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财经大学开展2018年三位一体综合素质测试
2018-04-15 22: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讯 (记者 陈显婷)浙江财经大学三位一体综合测试安排在14日、15日,虽然天气比较冷,但是考生和家长的热情非常高涨。“我们孩子考试一直都发挥得不太稳定,参加三位一体招生是个比较好的选择,报了两所学校,中的几率高一点。”来自富阳的考生家长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浙财大有2613名考生提交报考申请,经资格审查和专家委员会书面评审,共有1848名考生符合条件参加面试,有1700多考生参加这两天的面试,比往年增加近200余人,这在较高的报名条件下比较难得。
  据浙财大对前五年入学的三位一体考生进行的跟踪调查数据显示,这些学生虽然入学成绩略低,但进校后无论从平均学分绩点、转专业和修读双专业、奖学金及综合荣誉获得、入党、心理健康等指标来看均好于普通考生,2016届、2017届整体初次就业率均在99%以上,考研出国率达21%以上,生源比较优质。
  2018年,浙财大三位一体招生有几个主要变化。据浙江财经大学招办主任范建锋介绍,学校今年首次实行按类招生,14个招生大类中包含41个本科专业(项目),进一步强化“宽口径、厚基础、强应用、个性化”培养,招生计划从2017年的300名增加到400名,考生可选择的范围和机会进一步增加。
  把专业选择权交给学生。一直以来,专业学习都是家长关注的焦点之一。因此,从2018级开始,浙财大将全面推行完全学分制下的专业“准入”“准出”体系,打破以往相对固化的专业修读和培养模式。
  ——“准入”机制把专业选择权交给学生,各专业(类)公布准入门槛,只要达到准入要求学生就可以申请进入该专业(类),让学生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兴趣自主选择专业,允许更灵活的修读路径。
  ——“准出”机制鼓励交叉、融合跨类修读多个专业,把毕业选择权交给学生,各专业公布准出条件,只要达到准出要求你就可以申请从该专业毕业,学有余力的学生符合多个专业准出条件的,可以自由地选择毕业专业和辅修专业,允许更灵活的毕业路径。
  范主任说,“准入”“准出”机制让学生可以更大程度地自主选择课程、专业、修读路径乃至毕业专业,让学校按照每个学生的兴趣、爱好、能力和层次进行个性化培养,充分挖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校人才培养的潜力,满足社会各方面对人才的需要。
  另外,与往年相同的是,浙财大依旧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形式进行综合测试,考察考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以及综合素质,考生只需要抽半天时间参加综合测试即可。在本次综合测试中,一共设置36个考场,每个考场5位考官,共180个考官。今年,浙财大首次邀请在会计、金融、法律、企业管理等行业具有丰富经验的校友导师担任考官,分成组长组、人文社科组、综合组、经济管理组等四个组别,从不同的角度去综合衡量和筛选适合学校发展的考生。
  在考官的眼中,什么样的考生最优秀?面试中还有那些欠缺?他们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一起来看看!
  学生面试总时常65分钟,考场里有五个考官。
  面试材料: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出的文化自信问题(试题据考生回忆整理)
  “文化是一种软实力,文化是一种更深层,更持久的实力”,并给了一个事例:孩子把孔子认作圣诞老人。
  材料:
  某外国人学习中国文化
  有小学生把孔子认成圣诞老人
  过中国传统节日变成过爱国节、道德节
  问题:
  让考生结合当下,谈谈对文化传承的看法,以及文化“走出去的做法等。
  你怎么看待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
  怎么看待中西文化关系?
  如何提高文化自信?
  作为校内考官之一,浙财大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章汝雯教授说:“我觉得考生们表现挺好,知识面很广,接受能力、交际能力、思辨能力都比较好,还懂得互相关照,有团队合作精神。”章教授说,在小组讨论中,能看出来有些学生特别有领导才能,他会领导着大家谈一个问题,有些孩子则组织能力比较强,还有的孩子善于倾听、会总结,每个孩子都各有优势。
  不过,章教授说,考生们比较欠缺的还是心理素质,还需要锻炼。
  校外考官这样说
  余俊仙,原浙财大教工,浙江天平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管理合伙人,教授级高级会计师,第五届浙江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我是首次担任面试考官,这种形式挺好的。第一,我们可以感受到母校的发展,第二是能看到现在学生们的进步。从上午的面试来看,考生们表现得很好,自我介绍不怯场,小组讨论也能大胆发表自己的观点。”
  裘菊兰,浙财大1994届会计专业校友,浙商女杰理事会会长,浙江由中教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永通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经济师,全国三八红旗手
  “在小组讨论当中,总会有两个到三个人比较突出,两个人活跃度不很高。综合来看,如果考生在高中阶段有担任班干部的经历,那他们在语言表达、逻辑思维、时间把握、归纳总结能力上会表现更好,更有优势。”
  孙笑飞,浙财大2004届市场营销专业校友,杭州音卓钢琴专修学校、上海音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十佳浙商女杰
  “我最大感受就是现在的考生都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要走什么样的路。他们表现出来的综合能力与他们报考的专业匹配度还是很高的,性格相对理性、内向、思维缜密的考生一般都会选择会计,社会实践更多、表达能力更强的会选择法律。”
  李慧,浙财大2003届法学专业校友,北京京师(杭州)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全国公诉人律师电视辩论大赛亚军,CCTV全国检察官律师辩论大赛最佳风采奖,CCTV《法律讲堂》主讲人
  “这一代的孩子有自我认知能力更强,现在的课程和家长给孩子的引导也更加明晰。如果孩子想出类拔萃,他应该具备的是比同龄人更加广阔的视野和阅历,更加丰富的知识结构,这样孩子才能够在这种无领导小组的面试形式中脱颖而出。”
  陈修,浙财大1993届会计专业校友,杭州诚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三位一体招生打破了唯分数论,这个选拔模式不错。传统面试过程中,只有老师参加,从某种程度来说,老师更关注学习和受教育的程度,而我们最为企业里的人能够多方位、立体地看待学生是否适合学校、能都尽快适应社会,多了一道优秀与否的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9084824.jpg
微信图片_20201225161834.jpg
1.png
微信图片_202012231040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