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温州市消防安全培训基地” 在浙江安防学院落成揭牌
2018-04-09 16:1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体令 编辑 吴憾)4月9日,温州市消防培训基地成立启动仪式在浙江省安防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市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公安消防局、市教育局、市安监局的领导、各县市区公安局部分基层科队所代表,以及温州重点内保单位、行业协会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启动仪式。

  近年来,中共中央多次提出要加强社会管理,构建立体式治安防控体系,创建平安社会的要求和部署。但是当前的基层社会管理中,特别是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方面,普遍存在过度依赖政府部门,社会组织、企业等主体参与度不够,基层从事公共安全方面的专门人员专业技术素质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当前社会公共安全管理、创安水平的实现。

  受企业资金投入少、人员流动大、负责人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等因素影响,温州市消防安全产业中持证上岗的消防中控员人员非常稀缺。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市高层住宅小区消控室达到建构筑物消防员配备标准的还不到20%。多数消控室存在人数不足、未持证上岗、值班人员随意脱岗的情况。一旦发生火情,如果不能熟练操作系统,后果不堪设想,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

  2017年末,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明确安防学院和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一体化办学的宗旨,要求学院借助公安优势,更好地服务城市的平安建设和安防产业发展。在市公安局和公安消防局的业务指导下,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利用教学和科研资源建设消防安全培训基地,帮助市民提高消防意识,为消防产业培养专业化的人才,成为了安全教育、安全培训社会化、市场化的一个典型。

  根据我国消防类法律法规要求:各企事业单位、高层建筑、物业小区的消控室除了需要实行每日24小时专人值班,每班不少于2人外,还要求值守人员应通过消防部门专业技能测试,持有初级技能以上等级的职业资格证书。消防安全培训基地的举办,将有助于解决温州市消控室专业操作人员不足等问题。

  安防学院培训基地负责人表示,近期已经和温州市物业协会、经文保协会达成合作协议,协会将组织有培训需求的物业公司及企事业重点内保单位参与集中培训。另外,培训基地还和温州市公安局行政拘留所合作,为监所内部分有需要报名学习消防中控员课程的人员提供便利,开展监所内消防安全培训班。学院今后还要开发更多的消防安全培训课程,为企事业单位的法人、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保卫干部提供服务。

  据了解,近期市公安局、市公安消防局要加大对住宅小区、高层建筑、重点企事业单位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如发现消控室违规操作、无证上岗的情况,将坚决进行整改,必要的话,要予以行政处罚,从而督促企业负责人履行主体责任,依法配置、培训专业人员。

  市公安局领导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消防安全培训基地的教师和专家能够切实提高教学培训水平,培训更多消防安全管理人才,为平安温州建设,为预防和减少火灾发挥更大的作用。勉励参与培训班培养的学员用心学习,刻苦训练,不辜负党和政府赋予的政治使命,全面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守护温州平安。  

  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公办全日制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由温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浙江省公安厅和公安部第一研究所举办。学院是浙江省内唯一一所重点培养具有安防科技应用与推广能力,能够从事公共安全管理、安防工程建设、民航安全管理等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