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师生办理手续、审批材料、开具证明一次不用跑 浙农林大实施“一库一表”工程 打造“最多跑一次”升级版
2018-04-19 16: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胜伟)最近,浙江农林大学学生通讯社要举办一场校园文化活动,负责该项活动的大二学生柯奔用手机打开学校的微信企业号,点击学校网上办事大厅,进入大型校园文化活动审批栏目。在这个栏目里,他将要组织开展活动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承办单位、负责人等信息依次填写,并将安全预案以附件的形式进行上传,然后点击提交。 

  一秒钟不到,柯奔提交的这份申请,就传输到了学校宣传部有关老师的微信里。听到微信提醒声音后,宣传部负责文化活动审批的老师在手机微信里完成核实、审批并确认,随后,这份申请表同时在学校团委和保卫处进行了备案,柯奔也收到了完成审批的整套材料。下一周,他就可以按照这份审批表组织开展文化活动了。 

 

  一个办公室都没有跑,就轻松办好活动的审批手续,这让柯奔感觉非常方便。以前,学生们要开展一个活动,至少要跑两个部门去签字盖章,有时候去的时候,这些部门的老师还不一定在办公室。如今,她能够一次不跑,通过微信里的网上办事大厅完成相关手续,要归功于该校正在推进的“一库一表”信息化工程建设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浙江林大学不断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智慧校园,不断给大家工作生活带来新的便利:以往老师学生开会主要采取签名、刷卡等方式考勤,如今则通过微信扫描签到;以前大家最怕的是去财务处排队报销,如今老师们通过网络就可以填报相关报销材料,大大节约了老师们宝贵的时间。 

  校园智能化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考勤和财务报销,通过不断推进智能化建设工作,浙江农林大学师生普遍感觉学习工作生活都更加便捷了:学生要开证明、打印成绩单,再也不用一个个部门跑,凭一卡通就可以登录校内任一台智能自助服务系统,并完成打印相关材料;师生去图书馆借书,用手机一扫就可以将电子图书“借”回寝室看;饭卡要充钱,可以在手机中的微信平台实现充值,查成绩同样可以在微信中完成…… 

  从去年开始,为“竭尽所能节省每一位师生的时间”,浙江农林大学开始实施 “一库一表”工程,希望建立学校统一大数据库,实现师生服务“一张表”(“争取一年最多填一张表”)。该工程以数据整合、资源共享为核心,应用大数据的统计分析功能,构建“互联网+管理”“互联网+服务”的工作体系,为师生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进而推进机关部门职能转变,建立精干高效的管理队伍,提升学校现代化内部治理水平。 

  目前,“一库一表”工程主要组成部分——网上办事大厅已开始运行,首批推出了大型活动审批、网络报修、掌上后勤等与师生学习工作密切相关的33个公共服务事项。如今线上办事大厅,已初步实现师生网上申请办理、查询办理进度和对服务进行评价等行政办公的电子化,实现手机APP和电脑端同步运行。接下来,学校还将逐步把250多个管理服务事项纳入网上办事大厅发布和办理,实现线上办理与线下服务相结合,为师生提供“点对点”的网络化服务。 

  对于学校还在不断推进中的校园智能化,浙江农林大学师生普遍认为,一库一表工程建设和校园智能化,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有更多的时间用于教学科研和读书学习,更关键的这一举措,从办理手续“最多一次”升级到“一次都不用跑”,给大家带来了方便,让大家从这些细微处感受到人文关怀,感受到科技各大家带来的变化。 

  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应义斌表示,“一库一表”工作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学校的具体实践,学校希望以数据为基础,积极构建“互联网+管理”、“互联网+服务”的工作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服务管理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3095404.jpg
微信图片_20200918102505.jpg
学生手绘百米主题长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