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废纸变“名画” 衢院学子自制环保艺术品
2018-04-18 22: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吴憾 通讯员 郑溢 金跃韩 胡轩)4月14日,衢州学院实验楼2幢2楼实验室摇身一变成了“衢院卢浮宫”,《星月夜》、《向日葵》、《日出》等世界名画汇聚一堂,旧报纸变废为宝,成为了衢院学子的画板。

  “纸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必需品。我们观察到生活中有大量的纸张浪费的情况,用过一次的餐巾纸、打过一面的草稿纸……像这次我们活动所用到的原材料,就是老师办公室里的旧报纸。”此次活动负责人16化工本(2)班的陈琪同学介绍道,“让同学们在再生纸上加以创作,既能达到生态环保的目的,也能让同学们感受到创造的乐趣。”

  再生纸的制作过程颇为繁琐,首先要将废纸撕碎、浸湿,加入适量的水和淀粉,再用擀面杖进行捶打成为纸浆,将纸浆均匀地铺平在纱网上,沥干,最后放进烘干机烘干,这样才能让不起眼的废纸重获新生。

  “从体验纸张再生的过程到绘画,整个流程大概需要花费两到三个小时,所以我们几乎是从早上六点到下午五点都一直守在实验室,午饭也是在实验室匆匆解决的。”陈琪笑着说,“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够帮助同学们走近生态,走近环保,我也觉得很值得。而且同学们给我们的反馈也很好,今年的参与人数达到290人,几乎是去年数据的两倍,优秀的作品也屡见不鲜,身为负责人,我觉得很自豪。”

 

  16化工本(1)班的余纯慧同学全程参与了纸张再造的过程,她对此感慨颇深:“我了解过这个大数据,假如我们每人浪费一张纸,就等于浪费了43333棵树。看着一张张废报纸在我的手下变废为宝,还画上了好看的图案,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我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树立起纸张再生的环保意识。”陈琪总结道,“虽然只是绵薄之力,但我们已经迈出了节能环保的第一步,我也希望同学们能将环保意识融进生活,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助力衢州‘大花园’建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