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商大郑英龙教授今日做客央视《今日说法》
2018-04-04 14:4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生 郑宇琼 通讯员 房敏婕)4月4日12点35分,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1的《今日说法》栏目播出最新一期《两姐妹的协议》,来自浙江工商大学杂志社社长、法学院教授郑英龙作为特邀嘉宾,解析了如何让法律为亲情友情服务的原则,号召民众不要谈法色变,同时,我们的普法工作在提高民众“法律意识”的同时,还需提高“证据意识”。

  记者了解到,本期节目围绕一起家庭内部因房屋产权问题发生的纠纷展开,姐妹二人就两套房产的所有权不停地打官司,相关的证据主要只有一份购房时签订的协议,而在诸多细节问题上双方各执一词,姐妹之间的亲情也因此破裂。

  在《今日说法》嘉宾席上,谈及法律与亲情之间的关系时,郑英龙教授指出:“在依法治国的社会,法律是所有人都避不开的。有的人担心亲属之间运用法律会有伤和气,损害亲情,但法律也是解决问题的众多手段中的一个,没有什么可忌讳的。亲情和法律本身也不是矛盾的,亲友间千万别谈法色变,我们可以让法律为我们的生活服务,为我们的亲情、友情服务。”

  现实生活中,亲友间的法律纠纷经常发生,但是往往又没有恰当的证据来证明案件事实,怎么处理?郑英龙教授认为:“我们应当逐渐在社会中培育形成良好的“法律意识”和“证据意识”。无论陌生人之间的法律行为,还是亲友间的法律行为,最好能够通过正当的方式将法律行为过程和结果有所固定。“他建议,在今后的普法教育中,注重宣传提高“法律意识”的同时,还需提醒老百姓提高“证据意识”。

  郑英龙教授针对时下日益增多的民间经济纠纷,也做出了提醒:“需要补充的是,在社会信用体系还不是很完善的时候,当不知对方当事人实际经济情况时,亲友间的借贷关系、投资关系、P2P网络借贷等法律行为,哪怕手续齐全,但风险还是很大的,毕竟物权与债权的保护是有着极大区别的。债权的相对性、平等性,致使几十万、几百万的借贷或投资款有去无回的案例,在我们的身边就时有发生,实在是令人心痛!”

  据悉,除了在4月4日中午12点35分在CCTV-1可以收看这期《今日说法》外,央视官网(http://tv.cctv.com/live/cctv1/)也可以同步收看和回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638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2090002.jpg
微信图片_202011061718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