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农林大学陈明健:想好了,追梦北大也不难
2018-04-09 09: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编辑 何思瑶 文 陈胜伟 俞洁近日,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公示了2018年硕士招生拟录取名单,在软件工程专业拟录取名单一栏里,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41班陈明健的名字赫然在列。得知陈明健考取了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他的老师和同学都十分惊讶!

  在很多师生心目中,陈明健曾是个很普通的同学:大学英语四级低空飞过、六级没过线,学习成绩一般、四年平均绩点3.2,没当过学生干部,没上过考研培训班……唯一让大家觉得特殊的,是这个学生痴迷于计算机,写起代码来废寝忘食,参加竞赛乐此不疲。

  那么他能够考取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到底有什么秘诀呢?

  不知天高地厚,我就要考北大

  陈明健是浙江温州人,2014年进入浙江农林大学计算机专业。对于计算机的热爱,让他从大一开始就主动参与计算机程序设计协会(ACM),跟着老师以及高年级学生开始学习编程,积极参加全省、全国乃至全亚洲的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并屡获大奖。

  大三下学期,辅导员在鼓励同学们考研时,要求大家在纸上写下自己的考研目标,陈明健毅然写下了自己奋斗的目标:北京大学。周围的同学都笑了:虽然浙江农林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但每年能考上北京大学等国内顶尖大学研究生的同学,全校加起来也没有多少,更何况在大家的眼里,陈明健成绩并不突出。

  走在回寝室的路上,陈明健知道同学们是在笑他不知天高地厚。但他知道自己不是心血来潮,这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陈明健一个亲戚的儿子考上了浙江大学的研究生,亲戚就对他妈妈说:“要想在计算机领域取得更好成就,就需要到更好的学校去读研究生!”陈明健看到妈妈脸上的期翼,本来还在犹豫要不要考研的他,当时就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考上比浙大还要好的学校。

  陈明健的女朋友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本硕连读。他想,自己一定要和女友一样,考到北京的大学读研究生,并最终立志要考上北大研究生。这个决定,陈明健一开始并没有告诉爸妈,因为他不想听到“今年考不上,咱们明年再考”的丧气话,也不想给爸妈带来无形的压力。

  心态和努力,给我底气去博弈

  考研无疑是一场博弈,在这场博弈中,谁胜谁负未必可知,有拿国家奖学金的学霸名落孙山,也有成绩一般的学生金榜题名。

  “当时压力很大,但是后来一咬牙,决定全力以赴!”陈明健说,既然想好了,当然要付出成倍的努力,每天写代码到两三点是再正常不过的。大三下学期,因为课时不多,他经常在实验室备考到天亮。

  英语是陈明健的弱项,这无疑成为他考研路上的拦路虎,那他是如何攻克的呢?“不就是6000个单词吗?我一个一个地背,每个背100遍,还会背不出来吗?”陈明健说,“考研每一门都很重要,不能偏科,再难也要攻克它!”天道酬勤,他的努力得到了丰厚的回报,在最后的考研成绩单上,陈明健的英语考了70分。

  陈明健的绩点平平,但考研的专业课却考了132分,这和他积极参加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并在竞赛中学习提高是不分开的。就读本科期间,陈明健没有参加任何团学组织,他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在各种计算机比赛项目上,并担任计算机程序设计团队的队长,带领队员们穿梭于国内国际各大比赛现场。参加竞赛就必须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他认为,自己平时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就已经把专业课学得比一般同学更加扎实了。

  “一年要参加三四个比赛,一个比赛会耗费三个星期左右的时间。”陈明健说,他在学校的课时跟不上,导致绩点被拉低。但是,他在竞赛中学习、揣摩专业知识,并在参赛的过程中很好地进行实践;他享受比赛的过程、获奖的喜悦,并在比赛中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

  除此之外,陈明健觉得心态特别重要。自己成绩平平却去考北大,这与他备考时良好的心态和足足一年时间努力密不可分。考研面试时,队伍中排在他前面的是同济和人大的学生,后面是浙大的毕业生,但他淡然自若,最终在北大拟录取的90多名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中,他排名前三分之一。

  感谢学校,教我们做个勇敢的追梦人

  说起考研过程中帮助过自己的人,陈明健觉得自己首先要感谢的就是导师童孟军,童老师就是自己可遇不可求的伯乐,是他让自己更有勇气追逐梦想。

  复试时,因为需要获奖证书等证明材料,陈明健晚上给童老师发信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咨询老师有没有留存获奖证书。让陈明健没想到的是,童老师第二天一大清早就给他送了过来。陈明健说:“童老师知道我报考了北大,还多次打电话问我初试和复试的情况如何,鼓励我,给我打气,真的非常感谢他!”

  考研时浓厚的学习氛围,也对他启发思路和调整心态影响很大:陈明健团队中有四个人都在考研,与研友一起加油鼓劲,彼此在探讨题目中进步,复习效率非常高。此外,学校优美的环境,也让陈明健能够更安心地读书做学问。

  “学校的风景宜人,学累了的时候,就抬头看看窗外,或者到校园里走走,再回去看那些艰深难懂的题目,就豁然开朗了。感谢学校,让我在这里学会做一个有梦想并勇于追梦的人。”他说,学校的恩师、良好的考研氛围以及优美的环境,是他实现梦想的源泉。

  对于未来,陈明健充满期待:“先在北大好好读研,踏踏实实做学问做研究,将来想继续读博士,或者去硅谷等国内外高科技产业区锻炼,希望今后能发挥所学,为我国的信息产业发展奉献青春热血。”

  说到这时,他显得更加自信,更加坚定。

  △陈明健

  联系:31100  浙江农林大学党委宣传部   陈胜伟  1375828653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01.jpg
1(2).jpg
01.jpg
TIM图片202012151624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