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七中第六届师生美术作品展开幕 众多诚意之作精彩亮相
2018-04-18 21: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程丽琴)提起坐落于望江山下、运溪之畔的杭州第七中学(下简称杭七中),人们最先想到的就是扬名在外的美术特色。每年本科上线率达100%,重点大学录取达80%左右,近一半的美术生考入九大美院……这些成绩无不令人称道。4月18日上午10点,“七彩·品质”杭州第七中学第六届师生美术作品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在前五届美术作品展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本届作品展再一次展现了杭七中作为美术特色学校的深沉积淀、雄厚实力和骄人风采。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22日。因安检需要,市民前往观看时请携带身份证。另外,4月21日(周六全天)9:00-16:30,还将在展览现场举办美术中考生专业水平诊断和杭州七中师生作品展作品导读活动。  

  师生、校友的众多诚意之作精彩亮相

  据介绍,“七彩·品质”是继“七彩·旋律”“七彩·印象”“七彩·梦想”之后杭七中推出的又一“七彩”系列画展。杭七中校长楼平介绍,本届作品展共汇集了270余件作品,其中既有美术教师的写意之作,也有学生在素描、色彩、速写等领域勤学苦练精雕细琢之作。

  整个展览分为三部分:一部分是教师作品,展现了学校美术教师的整体创作水平;一部分是学生作品,展现了学校美术班五年来的美术教学成果。“本次画展还有一部分是校友作品,这是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学校特邀在绘画各领域的精英校友带着作品参展,充分彰显学校美术教育的生命活力,以及师生的绘画热情和艺术情怀。”楼校长说。

  作为校友的特邀作品之一,邱涛的《日记——交错的记忆》纸上行为,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据邱涛介绍,这幅作品共有800多米长,创作于2017年,初衷是对于日记本身关于记录的思考。日记写好后,邱涛通过针刺的方式穿透日记本,之后又从背面字里行间的缝隙中刺,原本具象的字眼在刺的行为中变得越来越抽象,轮廓在光线下也越来越明显。“七中的学术氛围非常浓厚,体现了分享这一点,老师与老师、老师与学生之间不论是在专业上、创作上、交流上都非常坦承,这一点对我影响非常大。”

△作品《日记—交错的记忆》

  记者了解到,本次画展中,学生的作品占了大多数,作品集中于素描、速写、色彩三大领域,是近五年来学生作品中较为精彩的,可以说代表了目前学生的整体水平,不少专家看了作品之后都赞赏有加。

  余欣宁是杭七中高二年级美术班的一个学生,今天她有两幅作品参展,都是高一的课堂习作。“两幅作品相比,我还是比较喜欢这幅民宅后院的水彩画。后面的房屋破败与院前色彩明亮的花草形成了鲜明对比,一明一暗之间能够凸显这幅画的张力。”余欣宁说,这幅画是她课上的写生作品,创作大概花了半天左右的时间,“我还没想过这幅画叫什么呢,要不就叫生机。”

△余欣宁的作品

  深入了解后,记者得知,余欣宁从三年级开始接触画画,小学三年、初中三年、以及杭七中的两年,目前为止已经系统接受美术教学8年时间,未来可能还有更长的路要走。余欣宁说,她跟大部分美术生一样,都有一个考进中国美院的愿望,“来到七中之后,我发现我对美术的兴趣越发浓厚了,众多专业老师的指导让我成长很快。”

  周柬是位油画专业出身的美术教师,2003年毕业后就一直在七中任教。虽然他擅长绘画,但今天参展的作品却是名为《拥江生活》系列的摄影作品。记者发现,八幅作品展现的全都是钱塘江边人们惬意的生活状态,并全以黑白呈现。“这些作品都是在钱塘江边拍摄的,跨度有三四年,照片差不多有1万多张。”周柬说,江水是百年不变的,他想表达的是一个特定的地方而不是一个时代,“我想,山水江河是每个人内心所需要的,我希望把这些定格下来。”

  20多年来坚持“艺文兼修”特色发展之路

  说起杭七中美术特色的历史沿革,时间非常久远。早在1928年,杭七中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校园美术社团“金牛会”,美术特色自此开始萌芽;到了1993年,学校正式开设第一个美术兴趣班,到2004年时,扩大至8个班的规模,每班30人,保持至今。

  20多年来,杭七中一直都坚持走“艺文兼修”特色发展之路,而课程是最大的保障。楼校长说,学校给艺术班的学生开设了文化类选修课,夯实文化基础,让他们的发展后劲很足;为文化班的学生开设了艺术类选修课,由专业课老师上音乐史、美术史等,欣赏名师大家的艺术作品,培养学生创作和鉴赏能力。

  作为艺术特色学校,杭七中始终对品质艺术孜孜以求,乐此不疲。对七中的美术而言,品质是学校美术教学的行动要义,是师生进行绘画教学和创作活动时的主体追求。品质需要综合力,没有一定的绘画技巧和文化素养,很难达到艺术品质的优良。

△校长楼平发表讲话

  正因为如此,学校全力打造“大美术”,重视文化班与美术班的平衡发展,重视文化班与美术班的优势互补,以文化助推美术,以美术滋养文化,两者融合,互惠双赢。“我们一直希望,从杭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三年后出校门,与同龄人相比能多一份艺术鉴赏和艺术创作的能力。”楼校长说。

  除了关注学生外,学校还十分关注老师的专业发展,定期邀请在老师们看来非常有艺术造诣的专家、大师来给他们的专业教学“充电”。楼校长说:“现在的孩子非常优秀,有不少创作水平很高,如果老师的笔头功夫不够强,对学校和学生的发展都是没有好处的。”

  在杭七中,老师们在美术教学上,十分重视写生,强调尝试。学校的吴江东老师说,七中的美术教学重视“慢体验”。什么是“慢体验”呢?“慢体验需要我们老师有教学定力,不急于求成,要给学生足够的体验时间,让他们去观察、去感悟、去尝试、去获得。”吴老师认为,美术学习,快不是好事情,如果缺乏体验,学生就无法体会美术的深刻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