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通宵排队不录取 爸妈生日纳入面谈试题 今年民办小学招生有点不一样
2018-04-14 14:4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赵洪河 邱彬鑫 白菁洁)今天,杭州民办小学自主招生面谈拉开帷幕,14、15号两天,杭城民办小学集中开展报名信息现场确认和自主招生。

家长在学校门口排队

  每年杭州民办小学招生现场的火爆场景,让很多家长记忆犹新。今年是杭州市区民办小学第一次采用网上报名,招生现场会跟往年有所区别么?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记者蹲点大关小学、时代小学、长江实验小学、新世纪外国语学校、崇文实验学校等民办小学,带回民办小学招生现场报道。

  不用凌晨三点钟起床排队 家长选择学校更为理性

  “大家各就各位,三分钟以后开始进场。”在大关小学,伴随着罗才军校长的一声令下,大关小学2018年招生面谈正式开始。

孩子进场考试

  早上七点四十分,每个考场里的面谈老师已经准备就绪,而学校外家长们也排起了队伍。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关小学的报名是通过教育局报名系统进行的,通过报名系统,学校可以获取到每位家长的联系方式,在面谈之前学校已经分批通知了各个家长面谈的时间,减少了家长们无谓的等待。

  在现场记者也看到,每一位孩子都会分配一个号码,在面谈过程中考官们也是以号码为依据,保证面谈成绩的公平公正。.

  在时代小学,学校也事先对孩子进行了编组,一位家长带着一个孩子按照批次入场参加考试,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编号决定赴考时间。

长江实验小学

  长江实验小学在测试之前就将时间错开,每一个批次间隔半个小时。大部分的家长都会提前半小时左右带着孩子到现场。

  而在育才小学,学校更是提出了通宵排队不予录取的规定,希望引导家长孩子合理参考。

  同样,与往年最多有家长参加六、七所学校的面试对比,今年家长在报考学校数量的选择上,变得有些谨慎。记者在几所学校现场采访了数十位家长,绝大部分家长仅选择了一所到两所学校报考。

  “今年就报考了一所,主要原因是今年第一次网上报名,担心学校介意我们报考学校过多,所以把目光放到最心仪的学校上来。”时代小学门口,一位带着孩子参加面谈的家长说。

  而对于学校的选取,虽然离家近是重要因素,但也不绝对,学校的教育理念、群众口碑也成为很多家长报考的原因。

  “今天带孩子来报考崇文实验,杭州民办小学各有特色,但是崇文教育模式和自己挺合拍的,适合我孩子发展,所以即便路途远,我也要过来试试。”一位住在乔司的家长早上七点多就赶到崇文实验,希望给孩子寻找一个适合成长的环境。

崇文实验学校现场

  面谈考察孩子综合素质 家庭教育成为重点内容

  民办小学面谈试题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年学校又考了哪些内容呢?我们来看看一些学校给孩子们出的题目。

  大关小学的面谈主要分为两部分,体能测试与艺术素养考察。

  在体能测试中,老师先让孩子听一段语音,孩子们根据语音指示,完成跳绳30个,原地运球15个等动作。这个项目不仅考察孩子体能,同时还会评判孩子能否从很长的一段话中理解并完成测试内容,考核孩子们的专注力与行为习惯。

  艺术素养考察分为多个项目,有器乐、声乐、绘画、表演等,在绘画表演中,负责绘画项目的老师告诉我们,通过不同孩子的作品可以了解到孩子对于画画方面的能力与认知,比如有些画虽然画的并不是特别完美,但是从画中可以看出孩子的线条感与想象力,这样的孩子大关也是非常欢迎的。

大关小学艺术素养考察

  时代小学的面谈主要以问答和游戏为主,问答题目包括一年有几个季节,春季有哪些花朵等常识题,还有爸爸妈妈的生日是什么时候,特定时间段在做些什么等家庭生活问题。游戏主要包括七巧板、传花圈等内容,考察孩子的思辨和协作能力。

  崇文实验学校的考题包括根据故事做题目、根据要求完成折纸,根据图像模仿动作等。

  长江实验学校对孩子的考题以游园会的形式体现,孩子参与的内容包括跳绳、拼图、讲故事、分类不同颜色小圆筒等。

  虽然各个学校的面谈题目有所不同,但都会给孩子充分的肯定与鼓励。在大关小学,每一位参加面谈的孩子,不论表现如何,老师们都会表扬孩子,充分肯定孩子们的能力与爱好。一些学校还给孩子分发糖果作为奖励。

  另外,民办小学面谈可不仅仅是孩子的事儿,家长也要参与“考试”,时代小学、崇文实验学校就采取了电子问卷的形式来考核家长。

时代小学家长问卷

  从学校的问卷来看,家长的教育方式和教育理念成为学校主要提问的内容。

  与往年一样,今年长江实验小学同样需要家长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教育理念,家住滨江的乐乐一家派出了妈妈来完成这项任务,“不想给孩子拖后腿,她的字写的好看一点,报这所学校也是她决定的。”在外等待的乐乐爸笑着说。

  而说起面谈前的准备,有的家长说完全不需要,让孩子自由发挥即可,也有的家长事先让孩子参加了很多的培训班,希望孩子掌握更多的技能,以求在面谈中胜出。

新世纪外国语学校

  一位报考大关小学的家长说:“自己的孩子从小就对舞蹈与表演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所以从3岁起孩子就开始学习舞蹈方面的内容,我们并没有抱着什么目的去刻意的限制孩子,让孩子自己选择,一切顺其自然。”

  杭州市大关小学副校长孙慧敏说:“学校对于学生的评价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学校更加欢迎那些大方、大气、眼界高、拥有自理自律能力的孩子。学校也希望通过几年的学习过程,不仅将孩子的爱好与天赋充分发挥、挖掘,也通过教育孩子,让每一个家庭都认同大关,将大关小学的文化渗透到每一个家庭中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