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国各校大学生齐聚浙理工展示“机器换人” 理工学子表现不俗
2018-04-22 22: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房维维)如何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如何借助机械装置对苹果、柑桔、草莓等多种水果进行高效采摘?4月20日到4月22日期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2018)竞赛暨第十届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大赛在浙江理工大学举行。来自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全国180多所高校的2000多名学生带着500多件作品来到浙江理工大学,展示了他们精心设计的解决方案。

  大赛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成员由1-2名指导老师、5名学生组成。作品的主题有两类,分别为“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在前期学生根据选题要求,确定功能、性能指标和设计要求,开展广泛调研论证,自行拟定设计方案,完成设计图纸。同时,学生自行联系零件加工,配件采购,完成实物样机或模型的制作、装配与调试。

  比赛过程分为作品展示、演示、讲解,评委现场打分,及时公示,体现比赛公平公正。本次比赛还首次设置了青少年组比赛,来自武汉、湖北、安徽、大连的小学生参加了比赛,参赛人员规模、作品数量均将创历届之最。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的大三学生计沈朦同学的参赛作品是“地面道旁双层停车机械装置”,她说,作品旨在解决老旧小区中,家用小汽车车位稀缺而停车难的问题,因此模型的构建简单易实现贴近实际,模型为两层机械停车车库,最大化利用土地资源;横移距离短,因此装置整体能耗低,节约环保。计沈朦同学在怀着紧张的心情等待评委打分的同时,跟记者讲解她的作品依旧条理清晰,可见,通过比赛,她的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都得到了提升。

  中北大学的大二学生林海涛的参赛作品是“多种水果多功能采摘机”,为参加此次大赛,林同学所在团队从选题到作品完成历时一年。在制作过程中,会遇到计划的模型做不出和作出模型的功能与计划的有偏差等问题,但都一一解决了。模型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采摘区、缓冲区、分类收集区,其中缓冲区采用反向伞装结构承接果实,可减少损果率。

  全国慧鱼工程技术创新设计大赛作为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专设赛项已成功举办七届,在全国高校中具有很大影响,已成为展示创新教学成果的重要平台。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注重加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学生从大一进来就开始接触学科竞赛加强专业学习认知,在全国挑战杯大赛、全国3D大赛、工程训练能力竞赛、机械设计大赛等比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逐步形成了兴趣驱动、导师引领和工程实践一体化的机械类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教育模式。

  据悉,作为比赛的承办方,东道主浙江理工大学的九个代表队获得5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的历史佳绩。一等奖作品分别为复合式三轴移动停车装置(由杨金林、赵德明指导,成员为周佳颖、窦岩杰、孙晓航、张荣滔、徐继垦)、智能立体小型停车装置(由杨金林、张国凤指导,成员为陈锦鸣、张鹏勇、张钿、王郁、周哲佳)、智能无干扰立体车库(由马善红、杨金林指导,成员为苏冉、沈晓强、齐希阳、李翔毅、陈培杰)、双行式半自动手推式菠萝采摘收集机(由杨金林、杜小强指导,成员为张谦、余润尧、李禹、郑梁梁、黄皓杰)、辅助人工菠萝采摘机(由马善红、俞亚新指导,成员为龚骏飞、肖扬、张国建、王帅、叶方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