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观成中学校长李洁:更青睐目光灼灼且拥有“别与他人”阅读方式的孩子
2018-04-18 09: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本期“优升计划”栏目邀请到的嘉宾是杭州观成中学校长李洁。

△ 杭州观成中学校长 李洁

  人物名片

  教育领导学硕士,中学高级教师,现任杭州观成中学校长。曾获杭州市首届十佳教师、市优秀教师、省教坛新秀、省春蚕奖、全国中学语文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曾任省教研室中学语文兼职教研员,市语文教研大组成员、区语文研究员,杭州春蕾中学校长、风帆中学校长。多年从事初中语文教学工作,潜心于课堂教学,多次在省、市开设公开观摩课,开设各种语文复习讲座,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 李洁校长带你逛校园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生 何思瑶)杭州观成中学创办于2014年3月,坐落于杭州市朝晖六区光明巷,占地面积17278平方米。现有专任教师76人,中、高级职称教师占72%,获省、市、区综合性荣誉的教师近54人,占71%。学校现有21个班级,在校学生932余人。其中,住校学生共计100多人。

  学校的校训是“养正观成”,意即“养正达道,自然大成”。“养正”两字取自《周易·蒙卦》“蒙以养正,圣功也”。启蒙是为了培养纯正无邪的品质,这是圣人的成功之路。而校名“观成”两字,则典出《周易·贲卦》“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教育学生在获取文化正能量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最终成就各自生命的健康成长,实现个人进步和国家发展的理想。学校以学生“学养厚积”为育人目标,学养关乎心胸的宽阔、学识的丰厚、气质的儒雅,力求培养学生的书卷气。

  2018年,杭州观成中学招生情况是怎样的?办学有哪些特色?今年自主招生形式有哪些新变化?小升择校问题如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都由杭州观成中学校长李洁带您一一了解。

 

  问题1:学校取名“观成”,是否有哪些深意?

  李校长:校名“观成”两字典出《周易·贲卦》“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我认为,“观成”凝结的是一种价值观,一种精神思想,或者可以说是灵魂深处的一种理性力量。并且这种精神和力量可能化入人心,成就个人生命的成长,乃至实现国家的理想。

  “观成”两字有很深的文化内涵,我希望在观成读书的孩子能够带有一定的特质,所以学校一直注重学生学养厚积的教育。“学养”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是心胸开阔,第二是学识丰厚,第三是气质儒雅。

   问题2:观成今年招生计划是多少,提供住宿的名额有多少?学费大致多少?

  李校长:观成2018年计划招生6个班,比去年少一个班,预计240名。电脑派位招生人数144人,自主招生人数96人。可以提供40名优秀的学生寄宿。但是住校生有要求,需要自主学习能力强,独立生活习惯好,新生素质测试成绩名列年级前三分之一。经学校审核认定符合住校生条件的优先安排。

  2017年每学期每生学费14000元,住宿费1800元。2018年的收费标准待杭州市物价局审批后公示,根据学校发展可能会做相应调整。

   问题3:听说观成一直都非常喜欢具有“书卷气”的学生,那是否在自主招生面谈时会有所倾斜?观成偏爱什么样的孩子?

  李校长:我们认为,爱读书的孩子,书卷气会浓厚一些,所以每年招生的时候,学校都非常注重孩子的阅读情况,比如孩子有多少的阅读积累,是否拥有“有别于人”的阅读方式,家里适合孩子阅读的藏书有多少等。

  首先,我们十分关注阅读习惯。阅读需要连贯、流畅,我不赞同孩子在第一遍浅层阅读的过程中停下来划线、做批注和摘录,而是要在连贯流畅的阅读之后反复进行精读,再去划线和摘录。另外,有些孩子习惯从整体到局部来阅读,这样的方式也非常好,阅读习惯、阅读方式是否恰当,阅读是否有效对孩子的学习来说很重要。

  经常有些家长会感到困惑,“我的孩子那么爱看书,为什么对学习没有一点帮助?”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就是孩子的阅读流于形式,或者这种阅读只是浅层次的,没有自己深层次的反思、思辨和感悟,从而导致孩子在后续的反馈、交流分享中受到影响。

  有不少家长和学生认为,观成喜欢阅读的孩子,那么语文成绩好的就会被录取,其实并非如此。观成倡导的“阅读”不仅仅要求语文素养好,更多的是“全科阅读”。这两年招生,我们很看重孩子阅读文学经典以外的书籍,比如去年有孩子喜欢看编程c语言类,研究魔方、数独等方面的书籍,而类似这样的孩子会受到学校的关注和青睐。

  问题4:今年自主招生面谈的形式和内容有哪些?除了阅读外,还会考察哪些方面?

