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众多专家齐聚娃哈哈小学 聚焦指向“学习力”的语文课堂学习设计
2018-04-22 23: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郑宇琼 通讯员 沈婷婷)4月20日,中国美术学院附属小学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近两百名教师,来了一场指向“学习力”的小学语文“学习设计”研讨活动。本届研讨会聚焦于语文课堂“学习设计”,通过对学习任务、学习规则、学习工具等方面的创新设计,使“以学为中心”的课堂真实发生。

  娃哈哈小学孩子们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艺术表达揭开了本次研讨会的序幕。针对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将学习力分为了三种“力”——学习动力、学习能力和持久力。项局长认为,如果每个孩子在学习时没有内在需要,学习就成为了一种负担、压力,把学习当成自己的事,这就是学习动力;“教是为了不教”这句话应当成为内心追求的目标,在知识的传递中提升自我学习的手段策略,这就是学习能力;持久力会为未来学习增加热情和拼劲。

  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小学语文教师》杂志主编杨文华认为,重视学习力与学习设计与整个时代的发展分不开,“这个时代发展太快、信息来得太快,每个人时时刻刻都会有知识更新的交流,几年时间人类的信息就要翻一番,人的学习方式不能停停滞不前,需要有学习力、创新力。”

  杨文华说,这个时代提出的学习力概念尤为重要。他认为,在海量纷繁复杂的信息海洋里,怎样吸取知识、辨别知识、建构知识,对阅读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这个时代对孩子的学习方式和老师的教学方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老师更多得是促进者,设计者。”杨文华说。

  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娃哈哈小学胡君校长作了题为《以儿童为中心的学习设计》的主旨报告,从当下的教学困境出发指出,学习力是来自学习本身。胡校长举例说:“第三季中国诗词大赛总冠军是杭州外卖小哥雷海为,他的口袋里总是放着诗歌,坚持在送外卖的空隙阅读背诵诗歌,这就是在他身上的学习力。”

  胡校长认为,每一个教育人应该努力让 “教走向学”,努力提高孩子的学习力,这是一条转变的长路。 娃哈哈小学在2017年提出了“指向学习力”的学习设计探索之旅,学校给老师买了许多关于如何教人、如何学习的书籍等,还专门成立项目组把专家请进校园,举办学术节,探讨儿童学习的秘密。“举行这样的活动不是为了展示我们的成果,目的是希望语文教师能够直面语文教学问题,便于我们大家携手改变我们的课堂。”

  胡校长表示,指向学习力的课堂要控制学习任务、数量,要有指向性,要让孩子的学习自带“动力系统”,而课堂设计是激发学生兴趣的关键;在学习工具设计上,要让工具具有教育性,要为学习搭建“脚手架”。“比如制作一本男生女生日记,提供书籍网站阅读。同时,要学会与问题和平相处,每个人可在便利贴上写下最想问的问题,把最想与同学探讨的问题粘贴在问题墙上。谁能解决便把问题领回来,大家一起探讨。”

  在随后的指向学习力课堂展示中,娃哈哈小学朱一花老师带领二(1)班的小朋友走进了充满想象力的童话故事——《蜘蛛开店》。马蹄形的课桌椅摆放打破了传统学习空间的结构,创设出了全新的学习空间。朱老师从语言文字出发,引导孩子自主学习生字词及长句朗读,循循善柔,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并且能够让孩子们仿佛身临其境般地演绎故事。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盛群力教授作了《人是如何学习的:指向学习力的探讨》的报告。盛教授从教育学的理论视角讲述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后学习方式全面变革的今天,人是如何学习的。“学习是变化的,包括内部心理结构(认知结构和情意结构)和外部行为动作的变化,而学习是内化与外化的协调统一,内化和外化共同决定了一个人的发展潜力和水平。”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浙江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工作室联盟会长张化万老师谈到,学习力包括学习动力、学习经力、学习能力三个方面,方法教学应该是习得性的,而非技术传输性的。“学习力的形成当然也需要毅力,这种毅力中重要的是老师的毅力。同时,学习力的养成更需要时空的营造。”张化万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7:成立、聘任现场(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