训项目,为企业、宁波市口岸办培训学员500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陈柳在放牛2 (1).jpg
SRC-358981171 2017-04-18 2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