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大学开展2018年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
2018-04-15 22:2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4月14日,浙江工商大学在三位一体综合测试开考前一天,专门为考生和家长安排了校长见面会。下午2点不到,学生活动中心剧院二楼被考生和家长挤得满满当当,除了有校长陈寿灿,还有学校学生处、教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招生就业处、团委和后勤中心等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部门参加,提前与家长和考生见面,就是为了让考生和家长更多了解学校,了解大学生活。

  会上,校长陈寿灿向考生及家长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成果和人才培养概况,并回答了考生及家长们的提问。随后,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王忠华介绍了今年三位一体的基本情况。今年浙商大三位一体招生总计划数为180名,其中经管类50名、文法类50名、理工类40名和信管类40名,共1198人通过书面材料评审,获得明天的面试资格。
  记者了解到,在浙商大转专业政策是面向所有的学生,通过三位一体招生入学的学生也一样。正如陈寿灿校长说:“我们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把选择权交给每一个学生,如果学生想转专业,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他还送给考生们十六个字:志存高远,心存感恩,永不言弃,光而不耀。
  对于考生和家长十分关心的面试情况,王处长也做了相关解答。综合测试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重点考察考生问题分析、沟通协调、团队合作、创新思维等综合素养。大致步骤为播放导语、发言准备、个人陈述、小组讨论和代表发言等。
  那么,面试官由谁担任呢?王处长说,学校结合大商科特色,面试聘请实务导师和校友担任评委。实务专家是指学校各类实习实践基地的实务导师,平时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比较多的业界精英。“选拔实务评委时,重点考虑与学校特色专业关联度高的行业,以便更加精准地选拔更加符合学校人才培养需求的新生。”
  4月15日具体测试要点:
  ■ 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 )
  报到时间:4月14日9:00-16:30
  报到地点: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大厅
  综合测试形式:无领导小组面试
  测试内容:主要考察问题分析、沟通协调、团队合作、创新思维等综合素养。大致步骤为:播放导语、发言准备、个人陈述、小组讨论和代表发言等。
  考试时间:4月15日(分上午、下午两场进行)
  上午安排文法类、信管类测试(7:30-11:25)
  下午安排经管类、理工类测试(11:40-16:55)
  考试地点:浙江工商大学下沙校区A、B教学楼

  4月15日,浙商大组织三位一体综合面试,以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分成文法类、信管类、经管类和理工类四大类,主要考察考生问题分析、沟通协调、团队合作、创新思维等综合素养。

  走出考场的小陈轻松地说:“无领导小组的话题是关于人工智能的,主要从人工智能是什么、人工智能为何如此火、未来如何发展这三个角度进行小组讨论,整个过程氛围都很好。”

  边来上的小张补充说:“我认为人工智能的开发是为了让人类的生活更加便捷,解放人类的劳动。人工智能的优点是便利了人类,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科技实力,改善了生态环境。但也带来了许多问题,比如就业压力、人工智能取代人类、人类的安全问题等。”

  如今人工智能在生活中的应用十分广泛,只要关注生活、关心热点,就能够比较出色地回答这个问题。来自海宁的考生说:“这个问题是当下的热门,之前也了解过,且平时也有接触。从利弊、发展影响和未来趋势等方面作答就比较全面了。”

  浙江工商大学面试题目(以下考题根据考生口述整理,仅供参考)

  无领导小组讨论

  关键词:人工智能

  大致步骤:播放导语、发言准备、个人陈述、小组讨论和代表发言等。

  材料:

  关于北京开发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帮助孤寡老人等内容,让考生从人工智能是什么、人工智能为何如此火、未来如何发展这三个角度进行小组讨论。

  材料:

  关于大数据时代的优与劣,给出了一些名人和专家的意见和观点。

  材料一:大数据的好处:如淘宝上跳出来猜你喜欢什么,交流更有针对性。

  材料二:大数据的坏处:如隐私泄露问题,facebook最近发生的信息泄露等事件。

  问题:

  1. 对上述材料和观点你有什么看法?

  2. 你如何看待“大数据是爱你还是伤你”,谈谈利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081524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30134321.jpg
微信图片_2020101517100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