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朝晖幼儿园开展“绿·藤”春日实践活动
2018-04-04 16: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何思瑶 通讯员 戴珍春天是花的季节,争奇斗艳;春天是草的季节,茁壮生长;春天是风的季节,和煦温暖;春天更是孩子的季节,自由探索。用眼,我们见证自然的变迁;用耳,我们聆听自然的歌唱;用鼻,我们感受自然的清新;用手,我们触摸自然的奥秘;用嘴,我们遍尝自然的恩赐。

  在这样一个生机勃勃的季节里,本着“绿·藤”为园本理念的杭州市朝晖幼儿园的孩子们,更是不会错过这与自然亲密接触、放肆游戏的机会呢!

  “马兰开花二十一”

  “小皮球,圆又圆,马兰开花二十一”,伴随着有趣的童谣,我们认识了春天的时鲜野菜——马兰头。那么,马兰头长得什么样子呢?它身上会有什么味道呢?它的叶子摸起来和普通的小草有什么不一样呢?······小班的孩子们,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怀揣着满满的好奇心,来到了幼儿园后面的小草地,开始了“我与马兰头捉迷藏”的游戏。

  别看我们年纪小,我们本领可不小,东看看,西瞧瞧,藏得再好的马兰头都能被我们给一一逮住噢!

  “种田望雨多,雨多长蓬蒿”

  “春天的野菜,可不只有马兰头!”看着小班的弟弟妹妹们与马兰头的捉迷藏游戏如此热闹,“不服气”的中班哥哥姐姐们,也纷纷上阵,收集了各种各样的野菜,例如荠菜、蒿等。通过观察、触摸、鼻嗅等多种方式,认识了不同的野菜,学会了野菜的辨认,了解了野菜的食用与营养。

  不负春光的美,不负野菜的香,趁着风和日丽的好天气,一场别有风味的春日自助餐那是必不能少!

  “寒食青团店,春低杨柳枝”

  看着弟弟妹妹们为野菜忙,大班的哥哥姐姐们也同样没有闲着。在家长志愿者的协助下,大家个个摩拳擦掌,认识了香香的艾草叶,尝试通过揉粉、压面、包馅、团面、蒸煮等步骤,用双双巧手制作出了糯糯的青团。活动前,孩子们还好奇着青团的颜色是如何而来,青团的口感为何可以软糯适中,青团的馅料究竟是甜好还是咸棒。然而,在活动之后,大家的疑虑都已被一一解决,因为在巧手烹制的过程中,大家便早早学会了!

  亲手做的青团,味道想必是极好的吧!

  俗话说“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辨之”,最好的知识从来不是来自课堂,而是孩子们在自我摸索与实践的过程中所获得的,这也是我们朝晖幼儿园一直以来的“绿·藤”理念,自然是无穷无尽也让人无知的,但我们终能通过自己的探索与思考,拉近与自然的距离,获取无尽的知识。

  小伢儿课堂:

  ·马兰头是细细长长的才对!

  ·这马兰头好难认啊,长得跟小草好像的。

  ·蓬蒿菜长得跟青菜很像的!

  ·做清明团子不能放太多水,会很黏的

  ·不能太贪心放很多料在里面,不然清明团子就会破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