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强强联合打造启正中学 杭高校长蔡小雄担任办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2018-04-20 23: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张萍)4月20日下午,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杭州高级中学、浙报集团旗下开放教育集团、下城区国投集团旗下扬帆投资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强强联合,合力打造启正中学。

  杭高和下城区教育局将共同成立启正中学办学指导委员会,杭高蔡小雄校长担任首届委员会主任。启正公司与办学指导委员会共同推举产生学校理事会、监事会并负责指导、监督学校办学;学校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记者了解到,目前启正中学由下城区国投集团作为投资主体,下城区教育局作为管理主体和业务指导;调整后将由下城区国投集团全资子公司与开放教育集团共同出资组建启正公司作为启正中学举办者。形成社会力量(开放教育)控股、下城区国有企业参股的新的办学机制。

  四方强强联合,推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

  据下城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底,省政府公布了《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省市相关部门也都在研制配套的实施细则,具体政策以上级部门文件为准。根据文件精神要求,下城区教育局一直在思考,相关政策如何在基层落地,以怎样的方式推进更贴合下城教育高位均衡的发展要求。

  此次推进启正中学深化合作办学、引进战略合作伙伴,既是教育系统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积极响应,更是区政府对文件有效执行的破冰行动。深化启正中学合作办学是进一步扩大民办学校办学自主权、激发学校办学内驱力、推进民办学校健康发展的有益尝试。通过教育局、杭高、开放教育、扬帆投资四方合作,能够促进启正中学在新一轮民办学校深度改革中跨入换挡升级的轨道。

  首期投入2000多万,三年引进5名以上特级教师

  据开放教育有关负责人介绍,启正公司首期将投入2000多万,后续还将追加投入,主要用于引进名师名校长、改善办学环境、提升教师待遇、提高办学品质。

  在优化启正中学现有教师队伍的同时,学校将用市场化手段全国高薪聘请名师名校长,并改革教师薪酬体系和考核体系。如百万年薪引进校长、50万年薪引进名师,计划三年引进、培育20名以上省市级荣誉及以上的名师,其中特级教师5名以上。

  在改善办学环境方面,将融合杭高文化、陆游文化、杭州园林文化,打造成极具杭州特色的精品学校。此外,将加强管理、服务,如考虑引入浙报绿城物业、浙报食堂等,每年投入100多万解决学生住宿问题。

  杭高教师引领,为启正中学注入新活力

  杭高校长蔡小雄说,借助杭高优质的教育资源,包括将启正中学作为杭高教育集团的组成部分和生源基地外,还将加大对启正中学的引领,委派优秀的管理力量加入启正中学管理团队,委派优秀师资到启正中学教学。同时,在启正中学植入杭高精品课程、校本课程,为学生提供多元选择。因地制宜整合各方资源,激发学校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提升学校品质,力争在5年内进入杭州民办学校第一梯队。

  据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介绍,今年下城区实施了“区管校聘”改革,范围涵盖区域内所有中小学,重点是中学和九年一贯制学校。针对“民办学校有编制教师是否要回公办”这一热点问题,黄局长进行了相关解释。他说,启正中学中现有的公办教师属于“区管校聘”范畴。下城区将采取统筹派遣、双向交流、逐步递减的方式,疏堵结合,稳步减低公办教师在民办学校任教的比例。

  公民办教师的双向流动可以达到双赢的局面,黄局长认为:“对公办学校而言,民办学校的公办教师回流到公办学校,有利于增强公办学校的师资力量;对民办学校而言,可以自主和教师签订合同,利用自身体制机制优势、社会资源来激活自身办学活力,打造一支‘自己的’教师队伍,这从长远来看有利于促进民办学校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