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中医药大学开展“润泽·青春”国家资助政策校园巡讲活动
2018-04-26 15:0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 通讯员 赵颖)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关于高校资助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将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关怀落实、落地、落细,关注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强化育人实效,推进国家资助政策“下学院、下课堂”,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学工部、学生处于2018年4月开展了以“润泽·青春”为主题的国家资助政策校园巡讲活动。本次巡讲活动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文校区学生事务中心牵头,携手护理学院、人文管理学院、药学院、生科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三临床医学院等10个二级学院,深入学生群体普及国家教育扶贫资助政策,传播党的十九大理论与精神,助力新时代教育扶贫政策惠及更多莘莘学子。

  把握时代精神,上好政策宣讲的“示范课”

  全校资助政策巡讲过程中,紧密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从“新时代”、“新青年”两个关键词谈起,结合建国后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结婚三大件”变迁史、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方面的“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影响力显著增强”、民主政治建设方面“法律体系日益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反腐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文化建设方面不断强调“文化自信”、社会民生方面“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向大学生群体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持续升华的时代背景,深入阐释了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教育扶贫攻坚工作,国家资助育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主讲人以“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为重点,关注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从国家、学校、社会三个层次深入解读了各项资助项目设立的初衷、政策的内容、助学育人的成效等方面宣讲,并对受助学生进行了感恩意识、个人诚信和金融安全教育,使受助学生进一步明确自身的权利与义务,责任与担当。把握时代精神,上好政策宣讲的“示范课”。

  鼓励追求卓越,打造协同育人的“枢纽站”

  评奖评优政策巡讲过程中紧紧围绕党的教育方针,根据浙江中医药大学《完善“学工线”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为了切实加强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鼓励学生追求卓越。

  主讲人紧密结合教育部、省政府、学校、社会等各级奖学金评审文件精神和自身多年从事学生评奖评优工作的实践经验,按照“为什么要开展评奖评优、评奖评优包括哪些项目、评奖评优的条件和要求、如何开展评奖评优”的逻辑顺序展开宣讲,通过典型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比较系统地为大学生群体介绍了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省康恩贝自强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復元卓越奖学金等项目的评选政策,让广大学生更好更深入的了解评奖评优的目的、要求和程序,培育青年学生“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与校园文化。

  尤其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子,更注重培育其“不落人后,不断追求卓越品质,积极开拓进取”的意识,从而在学生努力学习、砥砺前行的青春路上,打造“专业学习”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枢纽站”。

  秉承匠心筑教,搭建引领成长的“实践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扶智的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在“资助政策”宣讲中,以“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古训为引,以培育“感恩意识”为中心,提出了“当前部分高校受助大学生缺失感恩意识”这一问题,引领青年学子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历史方位”下,主动将自身成长发展与国家、民族的未来与命运有机结合起来,“与祖国和人民同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和社会组织的“义务支教”“社会义工”等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传递爱心,传递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真正从一名“受助人”成长为一名“资助人”,着力培养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感恩知恩、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将资助育人的理念不断传承下去。秉承匠心筑教,搭建好引领青年成长的“实践台”。

  本次巡讲,各位主讲教师均结合国家“教育信息化”时代背景,着重介绍了学校党委学工部、学生处深入贯彻浙江省委“最多跑一次”的行政改革理念,以“互联网+学生工作”的工作模式,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改革创新,建设学校“学工管理信息系统”平台中的“评奖评优”“学生资助”“勤工助学”等模块,顺利完成了浙江中医药大学2017年度7488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助学金申请”“校内勤工助学申请”“校内奖学金”、“荣誉称号在线申请、审批”等工作,提高了学校资助工作规范化水平和精准程度,尽可能减少了纸质材料的报送环节,为实现学生“一站式办事”和“最多跑一次”探索了成功经验。

  据悉,浙江中医药大学在努力做好“经济资助、学业资助、就业资助和心理资助”的基础上,已逐步从基础保障型资助向引领发展型资助转变,着重根据学生成长发展需求提供精准的帮扶,实现个性化资助的目标,最终助力每个学生成为有用之才。

  本次以“润泽·青春”为主题的国家资助政策校园巡讲活动是以十九大报告精神为引领的,以“资助政策理论宣讲会”和“评奖评优政策宣讲会”为重要组成,旨在通过各类奖、助学金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融入到学生工作的全过程,使“资助工作”成为“思想育人”的重要纽带,“评奖评优”成为“学风育人”的重要抓手,激励广大青年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修身、追求卓越,常怀感恩、回报社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添砖加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20-06-26 15:35