  李校长:今年的面谈和以往略有不同。今年会采用“面谈+学能测试”的形式进行。面谈更多地考察学生的表达能力、倾听能力等,学能测试覆盖的面会比较广,比如通过音视频、文字、图片等全方位考察学生注意力、观察力、应用能力、自觉力、想象力和记忆力等。

  总的来说,观成最喜欢“爱运动、爱阅读、爱思辨”的孩子。除了前面提到的阅读外,我们还希望看到“气质儒雅”的孩子。体能测试就是主要的考察形式(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这个考量不仅仅是停留在孩子身体素质层面的,更多的是看孩子的毅力、耐久力和韧性。通过孩子在体能测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细节,来观察他们是否符合观成的要求。比如孩子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完成测试,是一开始就加速跑到最后只能走路,还是一开始就匀速跑,合理安排体力等。从中,我们也能观察出孩子对待学习和生活的态度。目光灼灼、匀速前进的孩子我们最喜欢。

  再次,学校还看重孩子的“思辨”能力。我们希望观成的孩子能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对待任何事情有自己的定力。其实,思辨是从阅读中延展出来的,真正有效地深层次阅读,除了读出“作者意”之外,还会有自己的“读者意”在里面。在未来的学习当中,孩子们不仅要对书本上的知识多加思辨,还要对老师教给的东西不断思辨。

  有个孩子读《西游记》,他问,为什么唐僧不带着三个孙悟空去西天取经,反而要带着看似无用的猪八戒和沙和尚呢?当我听到他的这个想法时,我相信他是边思辨边阅读的。

  问题5:有些家长认为,民办初中面谈要求高,会在测试前给孩子报班临时突击,您怎么看待?

  李校长:不需要报班临时突击。因为面谈的很多问题都是随机生成的,况且孩子的专注力、注意力、阅读习惯等培训不出来的,这需要孩子在过去六年当中慢慢积淀形成。对于那些学习能力不强,注意力集中时间短,专注力特别弱的孩子很可能被淘汰。

  另外,对于家长我们不会特别地去考察,不过,一个有书卷气的孩子背后应该有有书卷气的家长,所以会比较看重家长的人文底蕴。

  问题6:观成招到一群“爱运动,爱阅读,爱思辨”的孩子后,会有哪些培养举措?

  李校长:每个来观成读书的孩子,都会收到三个礼物,一个礼物是一份书单——《相约观成·相约三年·相约百册》,涵盖文史哲自然科学等各个方面,是每个孩子必读选读的;第二个礼物是一本由观成孩子自制的阅读手札——《书札》,启发孩子养成阅读的好习惯,要留痕,有感悟,同时,也以此激励更多孩子学会阅读,学会与人分享;第三个礼物是观成孩子自己编写的诗词鉴赏书——《观集雅成》,内容都是孩子们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对诗词的赏析,所思所感。

  为了促进阅读不断深入,学校推出了一个阅读记载卡,孩子每天需要保持阅读,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班级老师负责检查督促。阅读之后还要分享,于是观成搭建了“观成人文讲堂——阅读分享平台”,爱阅读的老师或者学生,以及来自于海内外的名人名家,都可以通过这了平台分享阅读感悟。

  此外,观成还在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一个“观心文迹”栏目,定期会把孩子们的阅读感悟、文学创作、亲子阅读感悟等分享给更多的人。比如假期里,学校组织亲子阅读,初二的必读书籍是《傅雷家书》,所以我们给爸爸们布置了一项作业,让爸爸同孩子一起朗读节选片段,再由爸爸发表自己的阅读感悟,最后在微信中呈现,这样充分地调动了孩子们的阅读兴趣。

  另外,对学有余力的孩子,学校还设置了“百步登梯计划”,个性化的定制课程。一个星期四门学科的延展课程,每次半个小时,针对孩子的学科优势进行个性化提升;另一个是“1+x课程”。1是指国家规定的基础教育课程,x是指学校的拓展性课程。学校要求x课程必须是从1课程延展而来,目前开设了26个拓展性课程,比如科学实验站、数学思维、英语戏剧、几何画板、手机编程、信息奥赛、流音合唱、观照摄影、观摩话剧等课程。

  我再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今年观成在西溪湿地开设了赛艇课程,成立了浙江省唯一一支青少年赛艇队。不过,想成为赛艇队的队员并不容易,专业教练会从孩子的身高、身体素质、手脚协调能力等方面进行细致甄别。

  从观成走出去的孩子,学习力和挑战能力都很强。因为除了课程以外,还有很多活动促进孩子的成长。老师们会想尽办法通过各种活动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比如数学组有学生视频讲编题微视频制作比赛,全英文环境下的全美数学竞赛,今年数学节我们定的主题是“π”,节,学校要求围绕圆周率展开各种数学元素的活动,聪明的孩子们摆出了与数学元素有关的形状进行航拍,令人惊艳。在玩中学,可以把知识学得更深、更宽、更活,这正是观成孩子学习力和挑战力更强的原因。

  问题7:对于小升初和民办择校问题,家长应该如何对待?

  李校长:对于优秀的孩子而言,其实每一所学校都适合的。学校仅仅是学生学习的助推场。成就优秀首先靠孩子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我们常说,孩子的优秀往往不是学校能教出来的,不是学校成就了优秀的孩子,而是优秀孩子成就了学校。当然学校这个助推场蓄力强劲,孩子的腾飞速度能更快些。

  对于小升初,我认为家长们有紧张和焦虑是必然的,但也不需要过度在意。在择校上,家长首先要给孩子一个适切的定位,初中的学习是孩子以往学习的延伸,不是一场重新开始,所以对孩子以往的学习习惯、学习结果等要客观分析定位;其次,众人眼里所谓的最好的学校,不一定适合你的孩子。学校的选择不要盲目地攀比或从众;再次,理性地审视学校的办学特质和理念,再综合进行选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6-03-13 1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